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纺机,终止上市

经纬纺机,终止上市
2023年10月25日 20:4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纬纺机主动终止上市“靴子落地”。

  10月24日,深交所公告称,经纬纺机于2023年9月1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主动终止上市相关议案,并向深交所提交了终止上市申请材料。上述股票终止上市申请已经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根据相关规定以及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经纬纺机股票终止上市。

  当晚,经纬纺机即公告,公司将摘牌时间定为10月26日。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主动终止上市的,不设退市整理期”。因此,经纬纺机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回溯历史,在经纬纺机前,A股已有数家上市公司主动退市。但有所不同的是,这些公司在主动退市前已连续亏损三年、且被暂停上市,部分公司还因财务造假、信披违法被监管处罚、立案调查。而经纬纺机此前业绩未出现异常,这也使其猝然退市之举既令人惊愕意外,又似在情理之中。

  记者注意到,自经纬纺机发布主动退市公告以来,有不少投资者在网上留言,关心自己是否具有现金选择权、现金选择权应该如何行使等及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

  “一心求退”

  从宣布到落地,经纬纺机主动退市的速度可谓迅捷。

  8月29日,经纬纺机突然公告,宣布将主动退市。

  是时,经纬纺机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经公司股东恒天集团、恒天控股提议,并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交易,并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根据业务规则,深交所在受理公司申请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将形成审议意见。

  为补偿投资者,经纬纺机还设置了现金选择权。

  据经纬纺机《关于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现金选择权行权暨实施的公告》,为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经纬纺机将启动异议股东及其他股东保护机制,本次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上市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由恒天集团向除恒天集团、中纺机集团外现金选择权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A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限售或存在权利限制的股份等情形除外)。

  满足条件的A股股东所持的每1股有权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票将获派1份现金选择权权利,获得现金选择权权利的A股股东可于现金选择权申报期间,以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按照现金选择权的行权价格(9.24元/股)全部或部分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并在清算交收后获得现金对价。在现金选择权申报时间内,恒天集团预计将为不超过2.85亿股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最终派发数量待现金选择权股权登记日后经核定的数量为准。

  据经纬纺机披露的现金选择权申报结果的公告,在本次现金选择权申报期间,共有2.79亿份现金选择权进行了有效申报。目前,上述有效申报的现金选择权已完成交收。

  退市后的经纬纺机何去何从?

  公司本次公告称,股票终止上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原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设立并代为管理的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转让。

  目前,公司已与中信建投证券签订《委托股票转让协议》,聘请其为代办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股份重新确认及全国股转公司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9日经纬纺机主动退市公告中,公司还披露了关于退市后的经营发展计划,称将坚定贯彻落实纺机振兴三年规划,聚焦纺机主业,强化智能纺机设备、数字化科技服务、海外市场拓展和存量市场改造业务,加快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制造型企业和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集中优势力量攻关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纺织机械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以及提升公司运营管控水平、扩宽融资渠道、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只是,无论在此前或今日的公告中,经纬纺机都只字未提其所持核心资产、也是市场猜测导致其主动退市的“始作俑者”——中融信托相关事项。

  或“祸起”中融信托

  经纬纺机的退市是否与旗下中融信托直接相关?

  在2022年年报中,经纬纺机表示,在深耕纺机实业的同时,公司通过控股中融信托加强抵御单一业务风险。中融信托自2010年成为经纬纺机控股子公司以来,持续推动“由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的战略转型。

  回溯资料,经纬纺机持有的中融信托股份,是从中植系受让而来。截至去年底,中植集团持有中融信托32.9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剩余的21.538%、8.01%。

  在年报中,经纬纺机表示,截至2022年年末,中融信托存续信托计划1633个,受托管理资产6293亿元,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受到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暴露加剧等多方面影响,中融信托新业务拓展难度加大,市场营销遭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在存量项目投贷后管理方面,随着部分合作交易对手相继出险,部分项目出现违约情况并进入延期处置阶段,存量项目延期风险、损失风险加大,客户投诉和舆情应对方面的工作压力增加,存量业务管理工作更加艰难。

  经纬纺机还表示,中融信托部分资本市场项目存在浮亏。整体看,信托行业面临投资风险上升、展业难度加大的问题,在信托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中融信托新增业务明显下降,创新业务形成规模尚需时间,业绩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中融信托屡屡陷入资金池产品停兑风波。公开披露显示,最近一个多月来,咸亨国际金博股份南都物业金房能源先锋电子微光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

  目前,中融信托已被正式托管。

  9月中旬,中融信托发布公告,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中融信托部分信托产品无法按期兑付。为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能,经股东会授权、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上述两家公司为公司经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首例非亏损主动退市

  在经纬纺机前,A股已有航天通信、上海普天、二重重装等多家上市公司主动退市。

  最早主动退市的是二重重装。该公司2015年2月16日披露,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将向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收购,以终止公司上市地位、实现公司主动退市。当年4月23日,经股东大会批准后,该公司向上交所提出撤回股票交易申请。当年5月21日,二重重装从上交所退市。

  随后是上海普天。上海普天2019年3月披露,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在上交所的交易。收到退市申请后,上交所同年5月17日作出决定,同意其股票摘牌。2019年5月23日,上海普天正式从上交所退市。

  此外,主动退市的公司还包括航天通信。该公司2021年1月8日公告,拟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交所批准后,转而申请在股转系统交易。两个月后的2021年3月18日,其股票在上交所摘牌。

  在主动退市之前,上述三家公司都已长期亏损,并被暂停上市。

  二重重装2015年4月7日披露,2014年业绩预亏,且2011年至2013年已持续亏损,公司股票在2014年5月26日被暂停上市。

  上海普天、航天通信也存在类似情形。其中,上海普天2015年至2017年业绩亏损,且预计2018年续亏。而航天通信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两公司的股票也分别在2018年、2020年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除了业绩亏损,上海普天、航天通信,还因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分别被监管处罚、立案调查。

  耐人寻味的是,与上述三家公司相比,经纬纺机的情况明显不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经纬纺机总资产达到392.5亿元,所有者权益约达248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99.9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余额就达到75.5亿元。

  盈利数据方面,2020年至2022年,经纬纺机营业收入分别为90.15亿元、124.09亿元、118.87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4.11亿元、6.01亿元、4.54亿元。今年一季度,经纬纺机实现营收25.18亿元,同比下降11.79%;净利润9748万元,同比下降28.32%。

  也即,此次经纬纺机或为A股首例非亏损主动退市。

  专家:主动退市有利于维护投资者关系

  相比强制退市,主动退市有何不同或优势?

  对此,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周奋认为,在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不利事件时,主动退市有利于维护公司舆论形象及投资者关系,避免因不利事件发酵股价大跌导致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因过往的信息披露问题引发证券集体诉讼。

  在周奋看来,虽然退市并不能完全免除被集体诉讼的风险,但随着中小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并有序退出,公司及时退市锁定股价下限,将极大地减少提起诉讼的投资者数量、降低主张的投资差额损失,对上市公司而言能够起到及时止损的作用。

  不过,周奋也提醒到,主动退市也有一定的门槛,从经纬纺机的退市方案中可以看出,主动退市需要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提供足够的资金以便其他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本次经纬纺机的股东恒天集团需提供26.33亿元,从目前以股东大会决议主动退市的几个案例来看,如*ST上普、*ST二重、*ST航通等均为国资背景,其他公司的股东不一定具备如此实力。

  那么,投资者对经纬纺机主动退市的接受度又如何?

  记者注意到,自经纬纺机发布主动退市公告以来,有不少投资者在网上留言,关心自己是否具有现金选择权、现金选择权应该如何行使等及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