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INTC.US)2023Q3业绩会纪要:CCG连续三季度超预期,预计Q4业绩环比增长

Intel(INTC.US)2023Q3业绩会纪要:CCG连续三季度超预期,预计Q4业绩环比增长
2023年10月30日 14:53 智通财经网

Intel(INTC.US)召开2023Q3业绩会,Intel指出,预计DCAI将温和的环比增长,Xeon足以抵消PSG的下滑,而边缘端市场的复苏将大致抵消网络业务疲软;客户端计算客户在1H23完成库存消耗,推动业绩环比增长,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到Q4。FPGA进入库存消耗期,预计PSG在Q4下滑,并在未来几个季度陷入低迷;网络和电信市场继续在库存增加和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运行,预计将持续到年底。

制程节点进展方面,Intel18A PDK0.9版本即将向外部客户提供,RibbonFET和PowerVia的开发阶段现已完成,基于Intel 18A的首批产品将按计划1Q24投入fab,包括用于服务器的Clearwater Forest、用于客户端的Panther Lake,预计2H24实现Intel18A的量产。Intel 20A预计1H24实现生产准备,主导产品Arrow Lake已运行Windows并展示出色性能;Intel 3:预计2023年底即可投入生产,支持Sierra Forest和Granite Rapids,SierraForest生产流程已离开fab,GraniteRapids也已流片并正在fab中;Intel4开始发货基于Intel4的MeteorLake; Intel7已上市AlderLake、RaptorLake和SapphireRapids总计近1.5亿个units,EmeraldRapids已于本月发布并开始发货。

产品和客户进展方面,晶圆代工(IFS)使用Intel18A和Intel 3的大客户支付一笔可观的预付款,且已与另外2家18A客户签约,下一个客户的商业合同谈判预计在年底前完成;数据中心和Al(DCAl)服务器收入小幅成长,超出预期。

CPU:第四代Xeon 处理器强劲增长,超过1/3出货量与Al 应用直接相关,销量超过100万个,有望下个月突破200万个;第五代Xeon 处理器Emerald Rapids 已量产供货,将于12月14日正式推出;SierraForest,首款E-coreXeon预计于1H24推出,客户已进入验证阶段;GraniteRapids进入客户的验证周期;对于大多数客户,今年将以健康的库存水平结束。

加速器:以Gaudi 为代表将在2024年占据不断增长的服务器市场份额,过去90天内pipeline几乎增加一倍;Gaudi3已经出厂,目前正在封装中,预计将于2024年推出;到2025年,FalconShores将我们的GPU和Gaudi功能整合到一个产品中。

客户端计算(CCG):预计2023全年PC 销量将与Q1预期的约2.7亿台相符;Q3发布了代号MeteorLake的CoreUltra处理器,开启了AlPC时代,基于Intel4的IntelCoreUltra已向客户发货数周,并将于12月14日与第五代Xeon一起正式推出;2025年客户端产品PantherLake将于1Q24投入Intel18A晶圆厂。

网络和边缘(NEX):不断增长的Al应用带来积极影响的迹象,预计ethnic 和IPU 业务将在2024年加速;在边缘端,推出OpenVINO2023.1; 仍有望在2023年将成本降低30亿美元,在执行内部代工模式时持续发现运营改进的机会;Q3,决定剥离硅光子业务的可插拔模块部分,这是在过去2.5年内退出的第十项业务,合计每年节省18亿美元;Q3,继6月获得贝恩资本投资后,宣布将10%的IMS 纳米制造业务出售给台积电;计划在1Q24将PSG 作为一个独立部门报告业绩,在2024年引入投资者,为未来2-3年的IPO 开辟道路。

业绩表现(GAAP口径)销售收入为141.58亿美元,指引为129-139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35.98亿美元;归母净利为2.97亿美元; 毛利率为42.5%,指引为39.1%;摊薄EPS:0.07美元, 指引为0.04美元,市场预期为0.07美元。(Non-GAAP口径)归母净利为17.39亿;毛利率为45.8%,比指引高2.8pcts(43.0%),市场预期为43.1%;EPS为0.41美元,指引为0.20美元,市场预期为0.22美元。

总收入业绩表现——分部:客户端计算(CCG):连续三个季度超预期,收入78.67亿美元,占比55.6%; 台式机收入27.53亿美元,占35.0%; 笔记本电脑收入45.03亿美元,占57.2%; 其他收入6.11亿美元,占7.8%; 服务器收入小幅增长,超出预期,FPGA进入库存消耗期,收入38.14亿美元,占比26.9%;网络和边缘(NEX):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收入超预期,收入14.50亿美元, 占比10.2%;Mobileye:收入5.30亿美元,占比3.7%;晶圆代工(IFS)封装收入和IMS工具销量增加,收入3.11亿美元,占比2.2%;其他收入1.86亿美元,占比1.3%。

CapEx:49亿美元。

现金返还:发放5亿美元的现金股利。

23Q4指引:预计DCAI将温和的环比增长,Xeon足以抵消PSG的下滑,而边缘端市场的复苏将大致抵消网络业务疲软;客户端计算客户在1H23完成库存消耗,推动业绩环比增长,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到Q4; 虽然NEX在DCAI客户之后进入库存修正,但Q3的业绩超出了内部预测并环比增长,Q3将持续稳定;FPGA进入库存消耗期,预计PSG在Q4下滑,并在未来几个季度陷入低迷;网络和电信市场继续在库存增加和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运行,预计将持续到年底;2023、2024年资本密集度在30%左右的预测没有改变。

Q&A

Q:Q4和全年毛利率预期?

A:1)Q3的毛利率略低于46%,这是非常出色的团队执行力。他们还解决了利用率不足的问题,而且我们也销售一些之前保留的库存,有助于提高毛利率。2)Q4,我们开始回到典型的fall-through范围。由于我们要在4年内实现5个制程节点,我们fall-through可能会稍高一点,可能会出现60%。这是我们认为的正常范围,也是我们对Q4的指引。3)随着2024年及以后的进展,我们将看到很多机会对毛利率产生影响,并使我们对60%的长期毛利率目标充满信心。

Q:18A取得的进展更显著,这将导致与台积电的关系有何变化吗?

A:1)我们的结论可能与他们的不同。18A将使我们朝着我们描述的领导地位前进。2)之后的事情也正在顺利进行,高数值孔径、下一代EUV 或先进玻璃封装等,以上这些现在都得到了外部客户承诺。3个18A客户现在做出了承诺,包括我之前谈到的预付费客户以及另外2个客户。我们还和ARM合作。3)台积电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是我们的客户。正如您所看到的,他们在本季度也成为了IMS 业务的投资者。他们是我们的关键供应商,就像我们是关键供应商一样。4)我对于我们在4年内实现5个制程节点很有信心。

Q:x86ARM的竞争格局?

A:1)整个行业对AlPC感到兴奋。一般而言,ARM和Windows客户端替代品在PC行业中扮演的角色相当微不足道。2)我们的势头强劲。我们有一个强大的roadmap,将于12月14日推出这一代AlPCMeteorLake。我们已经展示了下一代产品LunarLake,在性能和功能上都有显着的改进。我们将在Q1签署晶圆厂的下一代产品,基于Intel 18A Panther Lake。我们宣布了Al 加速计划,已有100多家ISV参与其中。3)预计在未来2年内,市场上将有超过1亿x86Al增强型PC 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生态系统将受益于这个市场。4)当考虑ARM等其他替代架构时,我们也会说这对代工业务是多么好的机会。我们必须参与ARM生态系统或任何可能成为我们代工产品加速器的细分市场。

Q:您曾说过今年将节省30亿美元的总成本,长期来看将节省80-100亿美元。2024年的OpEx 展望?

A:1)我们剥离或关闭了10个项目或产品领域,以努力改善我们的支出。我们还研究了可以极大释放价值的业务。2)我们不仅会在成本方面,而且还会在OpEx 方面,从内部代工模式中受益。3)最终,我们的目标是达到60%的毛利率,同时也达到40%的营业利润率。2024年的预期会在2023年结束时提供。

Q:您谈到Gaudi pipeline 在过去90天内翻了一番,我猜能见度已经接近20亿美元了。其中训练和推理的比例是多少?

A:1)Gaudi的基数很小,但正在迅速扩张。我们确实看到了训练和推理机会的混合。工作负载的推理方面将是未来的显着增量。少数人生成模型,很多人使用它们。2)力量、市场将在推理部署中。这既是Gaudi 的舞台,也是Xeon 的舞台。我们与戴尔讨论过,他们确实看到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提供一个完整的产品组合,为现有工作负载添加推理功能。3)目前对Gaudi 的兴趣是全球性的。我们还看到DevCloud 的数量大幅增加,这为英特尔Al和所有先进的芯片产品提供了机会。4)这是一个无处不在的Al 游戏,包括边缘端、客户端、本地数据中心以及云。这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Q:出口中国的管制会有什么影响?

A:1)出口管制非常针对高端加速器。显然,其中一些也适用于我们在中国的情况。2)但正如我所说,我们也看到了全球对我们的需求。总的来说,我们现在Gaudi的供应有限,并且正在努力赶上全球范围内的供应。3)我们正处于BIS 60天的意见征询期,正在积极与他们合作。我们相信即使我们遵守他们制定的法规,特别是在高端加速器方面,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多机会继续广泛部署产品。

Q:您提到了晶圆代工的几个客户,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A:1)我们在德银的活动上宣布,我们拥有了第一个主要的预付款客户。从那时起,这项工作一直进展顺利,并且与该客户的关系正在加深。本季度我们还增加了2个客户。因此现在我们有3个致力于18A的外部客户。今年年初,我承诺了1个。现在我们有3个,我希望在年底之前至少完成第4个。

2)18A是PDK 的里程碑。如果您是业内人士,那么就会知道达到PDK 0.9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是开发阶段完成的标志。现在我们已进入产品化阶段,提高产量、改进性能并为制造做好准备。

3)但本季度我们看到的另一件事有点出乎意料,那就是Al 客户对先进封装技术的兴趣大幅飙升。我们拥有了2个额外的客户,即3个18A晶圆客户以及2个额外的封装客户,并且正在与6个额外的封装客户进行谈判。

4)我认为这是英特尔代工服务的快速切口。晶圆代工客户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客户,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实现。一个封装客户价值数亿美元,只需要2-3个季度实现。因此,这是我们拓展业务的一种更快的方式。这些封装客户将从2024年开始带来收入。

5)再加上与Synopsys 的合作伙伴关系、ARM的势头、与Tower 的协议,确实为该业务带来了全面的提升。我们对现在在整个行业的代工业务的活力感到非常满意。对于英特尔的代工业务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季度。

Q:PC2024年的情况?

A:1)连续三个季度,客户端业务现在非常健康,库存水平非常健康。我们的销售与这些客户的销售相匹配。2.7亿的TAM是我们今年早些时候说的,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一结果。本季度已经过去三周了,情况看起来非常好。因此,我们对Q4客户端业务的预测非常健康。2)AlPC 将是一个多年周期。我们感到兴奋。随着微软本季度推出Copilot,我们还将提供Win10边缘端服务。这些都是增量。我们的pipeline也很好。3)Q3出货量的线性变化非常非常好,为Q4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一般来说,当看到整个季度的出货量非常稳定时,这是一个好迹象,表明平衡了库存,并且实际上只是在出货。

Q:您提到DCAl存在竞争压力,但又说ASP创纪录?

A:1)仅就我们对本季度的看法来看,我们预计会失去一些市场份额。这是基于去年的竞争损失。2)本季度的表现比我们想象得要好一些。随着我们转向更高核心数量的版本,SapphireRapids的ASP提升得比预期更快,这会更积极地提高每插槽ASP。3)总体而言,我们确实感受到了竞争压力。我们正在努力解决多年前就开始出现的问题。我们还将其与Sapphire Rapids、Emerald Rapids、Gen 5、SierraForest和GraniteRapids的roadmap相结合。核心数量增加也将实现更高的ASP。4)考虑到所有的因素,我们的整体业务正处于非常稳固的道路上。

Q:从长期模型角度,影响收入和业务组合的因素是什么?晶圆代工业务会稀释毛利率,但可能不会稀释营业利润。

A:1)我认为提高毛利率最重要的是产品路线图显着改善,让我们在所有产品上都拥有明确的领导地位。2)无论是在业务部门还是在内部代工业务,我们可以在毛利率方面取得显着的进步。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它们的利润率也不同,但现在几乎所有的都低于自己的可实现水平。随着我们对所有这些的改进,毛利率应该会显着提高。

Q:鉴于本季度DCAl扭亏为盈,后续DCAl正常化的营业利润会是如何?

A:1)本季度显示盈利能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个部门现在正在进行大量投资,以改善CPU 的产品组合,并在Al 方面进行必要的投资。从长远来看,该业务的利润率应该与同行健康的利润率非常相似。2)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但我认为道路非常明确。ASP将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除了ASP之外还可以提高许多效率。3)当考虑我们长期推动的60-40模型时,数据中心业务高于该模型,其中一些更注重数量的业务(例如客户端)可能会稍微低于那个。

Q:本季度的库存和毛利率扭转,是否已解决工厂欠载的问题?如何从这个角度看待毛利率指引?

A:1)Q3利用率不足的情况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合理数额的相关成本。2)Q4情况确实有所改善。3)2024年,我们都会在利用率不足的方面取得改善。4)我们仍然会将所有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与库存晶圆的成本挂钩。

Q:以色列工厂目前的情况?

A:1)我们在以色列已耕耘近50年了。尽管面临挑战,他们没有遗漏任何一项承诺。他们的表现非常好。我们继续提供他们正在开发的产品,并继续推动工厂运营和工厂扩建。2)我们供应链的优势之一就是具有弹性。Intel7在以色列设有一家工厂,还有另外2个地点。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