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花园生物:20年逆袭全球VD3绝对龙头 仍不断加码技术研发

[专精特新TOP100]花园生物:20年逆袭全球VD3绝对龙头 仍不断加码技术研发
2021年10月13日 17:31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炸裂!昨夜雾芯科技暴涨14.87%!美国FDA首次批准电子烟产品在美合法销售,速挖A股产业链,速度掘金

硬核早知道:六大利好来袭!养老产业站风口,换电千亿空间爆发在即,这一细分领域加速崛起(附股)

突发重磅!全球最大产出国计划停止该产品出口!7只受益股或将迎来爆发机遇(名单)

市场沸腾!职教发展再迎政策利好,教育行业迎来新机遇?优质商业模式本质不变(附股)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木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花园生物成立于2000年,并于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从维生素D3生产工艺起步,经过二十多年的领域深耕,已经基本完成了维生素D3全产业链的布局,主要产品有羊毛脂胆固醇、维生素D3及25-羟基维生素D3。

  目前,公司已确立了在维生素D3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成为全球唯一的维生素D3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且产销量在维生素D3行业位居全球前列。

  20年逆袭维生素D3全球绝对龙头

  成立于2000年的花园生物,用20余年的时间成为维生素D3行业龙头,看似是可以复制的龙头逆袭之路,然而每一步跨越都如凤凰涅槃般,充满了挑战。

  Step1打破进入壁垒:1942年Ziegler发明“溴化/脱溴化氢法”生产工艺,人工合成大规模生产VD3在全球展开,但该生产技术一直被荷兰苏威、瑞士罗氏、德国巴斯夫三大维生素巨头所垄断。

  直到1999年,花园集团联合中科院理化所研发成功了独创性的“氧化还原法”中试成果技术,形成了维生素D3生产新工艺,打破了维生素D3生产工艺的国际垄断。

  Step2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凭借先发优势,花园生物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并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在维生素D3细分行业保持着绝对优势,常年保持着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产能行业第一。

  Step3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公司坚守“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正确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围绕维生素D3产品,进行上下游探索。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

  维生素D3产品主要原料是胆固醇,并且是纯度95%以上的NF级胆固醇。2008年,公司联合浙江大学研发成功新型“分子蒸馏法”NF级胆固醇生产工艺并产业化,打破了NF级胆固醇生产技术的国际封锁,向产业链上游NF级胆固醇上游延伸。

  “分子蒸馏法”NF级胆固醇生产工艺凭借溶剂消耗少、成本低、收率高的优势,使得花园生物逐步站稳全球胆固醇生产市场,目前全球胆固醇主要由花园生物、印度迪氏曼、日本精化、新加坡恩凯占据。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仅花园生物一家可以生产和销售胆固醇,国内其他VD3企业需要从花园生物采购胆固醇,这一方面增加了公司的营收,另一方面自供原料有效节省了生产成本。

  以研发创新为本命 加固技术壁垒

  通过第一节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花园生物每一次质的飞跃,都离不开研发创新。也正是如此,公司才能一次次冲破行业关键技术壁垒,成为行业领头羊。

  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84%,研发人员占比为19.6%。无论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还是研发人员占比,花园生物均高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基本要求。

  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增强和提高核心技术与产品竞争力,持续保持高额研发投入,优化产品性能和生产工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加固技术壁垒。

  作为拥有创新传统的企业,花园生物拥有多种多样的专利权。截至目前,公司现拥有三大核心生产工艺,NF胆固醇生产工艺、维生素D3生产工艺、25-羟基维生素D3生产工艺,均为国际领先技术。

  其中,在维生素D3生产工艺方面,花园生物是国内首发,更是打破了该工艺的国际垄断。

  在NF胆固醇生产工艺方面,公司是国内独家掌握此工艺的企业,目前并未有国内其他企业可攻克此工艺核心技术。

  在25-羟基维生素D3生产工艺仿方面,公司打破了荷兰帝斯曼(DSM)在该领域的生产技术垄断,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此工艺的企业。同时,公司的25-羟基维生素D3预计于21年底投产,规划产能1200吨,预计会带来积极的营收贡献。

  研发投入的多少更多的是表明对研发的态度,而研发投入转化为无形资产才能进一步说明企业的研发实力。花园生物凭借一次次打破国际垄断技术,证明了其强劲的研发实力,不断加固其技术壁垒。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花园生物 VD3龙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