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四季度建筑央企新签提速 关注中长期分红及股息率提升

天风证券:四季度建筑央企新签提速 关注中长期分红及股息率提升
2024年01月25日 10:52 智通财经网

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传统建筑央国企普遍具备利润率偏低的特征,成本和费用降幅空间较大,后续若内在改革动力得到激发,有望较好的利润增长持续性,报表质量改善也有望带动价值重估。此外成本压降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建筑公司潜在分红收益率。从股息率角度来看,当前建筑板块处于估值低位,部分传统建筑央国企股息率已具备一定性价比。推荐:低估值高股息央国企蓝筹中国建筑(601668.SH)、中材国际(600970.SH)、中钢国际(000928.SZ)、北方国际(000065.SZ)、四川路桥(600039.SH)、设计总院(603357.SH)等。

天风证券观点如下:

四季度央企新签提速,龙头经营韧性持续彰显

四季度央企新签订单有所提速,新能源、化工领域为代表的央企订单表现较好。从该行跟踪的8大建筑央企数据来看,23年一季度建筑央企新签订单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同比+13.4%;23年下半年开始订单增速逐渐放缓,至23Q1-3累计新签订单合计金额达10.6万亿元,同比+6%。截至1月19日收盘,已经公告全年订单情况的5家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化学、中国能建),23年订单合计同比+8.5%(23Q1-3为+7.5%),23Q4单季度新签订单同比+10.5%,四季度以后新签订单有所回暖。往后来看,出海有望成为央企业务增长的核心看点,中国中冶全年海外订单630.7亿元,同比+43.2%。中国化学全年新签订单3268亿元,其中海外订单达1006亿元,同比+165.5%,23年9月公司承接了俄罗斯波罗的海天然气制甲醇化工综合体项目,总承包合同金额高达651亿元。随着海外订单承接的持续提速,该行预计后续出海有望逐步成为央企业务增长的核心看点之一。

地方国企的订单加速分化,或反映出基建的区域性特征愈发显著

该行统计的12家基建相关的地方建筑国企23Q1-3累计新签订单金额达7474亿元,同比+24.2%。从已经披露全年订单数据的5家地方国企情况来看,四川路桥、浦东建设、龙建股份、北新路桥、上海建工增速分别为+20%、+48%、-32%、-7%、-4%,四季度或受制于地方财政及行业景气度下行,地方国企新签订单有所承压,总体而言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该行预计24年三大工程”和水利等基建投资有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预计24年广义/狭义基建增速分别为8.70%/6.75%,其中结构性和区域性特征明显,水利投资、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重大交通领域建设的确定性或相对较高。考虑到地方国企体量相对较小,该行预计后续地方国企的业绩弹性也有望好于建筑央企,同时考虑到各地“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持续推进,所在省份财政及资金实力较强的地域性中小型建筑国企有望充分受益。

关注中长期央国企分红提升及股息率投资价值

传统建筑央国企普遍具备利润率偏低的特征,成本和费用降幅空间较大,后续若内在改革动力得到激发,有望较好的利润增长持续性,报表质量改善也有望带动价值重估。此外成本压降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建筑公司潜在分红收益率。从股息率角度来看,当前建筑板块处于估值低位,部分传统建筑央国企股息率已具备一定性价比,截至24年1月19日收盘,股息率达到5%以上的建筑企业中,四川路桥、中钢国际、中国建筑、安徽建工、设计总院的股息率分别为8.92%、5.63%、5.41%、5.34%、5.26%。推荐低估值高股息央国企蓝筹中国建筑、中材国际、中钢国际、北方国际、四川路桥、设计总院、安徽建工,建议关注新疆交建。

风险提示:基建及地产投资超预期下行,国企改革提效进度不及预期,城中村改造、保障房进度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