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占用、信披违规,振东制药要步谁的后尘?

资金占用、信披违规,振东制药要步谁的后尘?
2023年06月05日 09:28 市场资讯

  来源:商业华观

  最近国内医药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远大医药因为涉嫌垄断心梗急救原料药被罚超过2.85亿。巧合的是,涉案的武汉汇海医药有限公司正是A股上市公司振东制药的全资子公司山西振东泰盛的包销商。在面对投资者质询时,振东制药表示,公司子公司之前按合同约定价格向武汉汇海医药有限公司供货,价格合理,且公司不参与后续销售过程。目前公司已不再向武汉汇海销售以上原料药。

  尽管振东制药撇清了自己和远大医药的关系,但其自身的问题也不少。仅今年上半年,振东制药就收到了两次来自监管的特别关注。

  今年3月,振东制药披露了山西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振东制药及其实控人李安平等被采取责令改正并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处罚,原因是公司内控缺位,李安平通过控制的振东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信披违规等。警示函显示,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公司控股股东振东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7114万元,而振东制药对此未进行披露。虽然事发后,振东制药称自查发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合计金额 11,714万元并已全部归还。而且控股股东振东集团还向振东制药支付了资金占用利息484.74万元,但其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信誉已大打折扣。

  除了三月份的警示函,振东制药还在年报发布后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直指其服务费、市场运营费占同期三成营收比重等问题。延期一周后,振东医药在5月28日发布了回复函,表示相关费用的支出促进了销售的增长。同时,振东制药否认存在不当返利等问题。

  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振东制药前十大支付对象中的长治诚聚康、长治圣悦齐、泓恺叶晟,成立时间相近、注册地址相近、邮箱一致,且三家公司的原始股东以及长治诚聚康的法定代表人景亚男与振东制药的大区负责人存在重名的情况,疑似均为振东制药员工。2021年、2022年,振东制药向这三家公司支付的服务费合计逾亿元。而这几家公司在成立之初为振东制药的市场部。但这三家公司并未出现在振东制药历年财报披露的关联交易中。

  销售费用信息披露存疑的同时,振东医药所谓“服务费、市场运营费的支出保证了产品的销售并促进了销售的增长”的理由也根本站不住脚。历年财报显示,从2019年到2022年,振东医药的存货周转天数持续上涨,分别为135.6天、139.5天、154.4天、191.6天,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69亿、1.807亿、1.339亿、-1.484亿,可见高额的销售费用不仅没有带动销量,反而侵蚀了企业利润。

  更为关键的是,振东制药在“销售费用虚高”问题上已是惯犯。从2019年到2022年,振东制药不仅连续4年销售费用在总营收占比超过40%,也连续四年收到年报问询函。问询核心,均是高销售费用的必要性。与巨额销售费用相对应的是,2022年,振东制药的研发费用仅为1.781亿元,同比减少18.57%。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增长了11.94%,研发费用却减少了5.79%。

  依据《深交所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2条规定,上市公司被控股股东或者控股股东关联人占用资金的余额在一千万元以上,或者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且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将被ST。曾经的“医药白马”辅仁药业就因资金占用违规、信息披露违规、亏损持续扩大,终被宣判从A股退市。

  这一次,振东制药侥幸逃过了一劫,只是被出具警示函,并计入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下一次,振东制药还会有这么幸运吗?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