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火炬电子:做专做精填补国产空白 行业景气度将持续

[专精特新TOP100]火炬电子:做专做精填补国产空白 行业景气度将持续
2021年10月12日 16:18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SXX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火炬电子的军工业务与民用业务订单迅速提升,本期元器件收入取得较大增幅, 各项指标均明显上升。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60.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55%;同时因本期销售回款明显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升了122.27%。

  差异化策略竞争填补国产空白

  火炬电子是中国主要专业从事陶瓷电容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支持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电容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检测及服务业务,其主营业务包括自产业务和代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及其前身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电容器的相关业务,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陶瓷电容器分军用与民用。在民用领域,国外厂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高端产品更是处于垄断地位。

  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 国外大部分知名陶瓷电容器生产企业在我国设有生产基地,凭借其技术、规模优势,占据了我国民用陶瓷电容器市场较大的份额,部分高端产品更是处于垄断地位。与国外知名厂商相比, 国内的陶瓷电容器生产厂家多为中小型企业,产品大多处于中低档水平。

  火炬电子立足于“做专、做精” 陶瓷电容器,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不单一追求产能和销量,而从产品性能、质量入手,走高技术含量、高可靠和高附加值的“三高” 路线,采取优先发展军工用户,重点发展民用工业类用户,选择性为民用消费类产品配套的用户结构发展战略。

  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通过了严格的军工市场所需资质认证,并成为国内首批通过“宇航级” 多层陶瓷电容器产品认证的企业,打破了原先我国宇航级多层陶瓷电容器产品需要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火炬电子的产品已用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项目, 2011 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表彰公司为我国首次空间对接任务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做出贡献,向公司颁发了“神箭” 荣誉。 2012 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彰公司为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做出贡献。

  行业景气度将持续

  火炬电子现有7家全资子公司及3家控股子公司,形成“元器件、新材料、贸易”三大战略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贸易业务主要为民用市场的元器件。

  火炬电子自产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业界常指 MLCC)、引线式多层陶瓷

  电容器以及多芯组陶瓷电容器,涉及 5 个军用质量等级,主要适用于航空、航天、船舰、兵器、电子对抗等武器装备军工市场及部分高端民用领域。

  代理业务主要通过下属公司完成,产品主要包括 AVX 的钽电解电容器、AVX 金属膜电容器、KEMET铝电解电容器、 太阳诱电的大容量陶瓷电容器等,主要适用于电力、轨道交通、风能、太阳能、汽车电子、智能手机等民用市场。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12亿元,其中自产元器件业务合计实现销售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 69.18%;公司贸易业务实现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 58.30%。

  2017 年-2018 年期间,随着日厂产能结构调整, 中低端 MLCC 供给出现缺口,渠道商囤货效应加剧了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MLCC 价格出现第一轮上涨。自此国内 MLCC 企业纷纷抢占中低端市场份额,同时布局高端市场。

  历经一年时间, 扩产增加的库存逐步消耗, 2020 年初, 疫情爆发导致工厂复工节奏被推迟。 同时,智能手机、 5G 和新能源汽车三大因素驱动 MLCC 下游需求迅猛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 全球各大企业陆续推出兴建新厂、提高产能、 推动市场长期扩容的计划。

  根据方正证券电子行业 MLCC 深度报告,全球 MLCC 市场规模 2020 年度达 1 017 亿元, 预计 2021 年将继续增长至 1148 亿元, 2025 年将突破 1490 亿元。

  股份回购暨股权激励 彰显发展信心

  火炬电子连续三年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报告期内,公司使用 29994479.50元回购股份560600股, 回购均价53.50 元/股,回购完成后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合计持有1953300股。

  同期,公司实施 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向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管、核心骨干及20年以上工龄资深员工合计147人, 授予股票82.68万股, 授予价格 30.00 元/股,限售期为自授予登记完成之日起12个月、24 个月, 相应的解除限售的比例分别为50%、50%。

  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1-2022年, 公司层面考核目标:第一个解除限售期以2020 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 30%或以 2020 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 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第二个解除限售期以2020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9%或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2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9%。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