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低开低走跌超1% 中字头个股普跌

午评:沪指低开低走跌超1% 中字头个股普跌
2023年03月27日 11: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7日消息,大盘早间走势分化,沪指早间震荡走低跌超1%,创业板指则一度拉升涨近1%。板块方面,CRO概念、医疗服务等医药相关板块全线走强,光刻胶板块再度强势,旅游、酒店、养殖业等板块表现活跃;房地产、保险、银行等权重板块走弱,中字头为首的权重股表现低迷,游戏、教育、半导体芯片股纷纷下行。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800家个股飘绿,上午半天两市成交7675亿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31.28点,跌1.05%;深成指报11563.16点,跌0.61%;创指报2381.1点,涨0.45%。

  盘面上,医疗服务、CRO概念、光刻胶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云游戏、证券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医疗服务

  华大基因成都先导药石科技贝瑞基因泓博医药等多股走强。

  湘财证券此前在研报中称,3月1日,《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通知》共从坚定不移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提高集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药品价格综合治理、着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管理、持续开展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和优化医药价格治理能力支撑6个方面对全国的医药集采和价格管理工作做出明确要求。《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经济合理、方便可及的医药服务。

  2、光刻胶

  晶瑞电材同益股份容大感光格林达强力新材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大基金二期又出手了!据晶瑞电材24日晚间公告,参股子公司湖北晶瑞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基金二期、国信亿合基金国信闽西南基金拟以现金方式向湖北晶瑞分别增资1.6亿元、3000万元、3000万元。

  机构表示,日美企业厂商占据国内高端光刻胶市场大部分份额,其中G/I线国产化率10%,高端KrF、ArF国产化率不足5%。一旦断供,国内多家晶圆厂或将面临光刻胶缺货风险。因此材料端自主可控成为国际大趋势,光刻胶下游客户对供应链安全性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将主动或被动的快速导入国产光刻胶,国内企业迎来高端光刻胶国产替代良机。

  消息面:

  1、【工信部部长:我国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据澎湃新闻,今日,在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覆盖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的工业门类,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双双突破40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接近30%,货物贸易出口国际市场份额接近15%。

  2、【央行连续4个月购入黄金 至2月份累计增持黄金102.02吨】据经济日报,自2022年11月份以来,我国央行连续4个月购入黄金,至今年2月份累计增持黄金102.02吨,仅次于土耳其,成为2022年以来全球第二大黄金增持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2050.34吨,折合1202.83亿美元,占我国储备资产总额的3.63%。这是自2019年10月份以来,我国央行首次增持黄金,也是自2008年黄金储备占比达到0.86%最低点之后的又一次增长。从全球来看,2022年是各国央行增持黄金的大年,购金速度是196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再次凸显了黄金良好的保值增值能力和风险规避能力。

  3、【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2.9%】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指出,临近一季度末,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对二季度可以积极一些,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结构方面,建议继续关注经济修复主线,如泛消费板块;成长板块方面,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突破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TMT板块交易额一度占A股达46%,为该领域后市有望继续活跃,但近期的交易集中及部分相关公司密集减持可能带来波动风险,受益于政策支持的高端制造等领域关注度有望提升;主题层面关注一带一路、国企估值重塑和数字经济建设等;未来一个月一季报将密集发布,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即将步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以及经济政策的校准期,经济恢复节奏和结构有所分化,政策或有结构性加码;全球流动性拐点已至,海外风险频发凸显中国资产吸引力;机构密集调仓和赛道转换告一段落,数字经济交易热度已达极致,逐步向上下游扩散,虹吸效应预计明显减弱,季报业绩修复作为阶段性主线开始浮现。首先,疫后需求释放节奏有所放缓,修复的结构性分化比较明显,全面调查研究并评估一季度经济状况后,预计针对性政策将加码。其次,海外银行风险倒逼货币当局兜底,加息空间和持续时间均被压缩,中国资产对此轮海外金融风险暴露程度极为有限,吸引力凸显。最后,机构对AI的认知转换过于集中导致季末恐慌性调仓,数字经济交易热度已达短期极致,预计虹吸效应会逐步减弱。从配置上看,数字经济产业逻辑和全球流动性拐点逻辑已演变为年度级别主线,季报行情作为阶段性主线开始浮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