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力火爆,11只概念股涨停,龙头股单日吸金12.51亿元!谁最被机构看好?

绿色电力火爆,11只概念股涨停,龙头股单日吸金12.51亿元!谁最被机构看好?
2021年09月28日 21:38 证券日报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投资研报

A股迎来另类“大切换”!抄底布局方向浮现?两大机构火线解读“绿电”产业链受益股(名单)

新赛道!能耗“双控狂飙!中信证券称电力趋紧,输送能力仍需提升!附三大投资机会,央企新能源,火电,水电全名单

【机构调仓】邓晓峰、董承非、刘格菘等大佬最新调仓个股泄露!10月个股风险提示紧急发布(名单)

欧拉问世+鸿蒙扩容!B端工业企业场景呼之欲出,工业物联将存在重大预期差?国产基础软件红利已至(名单)

  文|赵子强任世碧

  9月28日,绿色电力板块表现抢眼,其整体上涨5.16%,远远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55%),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大唐发电节能风电桂东电力申能股份湖北能源上海电力闽东电力新天绿能华能水电太阳能晋控电力等11只概念股集体涨停,韶能股份金开新能国投电力三峡能源等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8%。

  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9月28日,板块内共有3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近六成。其中,有17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三峡能源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2.51亿元,太阳能、节能风电、金风科技中国核电、湖北能源等5只概念股当日也均受到2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包括国投电力、林洋能源南网能源等在内的11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亿元以上,这17只概念股合计吸金42.32亿元。

  对于绿色电力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电力行业是绿色发展的基础,电力环保与节能减排是当下‘碳中和’绿色发展的有效出路,当下国内受节能降耗政策影响,各地不断传出拉闸限电的措施,促使电力企业加快节能降耗的步伐。虽然我国的风电与光电产业已经逐步成熟,特别是光伏组件的生产与市场份额在全球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但在核心技术上与国外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所以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在绿色电力行业中风电与光电运营龙头公司,以及在发电领域中相关的电气设备、新能源发电设备、储能充电等技术前沿上市公司。”

  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有关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当日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新能源总发电量比重已趋近30%,而且在不断提升。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展开,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加速实现。绿色电力交易价格中的环境溢价部分是发电企业在平价上网电价之外的增量收益,可以增厚企业利润,利好绿色电力生产运营商。长期来看,绿电交易还将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支撑。

  可以看到,绿色电力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不断上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52家绿色电力板块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6家,占比近七成。其中,1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机构对业绩稳定增长的绿色电力概念股关注度开始上升,上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36家公司中,近30日内共有16只业绩成长股获机构点赞,长江电力、华能水电、三峡能源、华电国际中国电建明阳智能绿色动力等7只业绩成长股近期均受到5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对于绿色电力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看好绿色电力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一,双碳目标下,企业应用绿色电力的意愿在不断增强,同时跨国企业为了提升国际竞争力,购买绿色电力的需求极为旺盛,为未来绿色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奠定了基础;其二,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正式启动以及未来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利好绿色电力的消费;其三,绿色电力交易价格中的环境价值,对绿色电力企业的利润起到了增厚作用。”

  首创证券表示,维持对于行业“看好”投资评级,推荐华能水电、川投能源、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等公司。

  不过,刘有华提醒投资者,短期来看,绿色电力板块已经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期间该板块的波动也会加大,板块之间的个股也会出现明显的分化行情。

  表:9月28日获大单资金追捧的绿色电力概念股一览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