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智动未来 聚焦成长”策略会在宁波成功召开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智动未来 聚焦成长”策略会在宁波成功召开
2022年08月31日 10:51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30日至9月1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证券”)联合电新、通信、汽车、电子、金属、化工等团队举办“智动未来 聚焦成长”策略会,本次策略会分成主会场、分会场和上市公司交流三部分,为期3天,共3场主题论坛,200余家上市公司齐聚交流。通过宁波现场+线上直播形式,共同把脉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与投资机会,共同探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黄金时代与新能源浪潮下的投资机遇。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TMT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发表致辞并分享了最新投资观点,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电新、通信、汽车、电子、金属、化工等团队首席均从不同角度对新能源产业链行业的投资机遇展开了深度探讨,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最新见解。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发表开幕致辞并分享了她对科技行业投资的最新看法。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表示,2022年上半年不管是宏观经济形势还是内外环境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之所以选择线下开策略会是因为对于分析师来说,除了每天在线上开各种各样电话会,开各种各样的线上的讨论,倒不如真的出来走一走看一看,看看在中国经济的一线,很多企业、上市公司到底做得怎么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也正式突破了300人,现在有200多个研究员,还有几十位销售人员,起码从人数和规模上来讲是绝对一线的券商,所以也希望能够站在更多的长期的价值研究、产业挖掘,以及宏观策略的大类资产配置上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思考,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支持和关注中信建投研究。

  武超则分享了她在科技行业上的三点思考。第一,2018年对于科技创新而言是分水岭。从2018年往前看和往后看有很大的不同,2018年是新技术创新的节点,同时,2018年以后大量新终端的出现,比如电动车,代表着新一代智能化的终端,汽车行业也从功能机时代走向了智能机时代,直到今天这也是投资和产业的一个主线。汽车之外,智能穿戴设备的比例也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2018年以后,制造业终端的智能化也开始迅速提升。

  第二,2018年还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事情,就是中美的科技竞争。2018年之后可以看到全球供应链的逆全球化,其实是大趋势,走到今天也没有办法去判断终局。从最早通讯行业龙头被制裁,到今天整个Ict产业链大量企业被放在实体名单,未来还是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众所周知,中国本土和美国本土其实都没有太多的制造环节,接下来大家就要去争夺这些产能和先进的制程技术。

  第三,数字化会在传统行业增速放缓的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的生命力,新技术会更多被应用于生产。想未来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来临之后,会发生质变的一定是数字化和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而不仅仅是TMT或者科技公司本身。

  基于以上这三点判断,武超则指出,除了汽车行业的演绎之外,下半年看好三个方向,一是从新基建走向新应用,下半年AR/VR还是重点需要关注的方向,很多潜在的终端和设备、更重要的是内容,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二是机器人赛道,未来的硬件就是服务,除了硬件本身的比如传感器和显示器之外,驱动它的大脑其实是来自于云端的产品,它也是一种应用的载体。三是军工,军工行业的数字化现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次俄乌战争非常典型,以前是信息战,现在是数字战,这也是重点要关注的方向。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MD)、研委会副主任、首席策略官陈果发表了《把握时代主线,决胜景气成长》的主题演讲。

  对于当前投资中需要关注的因素,陈果提出三个周期。第一,人口周期。目前我国正处于预期消退的年代,数据显示,1997到2003年出生人口断崖式下跌21.5%,与1987年相比降幅更是高达37.3%。第二,产业周期。经济转型升级,高端制造占比提升是长趋势。具体来说,随着产业更替,每一轮朱格拉周期,经济增长点都不相同。每一轮周期,经济主导产业都经历了从短缺到过剩的过程,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往往在十年后成为经济新增长点,中国产业周期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2020年以后,主导产业已经转变为新能源、高端制造和信息技术。从动态视角来看,近年来我国中高端制造业全球比较优势显著增强大幅提升。第三,“碳中和”周期。这是长达40年的主题投资机会,据此可以关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上游原材料。

  陈果认为,上述三个周期将为投资带来四个α。分别是渗透率提升、进口替代、出海及供求缺口,对应的典型代表分别是新能源,半导体、计算机、医疗器械,高端制造及煤炭。

  在提及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小盘投资机会时,陈果认为,景气中小盘产生的原因来自于政策鼓励“专精特新”,具体而言,流动性环境改善有利于小盘股风格的表现,产业债信用利差的收窄是较好的指标,例如2012年信用利差大幅收窄,随后小盘股相对估值水平持续提升,推动了2012-2014年的小盘股行情。2021年5月以来,信用利差再次大幅收窄,小盘股也随着表现强势,但从估值视角来看,小盘股相对大盘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陈果进一步指出,具产业逻辑的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价格传导及扩产进程的加快,景气外溢拉动下,中小盘公司业绩弹性较强;另一方面,下游高景气带动产业链细分环节需求爆发及供给紧缺,部分“小而美”专精特新企业业绩增量明显,而另一部分中小企业则凭借相似的业务技术基础灵活跨界布局。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陈果建议投资者关注四个方面。具体来说,一是关注是多款VR新品发布在即。9-10月Pico Neo 4、Meta Quest Pro等新款产品将陆续发布,新品有望搭载最新的Pancake方案,其他硬件水平也将进一步升级,VR厂商进入备货旺季。

  二是关注电网投资配电智能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期跨度长达5年+,投资额侧重配电智能化、特高压、储能等。其中智能配电等二次设备环节,龙头公司相关业务未来5年业绩有望持续高增,开启成长周期;政策推进、技术升级、绿电占比逐步提升背景下,配储率同样具较大提升空间。

  三是关注数字经济浪潮。算力及芯片成为核心基底,安全性亘穿始终,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迸发生机。传统产业藉数字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向上突围。

  四是关注军工板块。中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申万国防军工板块共有37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向好率46%,其中细分板块军工电子、航天装备等高景气验证,军工电子业绩预告增速中位数42.1%。2022年第二季度基金超配比例达19年来高位,但估值仍处19年来低位。

  中信建投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朱玥发表了《长牛未央:新能源板块投资策略展望》的主题演讲。

  朱玥表示,在过去两年新能源经历了大的发展阶段,整个股价涨了很多,但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赚到了正收益,这是因为新能源板块呈现分化行情。复盘2019年以来新能源的走势,他指出,本轮周期的根本原因是碳中和与优质产品推陈出新,需求爆发。过去三年新能源汽车历经驱动力进化,开启了持续上升周期,在2021年上升斜率扩大,中国电动车年度销量同比增速接近200%。欧美也在车型推陈出新的背景下开启了明确上升周期。

  他强调,新能源板块的投资需要关注三方面内容。第一个是需求;第二个是上游原材料投放之后,中游盈利能力的分化;第三个差异化的渗透率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

  具体来说,朱玥认为,新能源行业的需求已无争议,研究的侧重点应放在供给侧扩张之后带来的各环节利润再分配。过去2年新能源超级周期中,除少数的环节之外,大部分环节出现了量、利、估值同步扩张的局面。这种局面将伴随着上游原材料产能投放接近尾声,核心关注点应该聚焦在上游产能投放之后会发生什么。

  而上游产能投放所带来的受益环节将是量利齐升。他强调,新能源行业将持续保持20%-30%的复合增速,但其中只有一部分环节会出现量利齐升,业绩增速远快于行业增速。这些环节包括:光伏一体化组件、动力电池、光伏储能逆变器、电池隔膜、光伏玻璃、风电零部件等。同时我们认为,碳酸锂和硅料行业盈利霸主地位仍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硅料即便跌到10万/吨,龙头依然有20-30%净利率。碳酸锂价格坚挺将至少维持到明年年中。

  朱玥在此次策略会上再次强调了渗透率共振的重要性,他认为,渗透率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电动车正极高镍、锰铁锂、LiFSI、固态电池、碳纳米管的应用等,光伏领域的新一代电池组件技术,风电领域的海风产业链,都将成为差异化思路下的投资选择方向。

  对于新能源技术未来的方向,朱玥也进行了梳理,他认为,大的方向上来看,包括电池材料技术的变化、电池结构的变化、光伏高效电池的变化等都是新能源新技术的一些重点方向,这些新的技术应该都是未来投资住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

  中信建投证券通信兼计算机首席分析师阎贵成发表了《通信与计算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

  阎贵成的主题演讲主要围绕着新能源+和汽车+两个方向,他总结道,通信行业近两年涌现出很多“新能源+”“汽车+”标的,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较好。通信行业拥有很多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如通信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物联网通信模组、SIP话机、电信运营商等。通信公司布局新能源或汽车业务,并不是在蹭概念,一些公司一直就有相关业务,一些公司系转型,但如果自身基础好也值得期待。 

  在“新能源+“方面,他表示,这一领域内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方面。例如,对于海上风电,阎贵成认为,各地“十四五”能源规划出台,海上风力发电需求展望乐观。具体来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达26.38GW(居全球第一)。按目前各省市“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统计与预测,预计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将累计并网72.5GW,则2022-2025年至少还需新增装机46GW。江苏、广东等省份可能还存加码可能。

  对于海底电缆,他指出,海底电缆市场规模有望保持增长。预计2022-2025年中国海底电缆市场规模分别为154亿元、242亿元、352亿元、391亿元,同比增长-28.82%、57.07%、45.76%、11.08%(由于目前各省储备项目充足,2025年出现十五五并网项目开始施工的情况,2025年规模可能超预期)。

  在“汽车+”方面,阎贵成强调,未来要重点关注通信模组和激光雷达两个方面。通信模组是车实现联网的关键,须满足车规级要求,而车规级通信模组存在较高进入门槛,预计2021年中国前装车载蜂窝通信模组市场规模约34亿元,未来四年CAGR为45%,2021年全球前装车载蜂窝通信模组市场规模约98亿元,未来四年CAGR为33%。2022年起,5G和5G SoC将是车载蜂窝通信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对于激光雷达,他表示,目前国内车厂所选择的激光雷达,其采用的技术方案、数量及供应商还存在着较大差异。从现有车型上激光雷达的数量来看,基本在1-4个范围内。对于4颗激光雷达,按照机甲龙的布局,车前放置一颗主雷达,在车身两侧放置两颗,车后放置一颗,从而基本实现360度的水平视角覆盖范围。

  中信建投证券汽车首席分析师程似骐发表了《新能源时代下汽车格局与智能化趋势》的主题演讲。

  在本次策略会上,程似骐指出,无论是2022年年底还是2023年还是2024年,都坚定地看好汽车属性。基于此,提出汽车的消费属性概念,目前汽车属性逐渐从制造过渡到消费兼科技(电动智能),品牌力越来越由消费卖点决定。

  复盘近年来汽车板块的走势,他表示,2010年到2019年期间,汽车板块有过两轮大的牛市,分别在2010和2015年,这两轮大的牛市也都铸造了3倍股和4倍股,2020年之前市场没有给汽车估值溢价的,但从2020年开始,估值是汽车行业投资最大的一个机会。从2020年开始,汽车板块行情呈现更强的向上弹性主要因为2017-2019连续三年汽车市场景气低迷导致上涨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叠加疫情及缺芯等行业系统性风险冲击,新能源汽车细分行业高景气及高成长性预期抬升了行业整体估值中枢。

  市场现在普遍担心汽车从7月份开始涨不动了的原因在于明年的总量需求市场否能持续上涨,对此,程似骐指出,明年汽车行业依然会保持强劲。2021年汽车板块的上涨源于市占率,大家发现一年左右的时间,整个自主品牌,尤其强势自主品牌的渗透率在快速提升,2022年汽车板块的情况类似于2020年,而明年一定是类似于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即自主品牌的渗透情况。

  从需求端来看,程似骐认为,我国开始进入第三消费时代,消费者更重视自我,淡化品牌。Z世代愿意为了非品牌去溢价,愿意为了产品本身去付费,这个是和以前有很大的区别。既然消费端不需要对汽车板块产生担忧,落实到投资层面,就需要关注行业格局的提升,以及是看到龙头的投资性机会。

  展望未来,程似骐表示,未来汽车智能化汽车一定也会进入一个同质化的竞争阶段。近两年,自主品牌充分把握消费属性,增量赛道集中在外观、交互、体验等场景,如车灯、外饰件、车机、座椅等。当智能化变成标配之后,规模效应成为门槛,汽车行业集中度有别于燃油车时代,明年智能车投资上最核心的是补贴退坡所带来的一个行业策略的变化,最后所反映出来的会是整个全行业竞争上的战略性差异。

  中信建投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刘双锋发表了《电动智能车趋势下汽车电子的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

  刘双锋在策略会上的演讲主要围绕整个汽车行业现在和将来面临的大的趋势。他表示,未来汽车将成为最大的智能终端,具备高度自动化、数字化、电气化的特征,搭载适配移动出行需求的高新性能,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的入口,也将成为终端消费者的第一触点。汽车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将共同组成一个新型的场景和商业模式,而自动驾驶、电气化和数字化将成为关键使能技术,促使汽车供应链由垂直整合模式转变为水平分工模式,重塑行业价值分配,零部件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以及利润分配将会增加,OEM整车厂和Tier1的议价能力以及利润分配则被弱化。

  展望未来,他指出,受益于本土新能源车品牌崛起、锂电池产业链向中国转移以及汽车供应链的国产化需求,功率半导体、车载摄像头、汽车连接器、动力电池结构件及FPC等相关厂商将深度受益。

  具体来看,功率半导体方面,受益新能源车电控系统升级,功率半导体成为汽车电子最大增量, SiC市场迎来爆发前夜。预计单车功率半导体价值量从传统车40美元提升至纯电动400-500美元,在汽车成本占比提升至8%-10%甚至更多。随着国内车厂半导体本土化的诉求强化,以及国内功率半导体技术逐步突破,本土功率厂商迎来替代良机。

  对于车载摄像头,他强调,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将在未来智能汽车中广泛应用,视觉信息需求将爆发,车载镜头及CIS成为黄金赛道。目前国内厂商在车载镜头方面具有较好的卡位,客户定点和订单旺盛,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增长。而车载CIS市场空间广阔,国内厂商正在迅速提升份额。

  在激光雷达方面,高等级自动驾驶领域,激光雷达不可或缺,L3等级汽车至少需要1台激光雷达,L4和L5则分别需要2台和4台。价格下沉进一步推动激光雷达渗透率提升,半固态式已符合车规具备上车条件,车载激光雷达市场将迎来爆发,行业格局尚未稳固,国内厂商将大有可为。

  具体到汽车连接器上,刘双锋认为,新能源车要求高电压、大电流传输场景,推动高压连接器用量提升,而智能化趋势推动高频高速连接器用量提升。由于国内车厂崛起以及汽车元件全球供应紧张,汽车连接器市场较为封闭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汽车连接器国产化加速,相关厂商受益。

  对于动力电池结构件,他表示,动力电池结构件包括电芯、模组、Pack箱,单车价值量在3000-6000元,受益于汽车电动化推动,动力电池结构件未来有望成长为百亿级市场。当前锂电池结构件市场格局相对集中,受益于锂电池产业链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国内优质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厂商有进一步扩张潜力。

  最后,在动力电池FPC方面,刘双锋认为,FPC具有轻薄、高集成、可弯折、可打件等优势,新能源车动力电池FPC的应用场景和需求迎来增长,其单车用量、价值量以及渗透率均在提升,市场规模迅速增长。随着国内动力电池厂商扩产并逐渐提升市占率,本土FPC厂商也将配套扩充产能,积极布局汽车电子,迎来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中信建投金属首席分析师王介超发表了《新能源时代下金属新材料的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

  王介超认为,金属行业目前蕴藏着很大的投资机会,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原因在于,我们现在处于电替代石油的时代,如果再往底层去挖掘,深层次的底部逻辑是金属元素在替代碳元素,这将带来相关金属元素需求量的上升,碳元素逐步需求量的下降。这种情况下,就是大时代长周期的好机会,所以能源金属,锂、钴、镍等需求在大幅上涨。

  王介超分别阐述了金属领域值得关注的六方面投资机会。一是锂,从供需来看,锂资源短缺短期内难以改善;从成本端来看,进口锂精矿价格加速上涨后续锂精矿价格仍存上涨空间,在产业链利润向上游转移的情况下,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将会受益。

  二是钴,从供给来看, 2022年实际供给存在不确定性。从需求来看,2021年新能源汽车首次超越消费电子成为钴第一大消费领域,此外,硬质合金/高温合金需求超出预期,带动钴价格走出独立行情,预计2022-2023,钴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价格将处于高位震荡,价格中枢应该维持在40万/吨左右。

  三是镍,预测2022年镍价可能维持高位震荡,2023年可能出现下行趋势。四是稀土&磁材,未来三年氧化镨钕供需紧平衡格局或将延续,氧化镨钕价格也将处于阶段性高位。五是铝,从盈利看,氧化铝供给充足,预计全年电解铝吨保持在毛利5000元/吨以上,行业高景气持续。六是铜,能源价格高企及俄乌冲突引发铜冶炼供给收紧,长期受益于新能源对输电配电及电动电驱的需求增长,铜应用前景广阔2024年后有望重回短缺。

  中信建投证券化工首席分析卢昊发表了《新能源浪潮下的化工新材料投资机遇》的主题演讲。

  卢昊表示,化工行业近两年出现了一些大牛股,在和机构交流的过程当中,大家的疑惑主要集中在这个领域到底应该如何去选择标的。他认为化工行业未来需要关注景气度投资,最简单的就是供需格局的变化。以EVA为例,EVA市场格局供需两旺,未来将维持较高景气度。未来海外EVA供给不会有太大变化,我们预计光伏级EVA进口水平将保持稳定,未来两年国内EVA将新增70万吨左右产能,但EVA需求也在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今明年光伏级EVA需求分别在120万吨与150万吨左右,同时,预计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数量将于2025年达到400GW以上,CAGR约为25%。预计未来EVA市场格局保持供需两旺的主旋律,产能增长叠加需求上升,EVA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展望未来,卢昊指出,未来新材料的投资方向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第一块还是依然看好高景气度的方向,但是对高景气度方向选股的策略会非常谨慎,少要等到个景气度一直延续到2024年。第二是从需求段看,以新能源技术端一些新变化的方向去找一些标的,这个里面的标的其实很多,大的赛道除了POE,还有PET铜箔这些领域,还有很多小的细分领域我比如说像明后年可能有投资机会的钠离子电池。第三则是立足于供给端这个赛道本身来看,国内的具有垄断优势地位的寡头企业会借助自身的能力进一步扩张去走向海外,而从中真正走出属于公司个股的α。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