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板,今年股价已翻倍!欧洲缺气,火的除了电热毯,还有热泵

三连板,今年股价已翻倍!欧洲缺气,火的除了电热毯,还有热泵
2022年09月28日 20:19 中证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有消息称,受欧洲能源危机、天然气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热泵企业出口销售额同比大增。

  9月28日,热泵企业日出东方再次涨停,实现三连板。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11.3元/股,市值93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26.94%。

  日出东方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的出口总体来说要好一些,特别是到下半年,因为确实国外采暖需求会多一些。

  股价大幅上涨

  “热泵可以理解为是个制热的大空调,价位大概在几千元。”据日出东方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热泵主要分为家用和商用。家用的主要是家庭清洁采暖,商用一般用于酒店热水供应,还会销售给一些对温度有要求的养殖户。“以前都是烧煤,现在不烧煤了,就利用热泵进行供热、烘干、养殖等。”

  上述日出东方证券部工作人员称,热泵主要用的是电能,用电能转化效率比较高。另外,电能和空气能相比传统烧煤采暖,可以起到清洁能源替代的目的。

  “俄乌冲突以后,天然气供应出现短缺,很多国家想改变能源结构,减少天然气的用量。所以会发展光伏、水电、风电、核电这种清洁的电能。热泵是一种清洁能源的终端消费品,用量出现了增长。目前,热泵市场还处于没有寡头的阶段。上市公司涉及热泵的体量还比较少,很多专业品牌都还没有上市,日出东方市场份额算是比较多的。”上述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9月28日盘后,日出东方发布公告称,2021年度公司收入以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厨电产品为主,分别占总销售收入的40.5%、21.1%,合计占比为61.6%。2021年度,公司空气能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6.06亿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比重约为 14.4%,占比不高。受疫情不断反复、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空气能业务的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相关企业纷纷回应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热泵是电制热最有效的方式,在欧洲能源危机与碳减排的大背景下,热泵产业链景气度快速攀升,国内产业链优势明显。8月中国出口销售额同比增长60%。

  9月28日,热泵板块大涨,除了日出东方外,华帝股份股价也涨停,万和电气大元泵业澳柯玛跟涨。

  澳柯玛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油汀产品尚未实现出口。

  冰山冷热则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出的“空气源热泵是否量产、出口”时称,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相关技术与产品,但营收占比不大。

  冰山冷热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中国证券报采访时称,公司热泵出口比较少。热泵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很低,公司主要做工业和商业制冷、冷链物流、冰雪场馆等。公司近期股价上涨可能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因素有关,需要综合来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