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海上风电限制性因素逐步解除 有望重回高增长通道

信达证券:海上风电限制性因素逐步解除 有望重回高增长通道
2023年11月01日 10:18 智通财经网

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根据“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已实现的装机量,海风2023-2025年将累计新增27.9GW装机量,海风有望重回高增长时期。同时,风机价格止跌+原材料降价,产业链盈利能力回升。国内海上风电限制性因素逐步解除,有望重回高增长通道,相关企业或将受益。大型化和深远海化带来部分环节的价值增量,海外风电市场的繁荣则带来出海战略领先企业的率先受益。

推荐:东方电缆(603606.SH)、亚星锚链(601890.SH),建议关注泰胜风能(300129.SZ)、金雷股份(300443.SZ)、日月股份(603218.SH)、新强联(300850.SZ)、海力风电(301155.SZ)、中材科技(002080.SZ)。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我国陆上风电维持景气,海上风电有望重回高增长。

2023H1我国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分别为21.9、1.1GW,2023前三季度我国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招标量分别为55.6、6.1GW。陆上风电维持景气,海上风电近期发展情况向好,大规模竞配也持续推出,根据“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已实现的装机量,海风2023-2025年将累计新增27.9GW装机量,海风有望重回高增长时期。

风机价格止跌+原材料降价,产业链盈利能力回升。

2023年1-9月金风科技的陆上风电含塔筒中标均价为2039元/kW,风机价格年内总体保持稳定。2023年,风电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截至2023年9月28日,钢铁中厚板价格相较于年内高点下降13.3%,未来产业链盈利能力有望回升。2021年以来风电多数环节收入表现均较为平稳,2023年上半年各环节利润分化明显,部分公司业绩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海风装机量有望快速增长,大型化和深远海化是未来趋势。

海风目前处于发展早期,2022年海风新增装机在风电总新增装机中占比仅11.6%,海风近年经济性持续改善,装机量有望快速增长,根据GWEC预测,2030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将达50.9GW,2023-2030年CAGR将达20.1%。在大型化方面,中国2010-2021年风机单机容量从2.8MW上升至6.7MW,而2022年新增吊装的海上风电机型中,主流风机正逐步由6MW级迈向8MW级及以上,大型化趋势显著。深远海化是未来趋势,漂浮式海风是深远海化的重要技术之一。目前多国已推出相关支持政策,同时漂浮式海风成本有望下降,根据GWEC,2026年全球漂浮式海风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0.8GW。

全球风电需求旺盛,欧美等地供给存在缺口,国内企业迎来出海机遇。

欧盟地区装机目标从190GW增至不少于480GW,欧洲英国、德国、荷兰等地均已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也有较为积极的政策规划,而从欧洲地区的供给上看,欧洲地区要求本土制造但产能不足,根据GWEC,2026年开始欧洲地区陆上和海上风电均将产能不足,零部件方面叶片、单桩、浮式基础也存在产能不足问题;同时,欧洲企业风机售价远高于国内风机产品售价,中国企业或将迎来欧洲地区的出海机遇。我国产业链中塔筒、主轴出海进度领先,电缆出海具有广阔前景,电缆企业东方电缆积极践行出海战略,已收获欧洲订单;塔筒环节泰胜风能和大金重工是出海进展较为领先的企业;主轴环节整体海外营收占比较高,金雷股份业绩表现突出。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