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欧盟发出的AI垄断质疑 微软回应:谷歌优势更大

面对欧盟发出的AI垄断质疑 微软回应:谷歌优势更大
2024年03月15日 21:14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微软(MSFT.US)向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US)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具有优势,因为该公司拥有大量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化芯片。媒体报道称,微软高管发表的上述言论是对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提出的一项有关生成式人工智能垄断和市场竞争方面的质疑和咨询的回应。

自2022年微软斥资支持的OpenAI推出 ChatGPT以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席卷全球。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一直在开发自己的大语言模型(LLM),这些大模型可以提供内容、图像和语音生成性质的AI聊天框服务。

微软在提交给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谷歌是唯一一家垂直整合的科技巨头,从芯片到应用端的移动应用商店,谷歌在每个人工智能层面都具有实力和独立性。与此同时,其他公司必须依靠合作来创新和竞争。

微软甚至补充表示,谷歌自研人工智能 ASIC芯片将在未来几年为其提供优势,而来自谷歌搜索索引和YouTube的数据集有助于其培训大语言模型Gemini。

此外,微软还指出,谷歌旗下的Google Assistant 和苹果(Apple)的Siri等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为两家公司提供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微软补充表示,新进入者以及谷歌和苹果的竞争对手将不会享有同样的优势。

与此同时,谷歌也对微软所发表的上述言论做出了回应。

谷歌指出,该公司希望欧盟委员会的研究能够揭示那些不像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那样提供开放性质的服务或有锁定客户历史的公司。并表示这些公司将同样的方法引入人工智能服务,即选择封闭而不是开放。

据了解,微软对OpenAI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投资可能将受到欧盟委员会的审查。该机构在1月份表示,根据欧盟合并条例,微软对OpenAI的投资可能将受到审查。

目前,有几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已经获得了大型科技公司的大额投资支持。

比如,有着“OpenAI劲敌”称号的Anthropic的机构投资者包括谷歌和亚马逊,而来自加拿大的AI初创公司Cohere的投资者包括Salesforce和英伟达。

有着欧洲AI新贵称号的法国AI初创公司Mistral则获得了微软高达1500万欧元的投资。然而,这种合作关系也有可能将受到欧盟监管机构的监管甚至反垄断审查。

对于欧盟可能发出的关于市场竞争方面的审查指令,微软表示:“鼓励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有利于竞争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防止企业垂直整合、形成反竞争化优势的有效方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工智能 谷歌 微软 欧盟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