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原创技术成果震撼亮相,中国电力(02380)展现能源转型“硬实力”

6项原创技术成果震撼亮相,中国电力(02380)展现能源转型“硬实力”
2023年10月30日 15:34 智通财经网

10月29日,由中电联、产学研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力(02380)承办的能源安全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政界、学界、金融界、产业界、媒体界等3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论坛聚焦“保障能源安全、以创新驱动未来能源发展”两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探讨发展之路。

论坛期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4位院士专家聚焦能源安全、科技创新,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主旨演讲,交流分享能源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前瞻洞见。

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的贺徙表示,中国电力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是企业的命脉,加速科技创新突破,在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新征程上,不断展现科技型能源央企的责任担当,逐一实现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目标。

会上,中国电力发布了6项极具行业代表性、引领产业变革潮流的科技创新成果。

新源智储的基于AI大数据运算的数字孪生技术,以数“智”化赋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新源劲吾的独创全彩微图层技术,为建筑/环境光伏一体化以及光伏再利用,提供全彩新选择;启源芯动力的“能量魔方”及技术解决方案,兼容市场95%以上换电站及跨92家品牌车辆共享互换等,打造交能融合共同体;新源清材的电化学储能站专用灭火剂和高安全消防冷却液技术,为储能电站电池提供全方位全时守护,实现本质安全;新源国臣的光储直柔新型配电系统,实现不同台区变压器间的功率互济,提高配电资产利用率和供电可靠性;而中电昱创首发5款机器人产品,适用于电力行业不同生产场景,以AI赋能传统生产方式转型升级。

实际上,中国电力的科技创新一直走在行业最前沿,在能源储存、彩色光伏及绿色交通上均有显著性的成果。比如2023年,新源智储自主研发的储能大集控智慧运维平台上线运行,为全国首个百兆瓦电网侧储能电站通过互联网接入云平台;首套全彩光伏自动发电标牌系统与路灯照明系统已在通州区和房山区的道路场景得到示范应用;在新疆亦实现疆内首个无人驾驶重卡换电站,打造南疆地区首个智慧、绿色矿山样板工程等。

该公司科技创新和能源转型两手抓,一方面要提升能源的运作效率,全面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另一方面朝着双碳政策方向,不断提升清洁能源的装机规模。根据2023年半年报披露,其发电厂的合并装机容量为32941.2兆瓦,其中清洁能源(水、风、光、气及环保发电)合共占比达66.35%,同比大幅提升15.6个百分点。

中国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能够快速扩张,得益于作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旗舰上市标的,控获得股股东国家电投的大力支持,不断注入清洁资产。如在今年8月,该公司公告以合计107.85亿元收购国家电投五家新能源标的,涉及风电及光伏合计9.27吉瓦,是业内最大规模的上市公司新能源注资。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股东及控股股东也在用真金白银支持中国电力发展,持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根据10月25日公司公告显示,国家电投在近一年内连续大力增持中国电力,合计增持已超3.46亿股,持股份额提升至62.82%。此外,国家电投计划在2024年6月30日前,于公开市场继续增持公司,合计金额不超过20亿港元。充分表明了控股股东对公司作出的长期承诺以及对公司前景的坚定信心,或为后续资产注入动作带来遐想。

该公司在清洁能源这块蓝海市场上不断领跑行业的同时,也在积极回馈股东回报。2019年1月份,该公司就制定了股息政策,宣派及派付的现金股息,金额不少于年度股东净利润的50%,并一直贯行。其实按照2018-2022的派息率(不包括2021年),平均派息率高达82.3%。

此次能源安全科技创新论坛,中国电力不仅展示了强大科研成果,也向外界提供更多了解该公司实力的渠道。紧跟国家政策方向,资产规模领先、科技创新处于行业前沿、控股股东持续增持,且不断注入资产提升业绩预期,成长空间打开,同时承诺高派息率,中国电力无疑是绩优“白马股”。然而现阶段,港股交易市场缺乏流动性,“绩优股”也缺乏挖掘引导,PB仅为0.7倍的中国电力具有较大的估值回归空间。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