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探底回升涨0.17% 煤炭等高股息资产持续活跃 混合现实概念股集体大跌

收评:沪指探底回升涨0.17% 煤炭等高股息资产持续活跃 混合现实概念股集体大跌
2024年01月03日 15:00 市场资讯

专题:节后首个交易日错失开门红 高股息资产持续获追捧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3日消息,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午后探底回升翻红,创业板指则跌超1%。板块方面,旅游股午后集体拉升,长白山大连圣亚涨停。磷化工、煤炭等周期股持续走强,杭州热电云煤能源华尔泰河化股份丹化科技涨停。地产股表现活跃,津滨发展凤凰股份涨停;下跌方面,混合现实概念股大幅调整,亿道信息双象股份中光学五方光电兆威机电跌停。信创、软件股陷入调整,金山办公大跌超12%。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超3100股处于下跌状态,今日两市成交额7375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2967.25点,涨0.17%,成交额为3210亿元;深成指报9330.86点,跌0.75%,成交额为4165亿元;创指报1834.73点,跌1.14%,成交额为1672亿元。

  盘面上,旅游、煤炭、中药板块涨幅居前,混合现实、PEEK材料、先进封装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煤炭

  云煤能源、郑州煤电山西焦煤兖矿能源等走强。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煤价震荡有支撑,值得重视的是煤炭板块在业绩有保障叠加高股息下配置价值凸显,12月26日兰花科创公告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比例达62%,超市场预期,煤炭板块高分红价值再次彰显。

  2、房地产

  凤凰股份、云南城投上实发展(维权)城建发展等多股活跃。

  消息面上,2024年1月2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宣布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进行调整。《通知》规定了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第一,对于认定为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第二,对于认定为第二套改善型住房,且贷款所购住房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宝山、金山6个行政区全域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消息面:

  1、【国资委:推动国资央企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据国资委网站,1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推动中央企业在开好局、起好步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切实改善预期、提振信心,更好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国资央企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资央企的全面领导,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提高中央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国有资本“三个集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2、【2023年我国最热和最冷纪录均被刷新】据统计,2023年1月22日黑龙江漠河劲涛最低零下53℃,7月16日新疆吐鲁番三堡乡最高52.2℃,分别打破了我国实测最冷和最热纪录。这充分体现了气温在变暖背景下的分布特征——平均值更高,极端冷暖事件也更容易出现。(中国天气)

  3、【第三方机构:2024年鸿蒙OS将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据上证报,1月3日,半导体行业观察机构Techinsights发布报告预测,从2024年起,鸿蒙Harmony OS将取代苹果iOS,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TechInsights预测,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同比反弹3%。华为手机在2024年将坚实复苏,并重新洗牌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夺取苹果和安卓厂商的份额。华为鸿蒙Harmony OS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下一个里程碑,届时,不兼容安卓的Harmony OS Next将投入商业运营。如何围绕“纯粹的”Harmony OS建立一个独立的应用生态系统,将是华为在未来几年面临的新挑战。

  机构观点:

  光大证券(维权)发布研究报告称,从历史来看,一季度往往是货币政策作出调整的季度,同时,1月的金融数据通常迎来“开门红”。当前市场对于2024年1月的政策与金融数据还没有形成一致预期,这或许带来了实际政策与金融数据超预期的可能,并且有望成为市场企稳的重要催化因素。此外,美债收益率下行或将提供一定的弹性。预计市场风格逐渐偏顺周期板块,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汽车、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及家用电器行业最值得关注。若市场进一步波动,高股息板块或许仍有防御价值。

  中金公司发布1月行业配置月报指出,当前A股估值、成交、上市公司行为等一系列指标显示资产价格可能已经隐含了过于悲观的预期,而内外部环境正显现积极变化,国内稳增长政策仍在积极发力,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环境边际变化对A股市场相对有利。配置建议:以科技成长为主线。2023年A股小盘风格优于大盘,科技成长风格持续占优,往未来看,虽不排除短期风格转换,但上述趋势有望延续。行业层面建议关注顺应新技术趋势或者受到政策支持的科技成长行业;部分低估值、行业景气度边际回升的高股息资产同样建议做结构性配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