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产突破万亿美元!中投公司公布2020年成绩单:净利润1081亿美元,青睐这些行业股票

净资产突破万亿美元!中投公司公布2020年成绩单:净利润1081亿美元,青睐这些行业股票
2021年08月28日 00:00 证券时报网

  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经营成绩如何?

  8月27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境外投资业务以及境内股权管理等信息,并介绍了中投公司过去一年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源、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年报》显示,按美元计算,中投公司2020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4.07%,实现净利润1081亿美元;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6.82%,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128个基点。截至2020年底,中央汇金受托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5.19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8.6%。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达1.2万亿美元,净资产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1万亿美元。

  “总的来看,去年公司对外投资业务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做到了在市场巨幅震荡时跑赢大市,在市场上涨时取得良好收益。”中投公司称。

  业绩同业可比名列前茅 看好这些行业股票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年报》开篇致辞中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严峻复杂的形势,公司坚持长期机构投资者定位不动摇,境外投资业务在巨大市场考验中创造了良好业绩,境内股权管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任务目标。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国际资本市场出现历史罕见的震荡。在各国推出的有效疫情防控举措和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最终截止12月31日,主要资本市场的公开市场股票较年初大幅上涨,推高了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年度收益。经统计分析已发布2020年业绩的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金财报,其中,计算币种、配置框架及风险容忍度与中投公司相似的以下机构业绩可供参考。中投公司2020年净收益率在已披露业绩的同类可比同业机构中名列前茅。

  中投公司在全球范围开展投资,资产类别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以及现金产品。截至2020年末,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17%、43%和2%。与2019年末的境外投资组合对比看,2020年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占比微降、现金产品和另类资产占比有所上升。

  其中,境外公开市场股票分区域看,美国股票依然是占比最高,达到57%;从行业分布看,中投公司在境外公开市场股票投资中,前五大行业分别为信息科技、弹性消费品、金融、医疗卫生、通讯服务。

  《年报》称,2020年,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中投公司积极优化公开市场投资布局,有序调整股票、债券组合,建立健全行业主题投研体系,增加了科技、医疗等行业的投资规模,捕捉市场价格错位机会。

  非公开市场投资进度逆势增长

  尽管去年疫情的冲击阻碍了跨国投资往来,但中投公司非公开市场(包括泛行业私募股权、私募信用、资源/大宗商品、房地产、基础设施等)投资进度反而实现逆势增长,总承诺额创近年新高,在多个行业和区域实现突破。这也是中投公司继续落实近年来所确立的加大另类投资的战略。

  “去年公司抓住疫情后的投资窗口期,多措并举稳步加快非公开市场投资进度,扩大对优秀基金管理人的覆盖面和投资额,深挖跟投、共投机会。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投资进度实现逆势增长,总承诺额创下近年新高,在多个行业和区域实现突破。”中投公司称。

  《年报》提及,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中投公司去年适当加大在亚太地区,以及在数字化基础设施、电力/可再生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力度。资源能源方面,在低油价环境下通过基金投资保持资源商品策略适当敞口,关注能源转型和环保趋势中蕴藏的投资机遇,加大绿色能源投资敞口。

  此外,泛行业方面,继续深化行业纵深布局,加大科技、媒体和通信(TMT)、医疗健康、消费服务、高端制造的投资力度,并聚焦供应链、创新药、软件等细分行业领域。

  疫情冲击下启动危态风险管理模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国际资本市场低收益、高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甚至出现多次历史罕见的急速下跌,区域和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同时,跨境投资审查政策不断趋紧,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疫情重大风险冲击,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中投公司开启危态风险管理模式,主要从以下方面加强风险防控:

  一是全方位加大总组合监测力度和频度,对已投组合、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压力测试,抓好流动性、衍生品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和监控分析。

  二是加强风险预警和应对,完善负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防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三是全面总结应对危态市场经验,优化公司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总体意见,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业务连续性演练,确保公司平稳运行。

  四是完善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强化“三道防线”的合力,进一步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风险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年报》还透露,疫情加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为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新特征,公司坚持优化总组合杠杆使用,修订货币敞口管理办法,完善策略划分、基准设置和融资组合,搭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资政策框架,进一步提高了总组合构建与管理水平。

  中央汇金受托管理国有金融资本超5万亿元

  作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2020年末,中央汇金直接持有17家控参股机构股权(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综合性金融机构),受托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5.19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8.6%。

  中投公司表示,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职责方面,中央汇金公司突出战略引领,不断总结完善“汇金模式”。充分运用多种股权管理工具,推动控参股机构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制定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业务结构优化和数字化转型,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汇金公司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能力,加强派出董事队伍建设,拓展董事队伍来源,优化履职支持机制,不断提升履职专业水平。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美元 股票 公开市场 年报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