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指数冲高回落沪指涨0.2% CPO概念股再度爆发

午评:指数冲高回落沪指涨0.2% CPO概念股再度爆发
2023年03月22日 11: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2日消息,三大指数早间冲高回落,沪指、深成指涨幅收窄,创业板指下行翻绿,此前一度涨近1%。板块方面,CPO概念股、算力概念股集体大涨,ChatGPT概念再度活跃,工业富联触及涨停,此外,5G、游戏、软件股轮番走强;黄金概念股继续下挫,昨日大涨的军工股陷入回调。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2700股飘红。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63.85点,涨0.25%;深成指报11472.04点,涨0.39%;创指报2337.06点,跌0.01%。

  盘面上,CPO概念、东数西算概念、语音技术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中船系、酒店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ChatGPT

  鸿博股份福石控股(维权)赛为智能(维权)云从科技中文在线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针对算力需求巨大的ChatGPT,英伟达发布了NVIDIA H100 NVL,这是一种具有94GB内存和加速Transformer引擎的大语言模型(LLM)专用解决方案,配备了双GPU NVLINK的PCIE H100 GPU。

  黄仁勋表示,当前唯一可以实际处理ChatGPT的GPU是英伟达HGX A100(OpenAI便是使用A100 GPU训练和运行ChatGPT),而H100 GPU的处理速度比A100 GPU快十倍,可以将大语言模型的处理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

  2、算力

  青云科技寒武纪中科曙光立方数科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表示,为抢占算力发展制高点,接下来,上海将推广公共算力服务,依托已成立的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满足科研机构和广大中小企业的人工智能算力需求,提供具有公信力、安全性的普惠算力。积极探索算力调度模式,开展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训、东视西渲等应用场景验证。鼓励协同创新发展,发展壮大算力产业,“以用促建,关键在用”。鼓励数据持有方联合算力供应方电信运营商等,在医疗、交通、养老等多领域开展算网技术创新,促进算网融合应用走向更广、更深、更精领域。

  消息面:

  1、【比尔盖茨:超级人工智能还没来,GPT模型是40余年来最革命性技术进步】当地时间3月21日,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其博客文章《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启》中表示,自1980年首次看到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以来,OpenAI的GPT人工智能模型是他所见过的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进步。他介绍,自2016年以来,他一直在与OpenAI团队会面。去年年中,他向OpenAI团队发起了挑战,让他们训练人工智能以通过大学预修生物学考试,使其能够回答未经专门培训的问题。盖茨解释说,选择这项考试是因为该测试不仅仅是对科学事实的考核,它要求应试者可以对生物学进行批判性思考。

  2、【上海硅酸盐所提出基于层状结构电解质的固态氟离子电池】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驰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首次设计了一种基于二维层状氟化物(KSn2F5)和界面改性策略的准固态氟离子电池,在接近室温(60 ℃)的条件下,其初始放电容量达到442 mAh/g,即便循环70次后,仍有150 mAh/g的可逆容量。固态氟离子电池(SSFIBs)是一种阴离子穿梭驱动、无碱金属的新兴储能体系,具有成本低、安全性好、能量密度大等潜在优势。

  3、【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通知:经研究,2023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延用2022年清单制定程序、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条件和项目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通知:为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及其配套政策有关规定,经研究,2023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延用2022年清单制定程序、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条件和项目标准。

  机构观点:

  银河证券指出,短期内,A股市场或仍处于颠簸向上的行情,料势能变动不大,中长期,待观察国内宏观经济修复状况及政策面催化,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修复情况,以及资金面的表现。根据行业估值、流动性等分析,预判短期内结构性机会仍是占优的,建议关注以下主线:(1)国产科技创新:计算机、电子、通信、软件服务、数字经济等科创领域。(2)国企改革主线:国有资产估值重塑。(3)金融稳定领域:基建、房地产产业链等;(4)消费:国内经济修复叠加居民消费意愿释放为行业带来较强确定性机会,在经历一段时间波动后,消费板块盈利大概率回升。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我们预计2023Q1高端和地产白酒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仍将保持双位数以上增长,次高端存在一定分化。当前处于信息真空期,4月上旬成都糖酒会和中下旬业绩期将迎来密集信息反馈。我们认为批价是市场当前主要关注的变化因素,期待消费复苏、经济修复预期增强下的需求释放,建议关注千元价位段及400-600元价位段。短期建议主要配置批价上行预期强的高端酒;同时,在龙头批价回升背景下,板块望迎来弹性轮动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