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方邦股份:全球市占率超过25% 汽车电动化驱动新增长

[专精特新TOP100]方邦股份:全球市占率超过25% 汽车电动化驱动新增长
2021年10月14日 17:52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赵诣15亿重仓军工“芯片茅”!国内外共振业绩持续超预期,明星分析师继续上调目标价,对应明年估值仅28倍,未来5年高景气无虞

风电平价时代到来!大功率+高塔筒+长叶片大势所趋,龙头有望持续受益(名单)

炸裂!昨夜雾芯科技暴涨14.87%!美国FDA首次批准电子烟产品在美合法销售,速挖A股产业链,速度掘金

【机构调仓】 袁芳、孙庆瑞、谢治宇等大佬最新调仓个股曝光!十问稀土!再次共同见证“中国有稀土”的年代(名单)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某某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方邦股份主营业务为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专注于提供高端电子材料及应用解决方案。公司现有产品包括电磁屏蔽膜、 挠性覆铜板、 超薄铜箔等, 属于高性能复合材料。其中,电磁屏蔽膜是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收入来源。

  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6.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27.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3.35%。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钝化的大环境下,公司产品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且产品销量较同期小幅下降所致;归母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为营业收入减少,期间费用较同期增加所致。

  保证本土供应链安全 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

  方邦股份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能够保证本土供应链安全。在全球电磁屏蔽膜领域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 25%,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公司的电磁屏蔽膜产品填补了我国在高端电磁屏蔽膜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境外企业的垄断。

  在极薄挠性覆铜板领域, 目前该产品全球量产供应商主要为日本的东丽和住友。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极薄挠性覆铜板, 其铜层厚度及表面轮廓、剥离强度、电性能、耐热耐化性以及尺寸安定性等关键指标国际先进,具有优异的加工性能。

  在带载体可剥离超薄铜箔领域, 目前该产品全球量产供应商主要为日本的三井金属。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超薄铜箔,其铜层厚度及表面粗糙度、剥离强度、抗拉强度等关键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产品得到行业内众多知名客户认可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凭借出众的产品性能、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快速的服务响应,公司积累了鹏鼎、 MFLEX、弘信、景旺、BHflex 等众多优质直接客户,并与华为、小米、OPPO、VIVO、三星等知名终端客户保持密切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在电磁屏蔽膜、极薄挠性覆铜板、超薄铜箔等细分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汽车与可穿戴设备等市场需求是驱动行业增长关键因素

  从2014年起, 根据终端产品的功能需要, 品牌厂商对电磁屏蔽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传统的电磁屏蔽效能外, 还要求能够降低信号传输衰减。 方邦股份研发的 HSF-USB3 系列电磁屏蔽膜,屏蔽效能高, 同时还可大幅降低信号的衰减,自2014年推向市场后, 取得较好的效果,已应用于三星、 华为、 OPPO、 VIVO、小米等品牌的终端产品, 并可应用于5G等新兴领域。

  随着电子产品技术的发展, 电磁屏蔽膜的应用向汽车电子、 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拓展。

  首先,汽车电子市场应用空间巨大。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 汽车普及率不断提升, 推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 同时, 随着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 整车功能越来越丰富、 电子元器件也越来越多, 控制器和执行部件需要越来越复杂的胶条线束去连接。 然而线束传输数据效率低、 重量大而且给汽车生产过程中总装的自动化带来巨大的挑战, 车用 FPC 的电气性能和物理特性较胶条线束更具优势, 在汽车动力电池、LED 照明、 车载显示和车用传感器等方面将可能得到更多运用。

  根据prismark报告,2021年预计车用FPC产值将超过852百万美元。

  其次,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速迅猛。

  根据 IDC 发布的数据, 2017 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为1.15亿台, 同比增长 12.7%, 预计 2018 年可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 1.23 亿台,首次出现 6.2%的个位增速, 主要由于发达国家基础可穿戴设备增速放缓。 而由于智能手表产品表现强劲,IDC 预计未来随着智能手表体量增大, 2019 年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速将恢复两位数, 到 2022 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到 0.89 亿台, 占比44.59%, 超过手环和基础手表总和(42.6%) , 即 2022 年可穿戴设备市场可达到 1.9 亿台, 是 2017 年市场规模的 1.65 倍。

  可穿戴设备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 有望形成较大市场规模的产品,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方邦股份主要产品也确实聚焦在电路板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上游关键材料的细分领域,各产品主要对标国外,基本为寡头竞争市场,满足供应链本土化趋势,拥有良好的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

  在电磁屏蔽膜领域,公司是全球范围内极少数掌握超高屏蔽效能、极低插入损耗核心技术的厂家之一,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在极薄挠性覆铜板、带载体可剥离超薄铜箔领域,均掌握核心技术,产品关键性能国际先进,将与国外公司竞争全球市场份额。公司持续深耕细分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细分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影响力持续增强。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