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高中和非学科培训或迎重大发展机遇 教培空间和确定性再加强

开源证券:高中和非学科培训或迎重大发展机遇 教培空间和确定性再加强
2024年02月16日 16:18 智通财经网

开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8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发布《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本次《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明确定义,所称校外培训为以中小学生和3至6岁学龄前儿童为对象,范围不包含高中阶段。高价小黑班屡禁不止的背景下,各地执行层面或逐步放宽合规高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严格管理和审批。该行认为高中教培需求更为刚性,且高考仍为中国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之一,当前政策拐点已现,本次政策升华后前期受到抑制的需求或将得到释放,各公司高中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

受益标的:新东方-S(09901)、好未来(TAL.US)、学大教育(000526.SZ)、卓越教育集团(03978)、思考乐教育(01769)。

开源证券观点如下:

就《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政策担忧消散教培空间和确定性再加强

事件:2021年7月,原“双减”文件提出工作目标,「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2024年暨“双减”三周年,推进校外培训政策法制化成为重点工作。2024年2月8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发布《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立意:(1)“校外培训”≠“有害”,明确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的基本定位,在推进依法管理的同时,正视家长的合理培训需求,满足多样化文化教育需求。(2)“精准立法”走出模糊灰色地带,明确规范管理的目标导向,平衡机构、家长、学生、学校等各方的合法权益,推进有法可依。

校外培训定位明确,高中和非学科培训或迎重大发展机遇

1)删除有关高中教育的相关表述。原“双减”文件最后一段提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普通高中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参照本意见有关规定执行」。本次《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明确定义,所称校外培训为以中小学生和3至6岁学龄前儿童为对象,范围不包含高中阶段。高价小黑班屡禁不止的背景下,各地执行层面或逐步放宽合规高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严格管理和审批。

2)高质量非学科教育发展地位奠定。原“双减”文件对非学科教育相关表述更多为“严格审批”、“严禁”等,本次《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更偏积极。(i)网点许可程序进一步理顺,办学许可申请先由行业管理主管部门(科技、文化和旅游、体育等)界定分类、审核同意,再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线上培训机构由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批。(ii)培训时间,原“双减”文件规定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本次文件规定「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不涉及非学科培训,且培训时长、时段由各地政府决定。(iii)鼓励非学科培训参与课后服务,原“双减”文件表述为「可适当引进」,本次文件为「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各类校外场馆(所)开展校外培训,丰富课程设置,扩大招生数量,满足合理校外培训需求」,同时,引导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等举措。

投资建议: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行业进入新成长周期,面对世界百年变局的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国家高度重视STEM教育,“综合育人”顺应国家导向及家长需求。新东方、好未来设立科学、编程等课程,龙头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在推进科学教育加法过程中举足轻重。高中教培需求更为刚性,且高考仍为中国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之一,当前政策拐点已现,本次政策升华后前期受到抑制的需求或将得到释放,各公司高中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

风险提示:教育相关政策变化、竞争加剧、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中 双减 培训机构 教育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