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部都会区主要发展项目拟2027年或之前启动收地 可提供逾50万个新住宅单位

香港北部都会区主要发展项目拟2027年或之前启动收地 可提供逾50万个新住宅单位
2023年10月30日 16:04 智通财经网

近期,香港政府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指出会在明年或之前为所有新土地发展项目建议土地用途和发展方向,2027年或之前为所有主要发展项目启动收地程序,2032年或之前完成平整新发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单位各40%。其中,纲领提到,北都的新发展土地可提供超过50万个新住宅单位,是未来房屋供应重镇。

香港政府预计,随着各项目推进,北都在未来5至10年将渐见雏形,并在20年内大致完成发展。首5年发展包括洪水桥/厦村用作安置的首批公营房屋明年入伙;流浮山发展方案出台;北环线主线工程会展开;古洞站启用;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建成等。

而在2029至2033年,屯马线洪水桥站会启用,古洞北政府联用办公大楼及联用综合大楼工程亦会完成,同时大致完成北区医院扩建工程。香港政府预计,新田科技城首批公营房屋于2031年入伙。

纲领提到,北都分为四大区域,位于洪水桥一带的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洪水桥/厦村会以高端专业服务为产业定位,将提供不少于20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让提相关的港资和跨国企业进驻,其中在市中心屯马线洪水桥站附近已规划多幅商业及商住用地,2026年完成平整,落成后将与洪水桥站2030年启用互相配合。

另外,在洪水桥、厦村及元朗南已预留超过70公顷工业用地,大部分可发展作多层现代产业大楼,首批多层现代产业大楼用地,主要作现代物流或及汽车销售维修保养用途,短期内陆续进行招标,最快由2027至28年起陆续提供约72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香港政府指,洪水桥/厦村、元朗南、加上区内其他公营房屋项目,预计提供超过14万住宅单位,逾29万个就业机会。

创新科技地带方面,600公顷的新田科技城约一半为创科用地,300公顷创科用地分布在新田/落马洲一带及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可容纳约700万平方米总数面面积,相当于17个香港科学园。新田科技城预计提供约5万至5.4万个单位,及约6400个人才公寓单位,逾21万个就业机会。

至于口岸商贸及产业区,正在规划的新界北新市镇及罗湖/文锦渡,涵盖约1500公顷土地,有潜力发展各种与口岸相关、或需较大面积运作的经济用途,可建设口岸商圈及新兴产业基地,与新田科技城的创科产业互补,亦可对接深圳罗湖区的发展,预计提供超过5万个就业机会。而古洞北/粉岭北是居住为主的社区,工程已经展开,提供超过8万个单位。

交通基建方面,将包括北环线主线和支线,今年底亦会公布优化的中铁线及北都公路方案。北环线主线将在现有锦上路站与未来古洞站之间兴建一条全长约10.7公里的铁路,在凹头、牛潭尾和新田设3个中途站。完成后的北环线与现有的东铁线和及屯马线,将形成一个贯通新界和九龙市区的环状铁路网。建造工程预计于2025年展开,2034年完工。北环线支线全长约5.8公里,走线由北环线主线的新田站出发,在洲头附近及河套区港深创科园设站,并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地 住宅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