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茅”继续“触电”创历史新高!这批公司同样“爆”了

“电茅”继续“触电”创历史新高!这批公司同样“爆”了
2024年03月08日 21: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在当前市场仍处于低位阶段时,一批公司则在扎堆创历史新高,它们既包括以开启“十年慢牛行情”的“电茅”长江电力等为代表的价值股,也包括受AI、机器人等热门题材的驱动而催生出的多只“妖股”。整体来看,在创新高背后,公司多具有稳健的盈利成长性与现金流、注重股东回报等多项特征。

  li

  “电茅”继续“触电”

  30余只股同步创历史新高

  近日,“十年慢牛股”、“电茅”长江电力股价再创历史新高,3月6日,公司股价盘中触及 26.3元/股,刷新2003年11月上市以来的新高。且不止长江电力,还有一众公司股价也在近日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3月6日收盘的近三个交易日,剔除近一年上市的新股,全A市场中有31只个股创出自首发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如紫金矿业神火股份农业银行陕西煤业海信家电国投电力三星医疗金盘科技等。

  从行业分布来看,所包含领域较为广泛,如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电力设备、通信、煤炭均有3家以及以上;电子、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均为两家,另外,还包括银行、医药生物、石油石化、社会服务、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纺织服饰等行业。

  据进一步观察,在上市公司扎堆创新高背后,也存在一些相似“规律”。比如多数标的股具有较高的股息率。近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不断推出。监管层近日发声表示,鼓励A股上市公司分红,对不分红公司视情采取一定措施。以最新数据来看,在31只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20只股息率超过1%,11只超过3%,潞安环能中国海油、陕西煤业、恒源煤电均超过7%,潞安环能最高,超过10%。

  与此同时,上述公司普遍具有较低的估值水平。统计显示,31只公司中,当前估值低于50倍的个股有25只,低于20倍的有13只,中国海油、神火股份、潞安环能、恒源煤电、农业银行均低于10倍。另据观察来看,上述不少公司也多在近年以来即迎来了连续的业绩增长,如陕西煤业,2016年~2022年连续7年均保持了业绩增长。再如紫金矿业,2016年~2022年期间同样实现了连续7年均保持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是,在上述相同因素背后,不同行业也多存在特定的行业因素驱动,如有色金属,长期以来,有色金属的二级市场表现与金价具有较强的联动性。当前,包括金诚信、紫金矿业、神火股份、银泰黄金等多只有色金属标的创出历史新高,而与此同时,金价也在近期创出了新高。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如黄金AU2406期货合约创出500.70元(人民币)/克的新高。

  近日,多只通信股也扎堆创出历史新高,如天孚通信中际旭创等。通信板块的强势表现或与AI的因素加持不无关联。随着Sora等AI大模型的密集问世,刺激了相关AI产业链的强势表现,其中之一就包括CPO(芯片封装优化技术)。进一步来看,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均具有CPO等相关业务。

  公用事业频现“长线慢牛”

  另有多只也正在走强

  从近期创历史新高的个股来看,主要有两个“分队”,其一为“短平快”的标的,股价在短期之内即快速创出历史新高。其二为长线“慢牛”,这类标的的股价呈现长期且持续的稳健上涨,“闷声”创新高。

  近期“短平快”创新高的标的包括中际旭创、高新发展罗博特科等,这类公司多受到AI、算力、机器人等主题驱动;“慢牛”的典型标的包括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长江电力,而它们多属于公用事业领域。

  拉长周期来看,上述公用事业的“慢牛”股多已开启了长达数年的连续上涨。如国投电力,公司股价于3月5日创出14.93元/股的历史新高,而回顾来看,自2016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即连续震荡反弹,8年期间,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4倍(见图1)。

  与国投电力类似,川投能源、华能水电、长江电力也均开启了连续多年的稳步上涨模式,如2016年2月以来川投能源已连涨8年;2020年4月以来,华能水电连续上涨4年;2014年4月以来,长江电力股价已连涨10年……

  观察来看,在公用事业标的股频创新高背后,它们普遍具有较低的估值水平,如上述4只标的的估值多分布于10倍~20倍。此外,它们还多具有长期稳健的现金流。以川投能源为例,在2005年~2022年的18个年度中,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均为正值。

  从申万行业来看,公用事业细分领域包括电力、燃气等行业,此前不久,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机制推出,机构认为,这对公用事业也将会产生积极影响。天风证券表示,国资委对市值表现的重视程度或将超此前预期。对于公用事业板块,行业内央国企上市公司较多,其中核心央企标的资产质量较优,估值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用事业板块中,除了上述创新高的标的股之外,另有不少公司股价也在近日迎来了强于市场的表现,如福能股份内蒙华电中国广核国电电力中国核电等。进一步观察来看,它们也多具有较高股息率、较低估值、较稳定现金流等特征(见表2)。

  长期坚守“慢牛”新高股

  背后投资者赚了

  但斌在《时间的玫瑰》里有表示, 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就是用时间来换取财富。发现伟大的企业,坚持价值投资。

  观察发现,在长线“慢牛”且股价不断创历史新高的背后,可以看到一众坚守布局其中、“用时间来换取财富”的投资者,这其中既包括“国家队”,也包括外资等。

  证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坚守多行业龙头,持仓市值正迎来同步增加。以紫金矿业为例,证金曾于2015年三季报即新进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于此后多个季度均进行了调仓。而自2018年年报以来至2023年三季报,证金的持仓数量一直未发生变化,均为69119.08万股,期间,紫金矿业股价迎来了一轮强势上涨行情(见图2),证金的持仓市值也由2018年年末的23.09亿元增加至2023年三季度末的83.84亿元。

  去年四季度以来,紫金矿业股价继续上涨近20%,若未调仓,证金的持仓市值将出现进一步增加。

  汇金(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相关公司的坚守也迎来了不俗的市值增长。如川投能源,如自2022年一季报~2023年三季报,在汇金持仓数量一直为4636.18万股的前提下,持仓市值则由4.98亿元增加至6.86亿元。

  在“十年慢牛”长江电力的背后,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则进行了长期跟踪并不断加码。据截至3月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持仓长江电力18.73亿股,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持仓市值为484亿元,整体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