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大模型未揭幕已大火 产业链上下游集体躁动

盘古大模型未揭幕已大火 产业链上下游集体躁动
2023年03月29日 02: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海证券报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盘古大模型相关概念股主要分布在四个环节,分别是算力、硬件配件、基础软件和应用落地。其中,基础软件具体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落地包括工业软件、办公软件、ERP等

  □部分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披露了与华为盘古大模型的合作进展,但多数未直接披露相关合作内容,有些公司披露了与华为鸿蒙、鲲鹏等的合作

  □针对投资者关切,测绘股份梦网科技均表示,暂未接入盘古大模型

  ◎孙小程 记者 李兴彩

  3月27日,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将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政策暖风之下,国内科技巨头也竞相加快了在人工领域的布局。

  一场围绕大模型的跑马圈地悄然展开。群雄逐鹿,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OpenAI?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一名业内人士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华为。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的盘古大模型已经在新药研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方面消息,伴随着人工智能概念再度走热,沉寂了多时的华为盘古大模型概念股也在近期爆发,多只华为概念股的股价一路冲高。

  中文理解能力更强

  ChatGPT让全球见识到了AI大模型的潜力,国内多家科技巨头也加快布局。但在中国信通院有关人士看来,当前主流数据集和评估基准多以英文为主,缺少中文特点、文化,并难以满足关键行业应用选型需求。

  令市场振奋的是,被视为最懂中文的AI大模型即将揭幕。华为云官网近期显示,盘古大模型“即将上线”。其实,早在2021年4月的HDC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便宣布了盘古系列AI大数据模型,但之后未有披露更多信息。

  盘古大模型系出“华门”,机构关注、市场热度瞬间蜂拥而至。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盘古大模型是业界首个千亿参数中文语言预训练模型,在预训练阶段学习了40TB中文文本数据,被视为最接近人类中文理解能力的AI大模型。

  “之所以看好盘古大模型,是因为盘古是多个大模型组成。一般人工智能企业只专注于一两种,比如OpenAI专注于NLP大模型。”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盘古大模型由NLP(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CV(计算机视觉)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等多个大模型构成,通过模型泛化,解决传统AI作坊式开发模式下不能解决的AI规模化、产业化难题。

  具体来看,NLP大模型对应内容生产和内容理解;CV大模型为分类、分割和检测;多模态大模型具备跨模态检索、跨模态生成、看图说话四种能力;科学计算大模型则分为分子大模型、金融大模型和气象大模型。

  此外,背靠华为,盘古大模型在算力上具备明显优势。东吴证券研报分析称,盘古大模型的优势在于人才储备和算力自主可控。盘古大模型基于昇腾计算产业生态,产业链和昇腾生态产业链重合。

  应用场景瞄准B端

  虽然华为对盘古大模型的信息披露甚少,但近期有报道提到,盘古大模型已经在新药开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消息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记者了解到,华为盘古大模型在新药开发的应用,即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该模型的成药性预测准确率比传统方式高20%,进而提升研发效率,让先导药的研发周期从数年缩短至1个月,同时降低70%的研发成本。

  “从华为的动向来看,在适用领域上,盘古大模型主要面向B端客户。”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采用盘古大模型,确实能够起到明显的降本作用。华为盘古大模型的B端用户远不止医药行业。

  盘古大模型之所以能在五花八门的B端产业逐渐落地,其架构层次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员表示,盘古大模型有三层架构:首先是泛化的通用大模型,其次是在通用模型的基础上搭建行业模型,随后再根据具体场景设置更细分的模型。这意味着,华为盘古大模型可以覆盖更多长尾领域,在众多场景快熟实现落地的规模化复制。

  该研究员认为,盘古大模型在CV、NLP、多模态、科学计算、语音等方向上发展成熟度不一,最成熟的是CV,其次是NLP。天风证券研报同样认为,盘古CV大模型首次兼顾了图像判别与生成能力,能同时满足底层图像处理与高层语义的理解需求。目前盘古CV大模型在ImageNet10%数据集上的小样本分类精度上达到目前业界最高水平。

  盘古大模型在CV上的优异表现,使其可以在相对封闭的场景中迅速进行应用。比如,无人机电力巡检,可以基于盘古CV大模型进行智能缺陷识别,基于视觉预训练大模型助力下游缺陷识别,从而进一步提升巡检效果,缺陷样本标注代价可以减少85%,平均精度会提升18%。

  在华为与B端客户的合作方式上,据记者了解,华为与部分B端客户之间并非简单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双方会在商业模式、生态建设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比如在部分更为细分的行业场景,B端客户“反哺”华为数据上的支持。

  产业链公司集体走热

  随着更多盘古大模型信息浮出水面,二级市场对其关注度陡然提升,部分公司纷纷通过多种方式披露与华为盘古大模型的合作进展,华为相关AI概念股也连续多日集体大涨。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盘古大模型相关概念股主要分布在四个环节,分别是算力、硬件配件、基础软件和应用落地。其中,基础软件具体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落地包括工业软件、办公软件、ERP等。

  尽管多数上市公司并未直接披露与华为盘古大模型的相关合作内容,但不少公司披露与华为鸿蒙、华为昇腾、华为鲲鹏的合作,也让投资者看到其与盘古大模型的关联。

  比如,同方股份3月24日表示,公司和华为计算产品线全面合作,在华为鲲鹏、昇腾、存储产品线全面合作。川大智胜于2023年2月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有开展昇腾、鲲鹏服务器方面的合作。

  四天三涨停的拓维信息,则自2017年以来与华为一直保持着深度的合作。拓维信息表示,双方是“软件+硬件”的生态合作,依托鲲鹏、昇腾、鸿蒙、华为云的技术底座,打造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以鲲鹏硬件及一体机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解决方案。2022年上半年,在华为昇腾合作伙伴中,拓维信息的昇腾AI服务器出货量排名第一。

  市场热炒下,有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3月28日,四川长虹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确认,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四川长虹曾宣布,推出以基于鲲鹏主板的长虹天宫系统,首批四川造的“宫”字牌PC和服务器,已经应用于绵阳市智慧政务系统。

  针对投资者关切,测绘股份、梦网科技均在3月27日表示,公司暂未接入盘古大模型。记者了解到,目前几乎还未有上市公司宣布接入盘古大模型。实际上,华为早在去年已经向部分合作方开放接口。一位接近盘古大模型合作方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要等到华为先行官宣后,才会对外介绍相应的合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盘古 人工智能 华为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