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稳增长”和“高股息率”将使建筑央国企价值重估

银河证券:“稳增长”和“高股息率”将使建筑央国企价值重估
2024年02月28日 09:49 智通财经网

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月26日,建筑指数动态PE/PB分别为8.89/0.75倍,在过去10年的历史分位点为9.41%/2.06%,建筑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水平。上半年,消费复苏曲折,地产行业去库周期较长,稳增长的基调基本延续。当前高股息行情受到市场关注,建筑企业中股息率较高的主要为建筑央国企,该行认为“稳增长”和“高股息率”将使建筑央国企价值重估。

推荐: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能建(601868.SH)、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化学(601117.SH)等。建议关注山东路桥(000498.SZ)、安徽建工(600502.SH)、上海建工(600170.SH)、设计总院(603357.SH)等。

银河证券观点如下:

建筑业景气度有所回落,节后复工有待提速。

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下降3.0pct;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3.9pct;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2%,比上月上升0.6pct;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0.4%,比上月下降1.3pct;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0.1%,比上月下降1.6pct;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9%,比上月下降3.8pct。建筑业景气度有所回落。根据百年建筑网统计,2月14日-20日全国10094个工地开复工率13.0%,农历同比增加2pct;劳务上工率15.5%,农历同比增加0.8pct。受降温、雨水天气影响,节后复工有待提速。由于复工时间大多集中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建议进一步关注后续几周复工进程。

五年期LPR下调25bp,城中村改造获360多亿元专项借款。

2月20日,五年期LPR从4.20%下调至3.95%,降幅较大。由于五年期以上LPR与居民房贷利率挂钩,利率下降可以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切实降低居民的购房成本,提振居民住房消费意愿,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暖。截至2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已发放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360多亿元,涉及北京、上海、广州等32个城市223个项目,惠及城中村居民26万户,支持建设安置房54万套。在资金支持下,“三大工程”项目进度将提速。

市值管理考核加速落地,建筑央企有望受益。

近年来国资委探索建立了央企经营指标体系,并对考核指标不断调整。此次提出将市值管理纳入对央企负责人的考核,可引导央企上市公司及时通过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近期,中国石油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表示考核新要求正加快落地。中国建筑去年被国资委纳入市值管理考核试点,今年将全面推开,央企价值有望得到重估。

2023年度业绩预报:工程咨询、专业工程板块业绩表现较好。

截至2月26日,建筑行业共有86家上市公司公布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装修装饰板块的江河集团、专业工程板块的中国海诚、亚翔集成、工程咨询服务板块的华阳国际、国际工程板块的中工国际等实现业绩增长;专业工程板块的罗曼股份、太极实业等实现扭亏为盈。

“稳增长”和“高股息率”将使建筑央国企价值重估。

截至2月26日,建筑指数动态PE/PB分别为8.89/0.75倍,在过去10年的历史分位点为9.41%/2.06%,建筑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水平。上半年,消费复苏曲折,地产行业去库周期较长,稳增长的基调基本延续。当前高股息行情受到市场关注,建筑企业中股息率较高的主要为建筑央国企,其中四川路桥、隧道股份、安徽建工、设计总院等股息率超过5%,中国建筑、中衡设计、华设集团、中钢国际、浦东建设、中国铁建、浙江交科、中国中铁等股息率超过3%。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回收下降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建筑业 银河证券 历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