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买了”“我已经买了”,这位“超级牛散”上次出手已大赚了近40%

“我要买了”“我已经买了”,这位“超级牛散”上次出手已大赚了近40%
2024年01月31日 18: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近期,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关口以下,盘面再次上演普跌潮,但市场历来不缺乏逆流者,本次也不意外,即有“超级牛散”公开宣布增持,并随即投入真金白银。

  这位“超级牛散”也是市场的熟人,其曾因个人首次举牌北交所股票而闻名市场,并借此大赚。如今,他再次大手笔增持,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li

  “北交所举牌第一人”罕见现身

  上次出手或已赚超3000万

  据梳理,这位“超级牛散”就是光伏龙头隆基绿能的董事长钟宝申(未剔除重名,下同),他要增持的也是隆基绿能。

  梳理显示,钟宝申在二级市场买入上市公司的次数并不多,上次引起市场关注的还是对北交所公司奥迪威的“举牌”。

  2023年9月5日,奥迪威发布公告称,钟宝申于当年9月1日增持公司股份655.5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6440%。对此,钟宝申表示,这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充分肯定。

  截至本次权益变动后,钟宝申直接持有公司股份855.85万股,持股比例为6.0630%,超过5%的“举牌线”。也因此,钟宝申成为北交所设立近两年来的第一位举牌的个人投资者。

  此次“举牌”也为钟宝申带来大幅的收益。Wind显示,自钟宝申高调“举牌”后,长期表现低迷的奥迪威股价就迎来接连大涨,近期虽有所回落,但截至1月30日仍有35.02%的涨幅(见图1)。若以2023年9月1日10.42元/股的成交均价测算,钟宝申此时或已有3123.07万元的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钟宝申于1967年出生,于1986进入兰州大学物理系,而奥迪威的董事长张曙光同样是兰州大学1986级物理系学生,也因此,钟宝申“举牌”奥迪威被市场称为钟宝申“兰大系”朋友圈扩容。

  据了解,钟宝申是隆基绿能的元老之一,另一位重磅元老是李振国。1986年,李振国、钟宝申等入学兰州大学,一同在江隆基校长的塑像前举行入学教育仪式。江隆基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并在风华正茂的他们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李振国、钟宝申表示,“以后创业,企业叫隆基!”截至目前,李振国为隆基绿能董事以及实际控制人之一。

  先公布买入时间

  后斥资超600万买入

  和“举牌”奥迪威相似的是,钟宝申加仓隆基绿能的动作迅速。

  据公告显示,钟宝申计划自2023年10月31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1.5亿元。对此,钟宝申同样表示,这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维护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1月30日,隆基绿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9日接到钟宝申的通知,其拟于30日实施增持计划。31日,隆基绿能随即发布公告称,钟宝申已于30日增持公司股份30万股,增持金额为614.1万元。

  在本次增持后,钟宝申持有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3019%。同时,隆基绿能进一步公告称,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钟宝申后续将按照本次增持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另据观察,隆基绿能和奥迪威也有诸多相似点,最为典型的是,在钟宝申本次实施增持计划之前,隆基绿能已经过了长达两年的调整。Wind显示,在2021年及以前,隆基绿能股价整体维持连续上涨,但在这以后至今,便迎来持续调整,区间累计跌幅在70%左右(见图2)。

  这或与光伏赛道的产能变化有关。如在2021年及其以前,是光伏赛道的快速发展期,作为龙头企业的隆基绿能业绩迎来快速增长,多个年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但由于近两年以来光伏产能过剩,光伏企业业绩普遍迎来业绩变脸,光伏赛道的公司也是在这时普遍在二级市场“失宠”。对此,钟宝申在2023年底也曾公开表示,两年前光伏上市公司为20多家,现在则增加到130家。

  不过,隆基绿能在2023年三季度的业绩增速仍实现了正增长。那么,钟宝申此次增持后又会如何演绎呢?

  最新持仓5股

  长期坚守绩优股

  据Wind统计,在奥迪威和隆基绿能之外,钟宝申在2023年三季度末还现身在了蓝帆医疗帝欧家居(维权)玉禾田三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且持股数量相较二季度末多数未发生变动,而这是钟宝申持仓的一大特色之一(见附表)。

  而结合历史调仓情况来看,钟宝申重仓这些公司的时间普遍较长。如帝欧家居,钟宝申是在2021年三季报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钟宝申新进重仓蓝帆医疗和玉禾田的时间则分别为 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

  此外,虽然钟宝申持股分布的行业较广,包括传统的环保以及新兴的电子等,但其普遍具备绩优的特点。如2023年前三季度,除蓝帆医疗外,其余公司均实现了业绩的正增长。

  在2023年业绩预告披露之际,钟宝申重仓的部分公司已披露经营情况,其中帝欧家居2023年业绩续亏,但亏损幅度较2022年明显收窄。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净利润仍亏损的主要原因系根据相关会计政策计提减值所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结合钟宝申介入的时间来看,其对帝欧家居等三家公司的重仓或并未产生较大浮盈,甚至可能会有一定的浮亏。至于钟宝申未来是否会进行“抄底”操作,我们将持续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