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大教育IPO:收益依赖单一学校 公司名称曾引侵权风波

景大教育IPO:收益依赖单一学校 公司名称曾引侵权风波
2021年08月03日 20:02 新浪财经

吃大肉!五星情报局来袭!主线选股+买点择时+提前低吸+提升胜率,每周1节视频直播,和高手面对面互动!新品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 Leyla

  8月2日,中国景大教育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二次冲刺上市。

  景大教育主营业务为职业教育,旗下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第二大的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目前景大教育仅在广东省拥有并经营单一一所学校,即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并且几乎所有收益都产生自该学校。

  2017/2018、2018/2019和2019/2020学年,景大教育的年收入分别为1.73亿元、2.07亿元和3.4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2亿元、0.31亿元和1.42亿元。

  根据招股书,上市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通过建设景大教育大学校区的新增教学行政设施、娱乐设施及或学生宿舍来扩大景大教育大学校区,收购合资格院校及或专科院校以扩大景大教育的办学网络,用作营运资金以及作一般公司用途。

  本科项目学费收入仅占14%

  2018年,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提供职业本科教育,截止目前,仅有27所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提供职业本科教育,其中有22所为民办大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2020/2021学年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而言,中国景大教育集团旗下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第二大的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市场份额约为9.0%。

  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及2020/2021学年,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分别为11201名、12453名、18611名及25495名,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1.5%。

  随着在校生人数的增多,学校利用率也在不断提升,2019/2020学年,广州校区和滨海校区的学校利用率已高达92.9%和86%。2020/2021学年随着广州校区新学生宿舍的建设,提高了学校容量,学校整体利用率有所下降至84.9%。

  目前学校主要开设本科、3+2专插本项目、专科课程,其中专科项目全日制在校生最多,2020/2021学年专科全日制在校生占比约74.56%,本科项目在校生仅占16.98%。

  就2020/2021学年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而言,该公司在华南地区及广东省规模最大的专科院校中排名第三,分别占华南地区及广东省市场份额约1.6%及2.7%。

  近四分之三的学生都是专科在校生,也使公司主要依赖专科学费收入。2020学年,专科项目学费收入2.74亿元,占总体营收比例的78.7%;本科项目学费收入0.48亿元,占总体营收比例的13.8%。2020学年专科和本科项目的平均学费分别为16301元和26848元。

  2017/2018、2018/2019和2019/2020学年,景大教育的年收入分别为1.727亿元、2.074亿元和3.48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18亿元、0.307亿元和1.42亿元。

  截至2021年2月28日止六个月的收入为2.656 亿元,同比增长33.67%;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长49.8%。

  根据招股书,2018/2019年度净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成本增加、以及为了获得更多银行及其他借款,导致利息增加。此外还有行政人员的薪金福利增加以及差旅开支增加。2019/2020年度净利润增加,则主要是由于招生人数和平均学费增加,以及财务成本减少等多项因素所致。

  公司变更名称二次上市

  景大教育的初始公司名称为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月26日景大教育曾以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的名称申请在港上市。

  上市消息传出的两天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刊登了一则声明,声称景大教育使用中文名称“中国科大”作为公司中文公司名称的一部分,等同于未经授权使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简称及注册商标。

  《声明》还明确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大均不存在任何事实和法律上的联系,不曾授权“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使用“中国科大”字样作为其企业字号,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为避免生疑,2021年2月10日,公司将名称变更为中国景大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景大教育招股书,公司预计未来大部分业务经营及收益来源可能会继续集中于广东省,倘若广东省经历任何对其教育行业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例如地方政府与民办教育服务有关的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则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增长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016年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2021年《民促法实施细则》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或会对大学的发展、营运及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2016年决定》从事高等教育的现有民办学校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将学校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或营利性民办学校。目前公司拟将大学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倘若将大学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学校将不得向其举办者分派经营所得收入,办学盈余仅可用于持续经营。

  今年7月24日,“双减”政策就规定了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各地不再审批义务教育阶段新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已获批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但“双减”政策也是针对学科类培训下发的强监管,对职业教育并无影响。

  招股书显示,今年6月27日,景大教育与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访谈并确认,在中国现行法律框架下,除了要求提供义务教育的学校必须是非营利性的,对选择注册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及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现有民办学校没有限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