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嘉能可(GLNCY.US)正考虑收购壳牌(SHEL.US)新加坡资产

传嘉能可(GLNCY.US)正考虑收购壳牌(SHEL.US)新加坡资产
2024年02月28日 15:30 智通财经网

多名行业和交易消息人士表示,瑞士矿业和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GLNCY.US)正考虑收购壳牌(SHEL.US)在新加坡的炼油厂和石化业务。在此前的竞购者退出后,壳牌正在为这些业务寻找买家。

其中两名消息人士表示,嘉能可正与印尼PT Chandra Asri Petrochemical联合评估这些资产。

这些资产包括位于新加坡南部武公岛的一座能够处理23.7万桶/日石油的炼油厂和一座年产100万吨的乙烯工厂,以及一座位于新加坡西部裕廊岛的生产单乙二醇的工厂。

收购武公岛和裕廊岛资产将为嘉能可在亚洲主要石油中心的交易提供一个实际的立足点。然而,这座老旧的工厂一直难以从其产品上赚钱,尤其是石化产品,并面临来自中国和其他地方新炼油厂的竞争。

壳牌去年6月宣布对这些资产进行战略审查,但拒绝置评。

嘉能可表示,不会就“市场传言或猜测”发表评论,而Chandra Asri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正在与嘉能可就一项潜在交易进行合作。该行拒绝置评。

去年12月有报道称,壳牌将至少四家公司列入候选名单,包括中海油(00883)、维托尔能源集团、Eversun Holdings和Befar Group,这些公司将在2月底前提交正式投标。

然而,几名知情人士表示,中海油和Befar已选择退出。

中海油、Befar和Eversun没有回应置评请求。维托尔拒绝置评。任何潜在投标的规模都无法确定。

老化资产

消息人士称,壳牌工厂的高运营成本,以及新加坡即将实施的碳税政策,都对潜在买家构成了威慑。

壳牌的武公岛工厂于1961年投产,是新加坡第一家炼油厂,曾是该公司全球最大的炼油石化综合设施。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与壳牌在中国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中海油在去年12月底左右停止了对这些资产的潜在竞购,在与几家全球投行进行讨论后,中海油没有聘请财务顾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