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性板块受宠!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叶诗婕 秦薇

  今年以来,美国通货膨胀关键数据屡创新高,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连日飙升,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美国经济形势不甚明朗。

  华尔街诸多投行近日都发出了“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的警告。他们认为,即使美股市场近日来震荡下挫,但仍未完全体现经济衰退的前景,未来美股仍有进一步向下空间,且美联储要实现经济“软着陆”非常困难。

  衡量市场波动性的CBOE恐慌指数(VIX)连日站稳20关口,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涌入防御性板块。市场分析称,这一板块对资金的流动性敏感度最低,能够更好地度过动荡时期,并提供丰富的股息。

  众投行警告经济衰退风险 资金闻声外逃

  3月28日,5年期与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是多次接近3.0%关口。截至发稿,该收益率报2.920%。

  作为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之锚,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具有信号意义,而美债收益率的罕见倒挂则通常被视作是经济衰退的信号。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本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萎缩的可能性约为35%。Hatzius称,美联储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在不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使通胀降温。

  另一投行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也表示,美联储在抗击通胀的过程中意外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花旗银行将美国明年出现经济衰退可能性的预期从2月的9%调至20%。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也表示,美国今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5%。

  投资者的信心也在不断下滑。美国银行(“美银”)4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预计经济将会恶化的投资者比例创有史以来最高。报告还显示,投资者现在将全球经济衰退视作最大的尾部风险,甚至超过了对俄乌冲突的担忧。

  彭博4月初的报告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该报告显示,27.5%的人预计美国经济将收缩,高于一个月前的20%。他们预计,今年最后三个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平均为5.7%,高于之前的4.5%。

  看不到结尾的俄乌冲突也继续考验投资者的紧绷的神经。评级机构惠誉指出,俄乌冲突以及由此产生的滞胀风险给多个行业带来独特的挑战,包括自然资源、农产品、技术、工业、零售、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行业。

  担忧和悲观情绪弥漫市场,而反复的新冠疫情、雪上加霜的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更加剧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资金又开始流出美股和欧股。

  根据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在截至4月13日的一周内,美国股票基金遭遇125.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创下了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最大的单周净卖出量。而根据EPFR Global的数据,当周欧洲基金也连续第九周遭遇资金流出。

  美银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资金外流是由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主导市场。他指出,随着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飙升,“每个人都感到害怕”。美银管理着3.2万亿美元的资产,其私人客户的股票抛售额达到了自去年11月以来最大。

(来源:Refinitiv)(来源:Refinitiv)

  防御性板块备受宠爱

  市场上对于经济衰退是否来临依旧存在诸多观点博弈,但在美联储“追赶式”加息的行动下,经济前景和企业盈利都面临越来越高的不确定性。

  “尽管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但我们的核心情境、历史以及众所周知的选对市场时机的挑战都告诉我们,保持投资是最好的行动方案。”瑞银认为,与其脱离市场并牺牲未来回报,更建议投资者增加对冲和对市场更具防御性的投资。

  瑞银指出,尽管美股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季开局不错,有近80%公司实际盈利超过预期,但随着货币紧缩步伐和乌克兰战争的不确定性增加,建议投资对整体股市采取中立立场,并要有选择性。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及首席投资官Mike Wilson认为,由于普通公司的盈利状况面临挑战,投资的底线是坚持防御性的行业和股票。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资金也“聪明”地转向了通常被称为防御型板块的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消费必需品等行业。

  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经济学家兼投资组合策略师Lauren Goodwin就表示,其多资产团队最近几周已将其投资组合转向了大宗商品、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类股,并减少了对金融和工业类股的敞口。

  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就板块而言,金融股成为资金流出的大头。在美国行业基金中,投资者净卖出12.3亿美元的金融基金,为连续第二周抛售。与此同时,消费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分别获得了6.09亿美元和5.36 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来源:Refinitiv)(来源:Refinitiv)

  花旗银行分析指,在当前环境下,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房地产、通讯服务和医疗保健等传统防御类股的盈利“对经济活动不那么敏感”,因此对担心经济衰退的投资者而言更具吸引力。

  浦银国际也在对各版块的韧性研究报告中指出,对所有板块而言,资金流入与当期收益成正相关,而防御性板块对资金流的敏感度最低。

(来源:浦银国际)(来源:浦银国际)

  公共事业板块则以其对于资金流变化最不敏感的特性当之无愧成为“防御性板块”之王。公共事业板块在资金流暴升期间,很可能会跑输大盘,但当全球股市资金流出之际,其低敏感的特性,令其配置价值大为凸显。

  据Refinitiv Datastream的数据,公用事业部门的市盈率为预期市盈率的21.9倍,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于其5年平均市盈率的18.3倍。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