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Q3农业基金持仓分析:种植配置比例提升 养殖分化

中泰证券Q3农业基金持仓分析:种植配置比例提升 养殖分化
2023年10月31日 11:23 智通财经网

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Q3末SW农林牧渔板块公募基金重仓比例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至1.27%。三季度末公募重仓市值环比增加最多的5家农业公司为大北农、圣农发展、立华股份、唐人神、丰乐种业。生猪养殖方面,板块股价处于低位,看好产能去化加速带动生猪板块行情启动;禽养殖方面,需求回暖带动价格复苏;种植链方面,中短期利空难撼糖市长牛基;橡胶价格中期景气;转基因初审名单落地,相关种业公司受益。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生猪养殖:能繁母猪产能持续去化,个股配置有分化。

2023Q3末生猪养殖板块公募重仓市值及其占总市值、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环比有所下降。2023Q3末生猪养殖板块公募重仓市值为177.18亿元,环比减少34.63亿元,占生猪养殖板块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3.83%和7.05%,环比分别下降0.42%和0.81%。能繁母猪产能持续去化和板块估值低位,仍是支撑板块左侧布局的底层逻辑。三季度在能繁母猪产能去化曲折前行中,个股配置有分化,市场关注出栏增速、现金储备和成本控制俱佳的优质猪企。具体到个股上,温氏股份的公募重仓市值最高,唐人神公募持仓比例有提升,天邦股份、东瑞股份等进入公募持仓,其他持仓比例均有下降。

禽养殖:预期肉鸡景气度上行,板块配置有提升。

2023Q3末禽养殖板块公募重仓市值及其占总市值、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环比有所提升。2023Q3末禽养殖板块公募重仓市值为28.09亿元,环比增加5.88亿元,占禽养殖板块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4.19%和8.93%,环比分别提升1.06%和2.29%。白鸡去年上游引种断档下,父母代价格保持景气,市场预期四季度至明年行业下游供给有望出现明显缺口,带来行业整体回暖。黄鸡行业产能仍处低位,预计需求回暖将带来行业景气上行。三季度禽养殖板块公募重仓最多的个股仍是圣农发展,公募重仓比例提升的个股有圣农发展、益生股份、仙坛股份、立华股份。

种植业:转基因政策及粮价上涨催化下,种植板块持续获增持。

2023Q3末种植业 公募重仓市值及其占总市值的比例环比提升。2023Q3末种植业公募重仓市值为55.26亿元,环比增加0.46亿元,占种植业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1.69%和6.09%,环比分别增加0.17%和0.31%。在转基因相关主题催化下,种植板块、尤其是种子板块配置比例有明显提升。种植业基金重仓也主要集中于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和登海种业三家公司,三者表现分化,具体来看,隆平高科三季度获增持,Q3末公募重仓市值占其总市值的比例为15.73%,环比上升0.72%,而登海种业和荃银高科三季度遭减持,二者Q3末公募重仓市值占其总市值的比例分别为6.08%和11.99%,环比分别下降0.39%和0.36%。

风险提示:动物疫病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第三方数据失真风险;研报中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