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汽车出口金额大增124%叠加多项政策支持 整车、汽配及汽车海运等方向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港股概念追踪 | 汽车出口金额大增124%叠加多项政策支持 整车、汽配及汽车海运等方向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2023年06月07日 16:53 智通财经网

汽车出口持续大增!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值得注意的是,前5个月,我国出口汽车2667.8亿元,同比增长124.1%。天风证券指出,中国在全球汽车制造业地位大幅提升,国内整车企业有望在新的时代机遇下,在海外蓝海市场开疆拓土,开启新增长,量、价、利三重向上突破的机会。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链的韧性较强的优势充分体现,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近三年表现超强增长。2021年的出口市场销量219万台,同比增长102%。2022年的汽车出口市场销量340万台,同比增长55%。

进入2023年,汽车出口表现延续强劲,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乘用车出口108万辆,同比增长115%。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中银国际认为,受益于我国汽车制造比较优势延续,叠加海外替代需求增长,有效支撑2023年以来汽车出口高景气度延续。中汽协称,只要国际上有稳定的市场需求,未来中国汽车出口发展仍有巨大空间。

车企方面,从2022年出口企业来看,2022年,整车出口量前十分别是上汽、奇瑞、特斯拉、长安、东风、吉利、长城、北汽、江汽和重汽。除了特斯拉以外,其他9家都是中国车企,9大传统车企的出口量总和接近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90%。

华泰证券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汽车品牌未来几年将会加速出海。参考出海核心区域中可替代车系的份额,预计2025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量达353万辆/年,3年复合增速73%,成为汽车第一出口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汽车出口获多项政策支持。5月25日,商务部从加强运输保障、金融机构合作、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三方面措施护航汽车出海。

此外,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其中提到,培育汽车出口优势。

多个受益方向曝光:整车、汽配以及汽车海运

展望2023年,中信证券研究部汽车及零部件组预计中国汽车出口有望达到360万辆,同比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国君汽车团队认为,多重原因贡献下,中国乘用车出口高速增长,中性预期下预计2025年中国制造海外销量超过700万辆。推荐两个方向:

一是海外巨头特斯拉、大众等以中国为主要制造基地,完成整车生产后出口到欧美地区,同时带动相关零部件需求增长,推荐标的双环传动、上声电子、爱柯迪、旭升集团、标榜股份、星宇股份、科博达、拓普集团、新泉股份、华域汽车等,受益标的三花智控、江淮汽车等;

二是中国车企直接出口到东南亚、中东、东欧等地区,同时带动相关零部件需求增长,推荐标的整车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零部件伯特利、瑞鹄模具等。

此外,汽车海运方面,也有利好逻辑。中信证券指出,中国汽车贸易出口需求持续增长和汽车滚装船运力供给强约束共同作用,2023年汽车滚装船运价有望进一步上升。

中信证券测算未来3年全球海运汽车同比增速7.3%、5.9%、5.7%,2023年供需增速差有望超过6%,韧性延续。2023年招商轮船外贸滚装船有望增加2艘,叠加去年Q4改造的3艘,滚装船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预计2023年对应净利润同比增长2.75倍至3亿左右,继续推荐油运和滚装船业务或迎周期弹性释放的招商轮船。同时建议关注同样受益滚装船周期的特种船龙头中远海特。

相关概念股:

吉利汽车(00175):2022年吉利汽车进一步拓展全球版图,全年出口销量198,242辆,同比劲增72.4%,大幅高于行业56.7%的增长率。

长城汽车(02333):2022年全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17.22万辆,同比增长23.09%。其中,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在南非、智利、澳大利亚、泰国等细分市场增长明显。

比亚迪股份(01211):据比亚迪汽车发布,2023年3月,第44届曼谷国际车展开幕,比亚迪携 8 款新能源汽车亮相。截至3月20日,比亚迪已在泰国市场交付约1.2万台 BYD ATTO 3。

招商轮船(601872.SH):2022年实现净利润50.8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受益于中国新能源车等汽车出口的拉动,以及国际汽车产业供应链的变化,中国船东在国际滚装船运输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4月11日,招商轮船旗下招商滚装“长泰鸿”轮装载3433台国产汽车顺利完成红海航线航行任务,刷新招商滚装出口汽车单船装载量纪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汽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