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致酒行前三季净利润超预期 酒水经销商是一门好生意吗?

华致酒行前三季净利润超预期 酒水经销商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1年10月14日 17:2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 王永

  近期,华致酒行披露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在5.7亿元-5.9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77.81%-84.48%。即使剔除非经常性损益1650万元,净利润依然高增长。

  2018年以来,华致酒行中报及年报营收增长率在30%左右,今年上半年增速加快,超过市场预期。

  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解释,增长主要来自两个原因:一是直供终端门店和华致连锁门店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分销能力提高;二是全球名酒供应链得到持续拓展,定制精品酒及名酒销售大幅提升。

  华致酒行上半年的高增长究竟意味着什么?酒水经销商是一门好生意吗?

  高增长来源于哪里?

  华致酒行大部分收入来自白酒销售,2020年白酒销售收入占比达到87%,葡萄酒及进口烈酒营收占比为11%。

  在白酒销售业务中,茅台系列和五粮液系列贡献了大部分收入,从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茅台系列贡献的营收超过46%,五粮液则在40%左右,两者加起来接近90%。其中飞天茅台和普五是两个大单品,2017年合计占比达到38%。

  最近两年随着其他白酒及葡萄酒等产品营收的增长,预计茅台系列及五粮液系列占比有所下降,但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在这样的产品结构下,华致酒行上半年的高增长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茅台及五粮液继续放量,带动收入规模扩张;二是钓鱼台、荷花酒等非标定制酒提价放量,带动收入及利润增长。

  简单来说,华致酒行白酒产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酒企提供的标准化产品,以茅台、五粮液为主;另一类是华致酒行和酒企合作开发的定制产品。

  定制酒是由华致酒行发起,上游合作厂商生产的酒类产品,公司对这类产品拥有定价权,因此毛利较高。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8年底,华致酒行总共拥有十多个产品的总经销资格,其中就包括贵州茅台酒(金)、五粮液年份酒、荷花系列、钓鱼台精品酒等产品。

  这两类产品中,茅台及五粮液标准品是基本盘,起到引流作用,非标定制酒则在贡献利润增量。根据浙商证券的研报数据,前三季收入占比不到20%的非标产品贡献了超过40%的毛利、超过20%的净利润。

  在酱酒领域布局的定制酒,让华致酒行享受到了这一轮酱酒热的红利,其定制产品中两大单品钓鱼台和荷花酒均为酱香型产品,预计毛利率达到40%-50%。

  上半年华致酒行还在扩充定制产品线,与赖高淮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新产品。同时推出荷花·玉系列战略新品。定制酒如果持续放量,会带动公司利润增长。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业务是进口烈酒。上半年,华致酒行与国际知名烈酒集团保乐力加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是马爹利、格兰威特、皇家礼炮等品牌的拥有者。这为公司烈酒业务提供了助力。

  2019年及2020年华致进口烈酒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12亿元及2亿元,增长迅猛。进口烈酒及葡萄酒目前基数还比较底,对营收整体贡献较小,但是拥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华致酒行增长动力:行业集中度提升+渠道扩张

  公司在标品和定制品上的同时放量都跟一个因素有关:渠道。

  华致酒行近几年持续推进渠道扩张,尤其在疫情后推出了“700”项目,即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出包括省会城市、省会周边城市、地级市、百强县在内 700 个具有中高端酒水消费能力的区域,发展零售网点并培育连锁门店客户。

  据券商预计,今年全年连锁门店数量将增加超过300家。在公司营销网络辐射地区,团购业务迅速发展,团购及线上渠道收入占比迅速提升。渠道扩张是驱动销售增长的直接因素。

  华致酒行未来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每年门店数量的稳定增长,二是单店收入的提升。

  作为一家酒水经销商,华致酒行最大的优势是全渠道布局,其营销网络体系包括连锁酒行、零售网点、KA 卖场、团购、电商、终端供应商。在地域上覆盖了全国重点城市。

  这样的分销结构更加扁平化,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增厚了渠道利润,间接帮助酒企降低了渠道费用,这是促成上游酒企与华致酒行合作的重要因素。

  白酒经销商行业拥有市场分散、参与者众多两大特点,根据商务部2016年的数据,备案的酒类经营者数量共有82.42万家,其中70%的企业门店数量少于100家,CR3(华致酒行、壹玖壹玖和中酒连锁)合计份额仅为5%。

  目前批发分销仍是白酒的主要流通方式,经销商一般具有很强的区域性,拥有资金实力,掌握着终端资源,因此可以获取高质量的酒类产品。经销商从酒厂拿到产品后,再分销给其他经销商、零售商。

  从近几年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大型酒企对经销商的要求在提高,贵州茅台从2018年起就在持续淘汰经销商。随着中小经销商的出局,拥有资金优势的大经销商市场份额将会扩大。从发达市场来看,2017年美国前5大经销商占据着全美酒水(烈酒及红酒)64.4%的市场份额。

  国内大型酒类经销商,除了华致酒行,还有名品世家、银基集团和壹玖壹玖,华致酒行规模最大,同时也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疫情前的2019年,华致酒行毛利率为21.39%,高于其他三家,8.55%的净利率同样是三家中最高的。再来看ROE,疫情前的2019年,华致ROE水平为16.57%,位居第一,2020年下滑到14.02%,位居第二。

  未来如果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经销商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华致酒行作为最大的酒水经销商,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及自身渠道扩张的背景下,会获得持续增长动力吗?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华致酒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