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钛合金成为消费电子材料创新趋势 看好钛材加工及相关耗材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钛合金成为消费电子材料创新趋势 看好钛材加工及相关耗材投资机会
2023年10月30日 16:00 智通财经网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钛合金成为消费电子材料创新趋势,小米发布钛合金版14Pro,钛合金加工工艺提升和材料成本下降有望加速其在3C领域应用,看好钛材加工及相关耗材投资机会。该行认为随着3D金属打印工艺和材料结构的创新,以及苹果、小米等消费电子龙头旗舰产品应用,钛合金有望成为3C电子领域重要的材料创新方向。钛合金材料在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率先使用,随着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量产形成规模效应,有望在中低端消费电子产品中不断渗透。

事件:10月26日,小米举办2023年度新品发布会,小米14 Pro推出钛金属特别版,采用99%钛金属中框。10月12日,荣耀发布轻薄大内折旗舰手机荣耀Magic Vs2,采用鲁班钛金铰链、荣耀自研盾构钢、航天级稀土镁合金等一系列创新材料。9月13日,苹果发布了iPhone 15系列产品,Pro版本采用全新钛金属机身,成为苹果首款在采用航空级钛金属的手机。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钛合金具备显著性能优势,有望成为消费电子材料创新趋势。

钛合金是以钛为基础加入铝、锡、钒、钼、铌等其他元素组成的合金,具有比强度高、抗疲劳性强、耐蚀耐热性好等优异性能,在化工、航空航天、船舶、海洋工程、冶金、体育休闲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钛合金材料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使用能显著提高产品结构强度,在折叠屏手机成为产业趋势的背景下,屏幕铰链采用钛合金材料能够显著提高使用寿命,钛合金材料的使用也将显著降低消费电子产品的重量, iPhone 15 Pro的重量仅188克,相较14 Pro减重9.6%。

高端钛材需求稳健,3C领域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2022年全球钛矿产量约867.3万吨,同比增长4.9%,我国2022年钛矿产量达314.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36%,同比增长10.05%。2020年以来海绵钛、钛锭和钛加工材产量维持高增长,我国海绵钛产量复合增速超28%,钛加工材产量同期复合增速达27%。需求角度看,钛白粉仍是钛矿的最大用途,但地产需求萎缩压制涂料需求,海绵钛占需求的8%;钛加工材的使用场景中,化工、航空航天、医药、电力和船舶等领域占比较高。从边际角度看,2022年化工和航空航天领域用量提升显著,分别提升1.4万吨、1.1万吨,冶金和电力领域需求回落。

3C领域有望成为钛材新需求增长点,材料成本下降有望加速渗透率提升。

2022年,化工和航空航天两大领域占钛加工材需求的73%,且近年来需求占比持续提升,预计消费电子领域需求占比有望从2023年开始显著提升,2025年达到12%。由于钛合金材料的加工难度大且材料良率较低,其在消费电子领域一直没被广泛使用,但随着3D金属打印工艺和材料结构的创新,以及苹果、小米等消费电子龙头旗舰产品应用,钛合金有望成为3C电子领域重要的材料创新方向。钛合金材料在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率先使用,随着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量产形成规模效应,有望在中低端消费电子产品中不断渗透。

投资建议:看好3C领域钛合金材料渗透率提升的机会。

1)钛合金材料加工相关工艺和设备。推荐:3C级数控机床和磨削设备创世纪(300083.SZ),受益宇环数控(002903.SZ)。

2)钛合金材料加工有望打开3D金属打印应用空间。推荐:工业级增材制造(3D金属打印)产业链受益铂力特(688333.SH)、华曙高科(688433.SH)。

3)钛合金材料加工提升机床加工耗材需求。推荐:刀具欧科亿(688308.SH)、华锐精密(688059.SH)、抛光材料受益金太阳(300606.SZ)。

风险提示:海绵钛、钛锭等原材料成本提升;消费电子需求疲软。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