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顶层规划出台!这些行业将充分受益(附股)

数字经济顶层规划出台!这些行业将充分受益(附股)
2022年01月13日 16: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从健康码到“云办公”,从直播带货到“云旅游”,从数字农业、工业互联网到数字化治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取得显著成绩。

  现如今,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终于落地了,将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数字经济重磅文件发布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千兆宽带用户数是2020年的9倍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较2020年增加30个百分点到45%等。

  《规划》从八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总体部署,包括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此外,《规划》部署了包括优化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数据质量、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试点、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等11项重点工程,构成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地推进的重要抓手。

  事实上,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以来,“数字经济”已多次被直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而2018年虽未直接提及“数字经济”,但首次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这被解读为是“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延伸。

  之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数字经济;2021年,则“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同时出现,并且增加了“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等内容。

  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正不断演进。此《规划》的出台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什么是数字经济?

  最近数字货币的大热,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不少人想要通过相关ETF基金布局该板块投资机会。有意思的是,有股民为追热点竟然买成了数字经济ETF。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

  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包括了四个角度,分别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

  图表 1 数字经济产业链

  随着时代的进步,数字经济形成了依托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提高经济运转效率,实现社会生产、资源合理分配的新型经济模式。

  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增长

  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总体来看,从2005年到 2020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 2.6 万亿元迅速增长为39.2万亿元,已形成巨大规模的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越发提升。2005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14.2%提升至38.6%,这体现了数字经济对 GDP 的拉动作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

  虽然在当前阶段,我国数字经济无论在发展规模还是发展质量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我国数字经济占 GDP 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为39%,有的发达国家则超过50%

  近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上表示,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我国GDP会超过50%。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广阔。

  这些领域或迎利好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共有七个,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发展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影响必然是深远而广泛的,不少行业将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迎来新的机遇。

  平安证券指出,2021年四季度以来,数字经济相关规划持续出台,通过重点工程、专项以及财税金融等配套措施,支持和引导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四五”时期,5G、固网宽带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有序推进,数据中心布局趋于优 化;数字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国产化有望加快推进,5G、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的供应链完整程度将提高;产业数字化也面临着巨大的机会,制造业、农业、商务、物流、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将加快。同时,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需求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强烈推荐中科创达广联达启明星辰,推荐用友网络科大讯飞金山办公深信服安恒信息恒生电子,关注宇信科技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从数字经济的内部结构来看,数字产业化的占比逐年下降,相反,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产业数字化的深入发展带来新机遇,并且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也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数字经济相关标的

  云计算:用友网络、金蝶国际、金山办公、广联达、浪潮国际、石基信息

  医疗信息:卫宁健康

  工业互联网:中控技术中望软件东方国信

  网安:安恒信息、奇安信、启明星辰、拓尔思美亚柏科绿盟科技卫士通格尔软件中新赛克

  金融科技:恒生电子、长亮科技、用友金融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