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猎聘(06100):经营韧性凸显优质资产属性 AI赋能业务向上蓄势成长

同道猎聘(06100):经营韧性凸显优质资产属性 AI赋能业务向上蓄势成长
2024年03月22日 18:40 智通财经网

2023年,企业纷纷结构性变革优化或业务方向调整,反映到招聘市场上,绝大多数企业对于扩张持保守态度。在政策的积极鼓励下,2024年市场对招聘市场的持续恢复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不过,长期来看,招聘行业属于顺周期行业,在宏观经济持续修复的背景下,该行业有望持续复苏。同道猎聘作为中高端招聘龙头,B端服务能力积极提升,后续有望通过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带动业绩恢复性增长。

3月22日,同道猎聘(06100)发布2023年年报业绩:期内,公司营收为22.82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非通用会计准则经营溢利为1.39亿元;权益股东应占非通用会计准则溢利为1.06亿元。短暂承压,长期有望逐步修复。拉长时间线来看,公司有望受益行业beta修复和自身Alpha释放。

认识一:现金流充沛 内部提效兑现持续业绩

同道猎聘一直注重业务提质增效,并在业绩端持续兑现。

2023年,公司营销及销售费用为10.82亿元,同比下降17.2%。销售费用为公司的核心成本,随着业务规模效应释放,费用率逐步下降趋势已然确定。

研发端来看,公司的产品还在迭代升级,短期内该成本较为刚性。期内,研发费用为3.60亿元,同比下降10%。考虑到研发费用投入有助于形成规模经济,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市场份额,长远看,具有积极意义。

总之,同道猎聘费用端稳中有降,经计算,期内三费合计下降12.6%。乐观来看,随着费用率的长期优化,有望持续改善利润表现,

更为重要的是,同道猎聘的盈利质量持续优化,现金流情况相当优秀。2023年底,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67亿元,账面现金充足。随着降本增效持续兑现,公司的现金仍有向上空间。

整体来看,公司在2023年处于内部优化期,成本费用合计同比有望下降,随着一次性因素逐步消除,后续业绩复苏的基础良好。

认识二:轻量化产品落地 拓展付费用户数规模

具体到业务层面,B端的渗透率是同道猎聘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企业端付费是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占比约九成。

扩大注册企业用户数量,依旧为公司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23年以来,中小企业招聘需求复苏显著,公司顺势而为,在结合企业用户分级和需求识别后,针对性地上线了轻量级的基础套餐,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能力。套餐主要涵盖标准化在线招聘产品,方便具有少量中高端招聘需求的中小型企业快速链接优质人才,从而扩大猎聘在此类企业的市场渗透率。

2023年下半年,基础套餐的推出为公司企业客户带来了显著增量,扭转了2023年上半年付费企业客户数同比下降趋势,全年付费企业客户数转跌为升,达7.2万个,同比增长1.9%。截至2023年底,猎聘累计验证企业用户数目达129.4万个,同比增长14.5%。

此外,针对个人用户,猎聘持续提升用户求职体验和求职效率,从而促进更多用户的活跃使用。得益于个性化的用户运营策略和更智能的匹配算法,猎聘平台的个人用户注册量和活跃度都达到新高。截至2023年底,猎聘注册个人用户数累计达到9500万人,同比增长12.6%,同时人才质量亦有所提升。

长期来看,平台注册用户数量的增加,将有效扩充猎聘平台的人才资源库,并为后续向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打下基础。

认识三:研发驱动人岗匹配效率  AI赋能高企业粘性

招聘核心壁垒并不仅限于规模效应,更需要提高人岗匹配效率。同道猎聘向来重视产品开发和研发升级,积极拥抱前沿技术,以提升精准匹配效率和使用体验。

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企业对人才的筛选标准产生了迁移。未来,人才的创造力、以及对工具掌握的熟练度都将成为更关键的考量标准。猎聘在近些年内积极探索AI技术在招聘领域的应用和落地,持续精进底层技术能力和匹配优势,持续为用户提供高效、准确和个性化的招聘及求职体验。

2023年三季度,猎聘正式发布重点孵化的多猎猎头合作网络平台(多猎RCN),采用多猎SaaS+RCN的强合作模式,助力猎企在多个维度提高效率,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综合招聘服务能力,同时也为探索新的业务机会奠定了基础。截至2023年12月31日,多猎已与50余家猎企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超过1500个猎头,其中70%的猎企已参与过订单交付。多猎RCN不仅收获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更为参与协作的猎企提供实质的业务支持。

2023年,同道猎聘旗下多面·Doris引入大语言模型,推出第二代AI面试产品。多面·Doris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和高级测评技术的智能面试产品,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深入的人才甄选解决方案。

多面·Doris让线上人才甄选变得更加系统化、智能化,实现降本增效。效率方面,多面·DorisAI面试8小时可完成40000人评估。此外,多面·Doris在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率的同时,降低企业80%招聘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Doris的应用目前已不仅局限于招聘环节,在企业人才评鉴中Doris亦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Doris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人才盘点、晋升评估等,为企业进行关键人才决策提供科学、客观的数据支持。

综上,同道猎聘正在由早期猎头驱动的利基市场领跑者,成长为一个综合性的企业SAAS服务平台,且在发展过程中沉淀实力,持续做深企业服务,随着产品与研发的不断进阶,有望进一步提高企业主粘性和付费意愿。

总的来看,公司的增长驱动力来自两方面:其一横向拓展付费企业数规模、增加招聘品类;其二纵向外延布局招聘全产业链,完善多元化产品矩阵。公司当前在中高端收入群体中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加上账面现金充沛,有望通过先发优势和网络效应持续拓宽发展边界,夯实竞争壁垒,长期增长动力充足。

回到资本市场上,同道猎聘估值具备较强吸引力,截至3月22日收盘,公司PB仅为0.65,总市值约为20.34亿港元。公司业绩具备修复确定性,优质资产属性凸显,估值又处于低位,相信后续是市场资金关注的方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