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质体药物质量控制研究

脂质体药物质量控制研究
2023年07月15日 08:45 市场资讯

转自:药融圈

脂质体药物系指将一种或多种活性成分(API)包载于脂质体的脂质双分子层内或(和)水相内而形成载药脂质体的一类药物制剂。脂质体药物的组成、结构、尺寸、表面性质、药物包封率、存在形式等可能显著影响其稳定性、药物释放以及脂质体-生物膜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影响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需对脂质体药物的质量进行深入研究和有效控制。

与普通药物制剂相比,脂质体药物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

1)脂质体药物涉及的脂质以及其他功能性辅料的来源与质量控制;

2)结合脂质体的生产工艺、药物包封方法等,对中间产品进行质量控制;

3)成品质量研究及质量标准建立;

4)对脂质体药物的贮存、运输、临床配制和使用过程分别进行相应的质量控制。

  • 脂质体药物脂质以及其他功能性辅料质量控制

  • 一、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 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应建立恰当的过程控制,并考虑利用已有知识和/或风险评估技术来识别潜在影响终产品的质量的工艺参数。某些可影响脂质体性能的生产工艺参数如剪切力、压力、温度、批量大小相关的保持时间、冻干参数等。

脂质体药品物理和化学的复杂性为灭菌工艺提出了独特的挑战。例如,脂质成分可能与过滤器筛网发生相互作用,堵塞膜孔。因此,特定产品的纯化和灭菌方法应通过相关的验证研究以证明微生物除菌滤膜正常工作时的能力。不同生产方法脂质体药物制造过程中的常见的一些过程控制(IPC)如下。

1.被动载药

生产步骤

过程控制

脂质薄膜的水合

目视检查脂质完全溶解,残留溶剂,脂双层,pH

注射乙醇

目视检查澄清度,脂双层,pH

均质/挤压

粒度,PSD,挤出膜完整性,脂双层,脂质含量,脂质组成变化

渗滤

溶剂含量,粒度,PSD,过滤器完整性,药物包封率,游离药物含量,pH,个体脂质组成变化

无菌过滤

生物负载,过滤器完整性,pH,脂双层,脂质组成变化

冻干

填充最终粉末的重量和含水量

轧盖密封

目视检查,填充重量测试,封盖和密封泄漏测试,无菌

    2.主动载药

生产步骤

过程控制

浓度调整后药物加载

粒度,PSD,药物包封率,游离药物,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

    3.复乳法

    4.给药前的负载

生产步骤

过程控制

初次乳化

粒径,PSD,生物负载,电导率

二次乳化

游离药物、粒径、PSD、pH

生产步骤

过程控制

空脂质体与药物溶液混合

粒度、PSD、药物包封率、游离药物、含量、pH、残留溶剂、渗透压、脂双层等。

    三、脂质体质量研究及质量标准建立

    对脂质体药物进行详细的质量研究及理化性质表征,一方面可以评估处方组成和生产工艺对脂质体质量的影响,优化和确定工艺参数;另一方面,可以确定影响脂质体药物体内外行为的关键质量属性,为质量标准的建立提供合理依据,保证预期的药品质量。脂质体药物一般的质量研究内容如下。

    1.化学性质

    2.物理性质

    3.包封情况

    4. 体外药物释放和药物泄漏

    研究脂质体在不同条件下(如,pH、温度、血浆等)的体外药物释放/泄漏。体外释放方法应具有一定的区分能力。充分考虑脂质体药物的设计目的、应用方式以及预期的用途。建议体外释放研究应达到平台期或释放80%以上的包封药物。

    5. 其他

    pH 值、脂质体药物的药脂比、脂质体药物混悬液的黏度、无菌、热原和细菌内毒素等

    根据质量研究情况,选择关键和常规控制的项目订入质量标准。一般来说,脂质体药物质量标准应包括以下脂质体药物特有的指标。

    对于注射用的脂质体,还应包括无菌、热原/细菌内毒素检查;pH 值;装量;渗透压;可见异物;不溶性微粒;残留溶剂等。

    四、稳定性研究

    应参考现有指导原则,结合脂质体药物的制剂特征以及产品的设计、应用方式及目标,制订脂质体药物的稳定性研究方案。稳定性研究应阐明脂质体药物的物理、化学和微生物稳定性。一般的稳定性研究内容见下表。

    稳定性研究内容

    此外,在设计强制降解和加速试验的时候,应注意在接近转相温度或在转相温度之上时,脂质体药品的状态会发生变化。

    脂质体药物的稳定性研究还应结合脂质体的剂型、药物装载方式以及临床给药方式来设计。例如,如果拟上市产品是由单独包装的空白脂质体和活性成分组成,稳定性试验应针对单独包装的空白脂质体和药物进行设计,同时还应包括载药后脂质体在使用期间的稳定性。如果在临床使用前,脂质体药物需要用附带溶剂或其他已批准的药品(例如,大容量基础输液)进行分散重组,应评估分散重组后脂质体药物在使用期间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FDA. 脂质体药物制剂化学、生产和控制;人体药代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标签文件行业指南草案.2015

    2.NMPA.脂质体药物质量控制研究技术指导原则.2023

    3.Kapoor M, Lee SL, Tyner KM. Liposomal Dru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Quality: Current US Experience and Perspective. AAPS J. 2017 May;19(3):632-641.

炒股开户享福利,6.XX%新客理财、盘前信号灯工具送给你,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
  • 07-17 盛邦安全 688651 39.9
  • 07-17 威迈斯 688612 47.29
  • 07-17 君逸数码 301172 31.33
  • 07-17 舜禹股份 301519 2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