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需求驱动价格企稳 培育钻行业格局改善 建议关注板块相关标的

方正证券:需求驱动价格企稳 培育钻行业格局改善 建议关注板块相关标的
2024年03月18日 14:31 智通财经网

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据Tenoris数据,美国2月珠宝销售额同比+2.5%,其中培育钻珠宝首饰销售额同比+33.3%,增速较上月有所改善,其在美国钻石首饰中份额提升至7.4%(同比+2.1个点,环比+0.3个点)。培育钻石经过此前降价浪潮,今年以来在需求驱动下价格已经逐步企稳。需求端,培育钻在主要消费国美国的渗透率及增速仍在提升,中国市场有望贡献增量。叠加23年降价浪潮中部分企业产能出清,整体行业供需格局有望改善,对本轮价格企稳有一定支撑作用。

建议关注:培育钻石板块相关标的力量钻石(301071.SZ)、黄河旋风(600172.SH)、四方达(300179.SZ)等。

事件:近期GJEPC发布印度2月培育钻石进出口数据,Tenoris发布美国2月钻石珠宝消费数据。

方正证券观点如下:

终端需求看,美国为培育钻石主要消费地,2月美国培育钻消费较为景气。

根据Tenoris数据,美国2月珠宝销售额同比+2.5%,其中培育钻珠宝首饰销售额同比+33.3%,增速较上月有所改善,其在美国钻石首饰中份额提升至7.4%(同比+2.1个点,环比+0.3个点)。按量价拆分开,增长主要通过销量驱动,2月培育钻珠宝首饰销量/平均ASP同比+42.7%/-5.9%。美国市场培育钻裸钻价格降幅收窄,2月销量同比+31%,其中平均ASP同比/环比增速分别为-28%/-1%,价格环比看近几月受需求驱动价格环比降幅放缓,其中小克拉钻石价格较为坚挺。

2月印度培育钻毛钻进口大幅改善,印证培育钻需求回暖。

从产业链环节来看,中国与美国作为主要培育钻毛钻生产国,其中95%毛钻流向印度进行人工打磨、切割加工至裸钻出口,故印度培育钻进出口数据作为产业景气度的重要验证指标。根据GJEPC数据,2024年2月印度培育钻毛钻进口额1.3亿美元,同比+100%,继去年12月以来增速呈持续好转;渗透率达8%(同比+0.5个点,环比-4个点)。印度培育钻裸钻出口额1.4亿美元,同比+4%,增速呈波动向好,渗透率达8%。印度进出口数据验证培育钻需求回暖。

拉长时间维度看,需求后续有望持续释放。

美国作为培育钻的主要消费地区,随着培育钻与天然钻价差拉大,美国政府背书下消费者对培育钻认可加深,近两年美国培育钻渗透率提升较为明显。中国培育钻石市场目前渗透率较低,但随着培育钻价格已逐步触底,其价位段更易吸引潜在消费群体,叠加悦己需求提升及传统珠宝品牌的陆续布局,未来有望成为培育钻市场的增量空间。

此外,从供给端来看,此前培育钻价格暴跌造成产能出清。

经历此前的行业调整,美国第二大培育钻制造商WD Lab Grown Diamonds于去年10月宣布破产,国内河南部分小型厂商产能出清,龙头生产企业设备扩张放缓,行业竞争格局已有所优化。本轮需求驱动的培育钻价格企稳,该行认为在年内有一定可持续性。

风险提示:培育钻石价格持续下跌的风险;产能扩张超预期的风险;终端培育钻石珠宝消费不及预期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