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将实施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将实施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
2023年10月30日 17:41 智通财经网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深圳国际(00152)及湾区发展(00737)联合发布,广深珠公司是由合和中国发展(湾区发展之非全资附属公司)与广东公路建设成立的中外合作企业,主要经营及管理广深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是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三个中国主要城市的高速公路主干道,随着中国特别是广东省经济发展和汽车保有量增加,广深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已达到基本饱和状态,需进行对广深高速公路的改扩建。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将分为两段,广州—东莞段及深圳段,其中广州—东莞段改扩建项目已取得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核准,并计划于2023年底前开始施工。广州—东莞段改扩建项目将由广深珠公司负责投资和建设,目前预计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294亿元,其中约25%计划将由广深珠公司之股东出资,湾区发展集团拟承担不超过50%的股东出资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37亿元)。

据悉,深圳国际为深高速的控股股东,持有深高速51.56%权益。深高速为湾区发展的控股股东,持有湾区发展71.83%权益。湾区发展通过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合和中国发展,拥有广深珠公司45%的利润分配权益。

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广深高速公路连接大湾区内核心城市,是大湾区及珠三角核心区之间的运输大动脉,具备明显的线位优势。随着中国特别是广东省经济发展和汽车保有量增加,广深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已达到基本饱和状态。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已被列入第一批加速建设交通强国“十四五”重点项目,以满足周边地区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

高速公路的投资为湾区发展集团的主要业务。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广深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路费收入,为湾区发展集团提供稳健财务回报,进一步壮大其在收费公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符合湾区发展集团的战略。

投资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有助于延长湾区发展集团优质资产的经营权期限。广深高速公路是湾区发展集团最重要的资产,其经营权期限预计将于2027年届满。按照现行收费高速公路管理政策,若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顺利实施,广深珠公司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重新核定广深高速公路经营权期限。实施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可以提高广深高速公路的资产质量和延长其经营权期限,为湾区发展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亦是湾区发展集团不可多得的战略性发展机遇。

投资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可以释放土地用作综合开发利用,进而提升湾区发展集团的投资回报。广东省政府一直推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工作,并支持以广深高速公路为试点开展土地资源盘活利用。透过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湾区发展集团可结合地方国土空间规划和交通出行需求,促进广深高速公路沿线土地的综合开发,释放沿线土地的价值,增加湾区发展及其股东的回报。

公告称,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符合湾区发展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而湾区发展为深圳国际及深高速的附属公司,湾区发展集团进一步巩固其核心优势,有利于深圳国际及深高速的整体发展,符合各自股东的利益。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