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躁动行情还能“躁”起来吗?机构解析“阻力最小方向”

春季躁动行情还能“躁”起来吗?机构解析“阻力最小方向”
2021年12月27日 08:07 上海证券报

年底来了 该如何布局明年行情?普通人该买什么基金?

光伏|高景气度+政策支持 每年20%以上增长空间 长城行业轮动(002296)一键购买链接>>
新能源|明年高景气度+确定性+正值回撤较大 低位区间 前海开源新经济(000689)一键购买链接>> 

 

汪友若 

  上周,A股市场再现调整,对高景气赛道股,资金分歧加大,尤其是锂电板块出现大幅调整,资金流向以消费、基建为代表的低位滞涨板块。

  本周,A股迎来2021年的最后5个交易日。机构分析认为,近期市场调整的原因在于,岁末年初抱团板块的持仓再均衡。就短期维度看,市场仍处在结构优化的窗口期。而进入明年1月,“春季躁动”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

  岁末年初结构切换

  西南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业绩真空及疫情反复的叠加期。在这种状况下,原有的主流赛道估值已非常饱满,而又未出现新的热点板块,因此市场整体处于弱势震荡格局,行业轮动加快。

  对于弱势震荡期何时结束,西南证券认为,明年一季度在业绩展望更新的刺激下,市场有望展开新一轮上涨。在这之前,资金会更多地以主题炒作、板块轮动的方式参与行情。

  浙商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近期市场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并非系统风险,而是结构切换。以1至2周的维度看,市场仍处在抱团再均衡和结构优化的窗口期。经历抱团板块再均衡后,预计从1月中下旬开始,市场将进入春季躁动窗口期。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表示,市场近期表现虽略显低迷,但不必过于悲观。从历史经验看,市场往往会在较为明确的政策落地或前瞻指标明显改善时,逐渐转向积极。中金公司认为,未来“稳增长”政策有望逐步落地,中期来看,2022年中外增长与政策的周期再度反向,估值和流动性、产业升级等结构性趋势都有望支撑市场表现。

  蓝筹行情或渐入佳境

  市场风格方面,中金公司认为,此前赛道成长股由于涨幅较大、估值和预期都较高、整体机构仓位偏重,短期表现可能受抑制。而“稳增长”政策相关的领域可能继续显现相对韧性,市场仍有望呈现“大强小弱”的风格特征;待增长预期逐步企稳和“稳增长”交易降温后,市场可能重回成长风格,粗略估计时点在3至6个月后。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高切低”交易步入中场,开年优质蓝筹将渐入佳境。

  首先,“稳增长”政策的接力正在进行,形成合力仍需时间,预计四季度数据将显示国内经济明显修复的趋势,明年一季度数据将充分体现政策合力的效果,市场信心也将快速修复。

  其次,年末时点,无论是增量资金入场还是存量资金调仓,都将体现水往低处流的特征,“高切低”依然是阻力最小的交易方向,跨年的市场风格依然明显偏向大盘和低位蓝筹的修复。

  最后,开年的银行信贷“开门红”有可能超预期,将确认信用周期修复的趋势;公募新发“开门红”或令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