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再提生物育种 2024产业化有望再迎新突破 上市公司前期布局或进入收获期

“一号文件”再提生物育种 2024产业化有望再迎新突破 上市公司前期布局或进入收获期
2024年02月04日 08:41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2月3日讯(记者 刘建 王平安)生物育种产业化近年来不断被提上议程,并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果。2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简称《一号文件》),提出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更加重视生物育种带来的产业变革。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生物育种产业化趋势下,去年大北农(002385.SZ)、隆平高科(000998.SZ)、登海种业(002041.SZ)、丰乐种业(000713.SZ)等企业不断推进生物育种深度布局,并有多个转基因品种通过审定,同时多家企业获批玉米、大豆转基因种子生产经营许可(金麒麟分析师)证。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育部西南作物育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玉碧教授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号文件》的指引下,2024年产业化示范省份面积都将进一步扩大,整个产业化的进程将正式进入一个扩面提速阶段,示范省份数量和面积都会进一步提升,前期巨大投入的相关企业也有望开始迎来收益。”

  具体来看,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开展重大品种研发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是连续两年“一号文件”提到生物育种产业化,而在去年,“一号文件”提出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

  事实上,在去年“一号文件”指引下生物育种产业化已取得了明显成绩与突破,农业农村部此前表示2023年试点范围已扩展到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云南5个省区20个县并在甘肃安排制种,且从试点的情况看,与常规品种比较,在增产节本增效上,总体都有良好的表现。

  相关种企也成绩斐然,去年农业农村部审定通过了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14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并有26家企业首次获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涉及隆平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丰乐种业和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进入2024年来看,今年的《一号文件》从研发创新、种源核心技术攻关等多角度提出加快种业振兴行动,并提出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首先前面三年国家做了三年生物育种产业化试点,2024年示范省份区域在前面的基础还要增加,总的面积也会更大,扩面提速事实上已经有很好的计划和部署了,同时各个企业和地方政府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四川的已经落实到了田块,整个技术方案也通过了省级认证。其次,转基因种子进入市场化,在有限制的区域内进行,可以说是一个新阶段。”黄玉碧认为。而此前大北农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也表示,“2024年转基因将进入以市场为主的产业化新阶段。”

  市场化新阶段,企业此前的大量投入或开始转变为实际产出,不仅能解决企业的效益问题,也能推动相关企业发展的积极性,“2024年相关企业开始有回报了,前期投入很大,现在开始有收益了。”黄玉碧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转基因市场效益较为可观,此前有券商研报指出,我国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供需缺口长期存在,且有扩大趋势,转基因玉米、大豆的增收效果已得到验证,预计转基因玉米种子终端市场空间有望达600亿元、出厂口径空间360亿元,利润空间有望达108亿元。另有机构预测,预计转基因放开五年后(即2028年),我国转基因玉米渗透率将达到90%,拥有储备品种优势和转基因先发优势的龙头种企有望迎来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此外,《一号文件》还提出分省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创新支持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等重点领域信贷服务模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