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评 | 创业板指跌1.34% 煤炭股延续热度 MR概念股集体大跌

A股午评 | 创业板指跌1.34% 煤炭股延续热度 MR概念股集体大跌
2024年01月03日 11:32 智通财经网

1月3日,A股早盘延续调整,截至收盘,沪指跌0.17%,深成指跌1%,创业板指跌1.34%。

盘面上,煤炭等周期股延续热度,中国神华创2008年以来新高,磷化工板块也拉升,中毅达等涨停;旅游股延续强势,长白山2连板;医药股大涨,中药、新冠药方向领涨,华森制药等多股涨停;地产板块冲高,凤凰股份涨停;游戏、传媒板块活跃,新华传媒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隔夜美股医药股大涨,助推道指再创新高,莫德纳的“困境反转”逻辑引发关注,在莫德纳的带领下,辉瑞、默沙东、安进、联合健康等医药保健概念股集体走强。

下跌方面,MR概念股下挫,双象股份等跌停;汽车产业链走低,瑞玛精密上演“天地板”;光伏、军工等板块等跌幅居前。

总体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下跌超3300家,市场成交额超43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0亿。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表示,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悲观,2024年A股结构性机会有望好于2023年。

热门板块

1、中药股大涨

医药股强势走高,中药、新冠特效药、流感、医药商业等概念集体大涨,生物谷涨超20%,华森制药、龙津药业、开开实业等多股涨停。

点评:消息面上,2023年医保目录已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中药注射剂支付限制进一步放宽。此外,1月2日东阿阿胶、江中药业发布股权激励方案,国海证券表示,中药公司国企、央企的比例较大,21年以来,随着三九、江中、康恩贝等国央企逐步推出股权激励,国企改革已成为中药行业投资的核心逻辑之一。

2、煤炭股延续热度

煤炭股延续热度,云煤能源2连板,中国神华创2008年以来新高,郑州煤电、山西焦煤、兖矿能源、大有能源、安源煤业等跟涨。

点评: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煤价震荡有支撑,值得重视的是煤炭板块在业绩有保障叠加高股息下配置价值凸显,12月26日兰花科创公告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比例达62%,超市场预期,煤炭板块高分红价值再次彰显。

3、地产板块冲高

房地产板块震荡冲高,凤凰股份涨停,云南城投、上实发展、城建发展、大龙地产、中华企业等冲高。

点评:消息面上,1月2日,上海市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对于认定为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上海公积金政策含义很清晰,即当前购房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也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

4、游戏传媒股活跃

游戏传媒股再度反弹,大晟文化2连板,中视传媒涨停,恺英网络、三七互娱、盛天网络、电魂网络、慈文传媒、完美世界等跟涨。

点评:消息面上,目前国产游戏已成为全球各大游戏排行榜单上的常客,日前Sensor Tower公布了手游出海榜单,有37家中国游戏厂商入围11月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100,合计吸金18.7亿美元。华西证券研报指出,版号节奏验证监管包容态度,游戏板块有望反弹。

机构观点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表示,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悲观,2024年A股结构性机会有望好于2023年。

华安证券:市场普涨的可能性较低 高股息有望受青睐

1月市场发生普涨行情的可能性较低,投资者整体配置思路或将更加稳健,具备高股息率的资产如煤炭、公用事业(水利)等有望更受青睐。此外,1月海内外流动性有望趋向宽松,流动性敏感型的金融、成长板块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对于成长主线,建议继续坚守中长期具备增长确定性的方向,包括具有新一轮产业周期复苏预期及当下正处估值修复阶段的电子、通信行业。

中金公司:A股信心修复进行时

中金公司表示,在极端估值、交易情绪低位叠加积极因素逐步积累的情况下,投资者信心仍有继续修复空间。重申2024年A股展望《行则将至》中的观点,虽需应对内外部一些中长期问题的显化,但考虑我国政策空间大、根基牢、发展潜力够、较多领域在全球具备竞争优势,“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悲观,2024年A股结构性机会有望好于2023年,配置上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景气回升与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兴业证券:积极因素积累,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近期海外美债利率下行、全球风险偏好修复,同时国内政策宽松提速加力、宏观流动性宽松兑现、微观资金面持续改善等利好因素持续累积,跨年行情有望进一步展开。建议关注景气度处于高位、且边际提升的细分方向。一方面,关注基本面改善的制造(船舶制造、充电桩)、周期(贵金属)、消费(纺织服饰、旅游及景区、纺织制造)等价值板块的修复机会;另一方面,继续把握高景气成长方向,包括半导体(封测、设备)、存储器、虚拟现实、金融IT、卫星通信等。

本文来自“腾讯自选股”,智通财经编辑:王秋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概念股 创业板指 热度 中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