博苑股份IPO多年超标生产,寿光市应急管理局上演“躺平式干部”?

博苑股份IPO多年超标生产,寿光市应急管理局上演“躺平式干部”?
2023年01月31日 07:38 市场资讯

  来源:基本面力场

  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带来的小品《坑》辛辣讽刺、全程笑点,受到诸多观众的好评。沈腾在《坑》中非常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

  节目播出后,中纪委网站深夜发布点评,沈腾在《坑》中形象刻画的郝主任缺乏责任担当,并提出应惩治“躺平式干部”,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亮红牌、发警示,释放“是干部就不能这么混日子”的强烈信号。

  而在现实当中,“躺平式干部”或许还并不少见,最近力场君就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IPO案例,特拿出来和小伙伴分享一下。

  山东博苑医药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是“博苑股份”,是今年1月份刚通过IPO审核的一家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碘化物、贵金属催化剂的生产销售,计划在创业板上市。这家公司业绩表现还是不错的,2020年和2021年营收、净利都大幅增长,哪怕是大背景并不好的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都已大幅超过2021年全年了,也是难能可贵。

  但抛开财务数据之外,博苑股份公开信息披露中有一个细节,非常有意思。博苑股份坦言,在报告期内存在超产量、超种类生产事项,其中三甲基碘硅烷、碘酸钾两项核心产品在2019年和2020年的的实际产量,均比安全生产相关报告/批复、环境保护相关报告/批复及《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资质核定的产量高,而且几乎是两倍于核定产能。

  超种类生产方面,博苑股份则超出安全生产相关报告/批复、环境保护相关报告/批复生产销售碘化亚铜,2019 年度产量为3.8吨、2020年度产量为12.36吨。

  对此博苑股份在《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披露,公司已制定了《产能管控办法》,从产能评估和设定生产目标、产能执行、产能调整、产能预警等方面,严格执行管控要求,避免发生超产量、超种类生产的情形。

  同时寿光市应急管理局也出具的《证明》,发行人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的上述超产能和超出核定范围生产产品和使用原材料的行为不 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寿光市应急管理局不曾亦不会因前述情形对发行人处以罚款或采取其他行政处罚措施。

  客观来说,力场君也认同博苑股份的判断,毕竟上述超产量、超种类生产的事项,既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也没有对周边群众构成威胁损害,更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就业、带动了公司业绩增长,本质上是个好事情。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考虑,这事儿又不那么禁琢磨。

  既然相关主管部门制定了生产品种范围和生产规模的标准,是不是就应当去落实执行呢?反过来说,如果明知道有这样的产量、品种方面的限制标准,却仍然超产量、超种类生产而不会受到任何处罚,那么所谓的核定产能制定标准和规则的意义在哪里?相关标准是否形同虚设?

  进而,博苑股份连续多年存在大比例超出核定产能、超种类生产,寿光市应急管理局等管理部门到底知不知情?又是否尽到了生产管理监察职责?如果知情又从未过问处理,仅在公司上市需要时出具了一份《证明》了事,这与“躺平式干部”有什么区别?

  当然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这样一个核定产能、核定种类的生产标准,会不会成为可伸可缩、可松可紧的“猴皮筋”?对于部分有选择性的企业就不闻不问,对另外一些企业便严格执行?

  这可不是力场君妄加揣测,在2017年7月,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公开发布过《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其中提到寿光市昊益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相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生产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为此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并没收违法所得及处以罚款。

  这也是一个超种类生产的案例,就被责令停产并施以处罚,而博苑股份却能够逃过一劫,背后故事耐人寻味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博苑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