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抵消食品成本回落 英国9月CPI同比上涨6.7%超预期

油价上涨抵消食品成本回落 英国9月CPI同比上涨6.7%超预期
2023年10月18日 16:12 智通财经网

由于油价上涨抵消了食品成本带来的下行压力,英国9月份的通胀未能如预期放缓。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表示,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7%,涨幅与上月持平,经济学家预期为6.6%。

在英国央行连续14次加息开始给经济带来压力后,这一超预期的通胀率似乎还不足以改变该国当前的利率前景。这也将使央行官员权衡是否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英国央行下一次会议将于11月2日举行。

在9月举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上一次会议上,官员们自2021年11月以来首次投票赞成暂停加息,大多数成员倾向于等待,以观望经济如何发展。

“今天公布的数据令人震惊,”财务健康咨询公司Mintago首席执行官Chieu Cao表示,“虽然从技术上讲,整体价格涨幅可能没有上升,但某些基本支出仍在飙升。”

数据公布后,货币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押注基本保持稳定,下个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30%,明年初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60%。市场预计英国央行明年将放松政策,降息40个基点,第一次降息将在11月前进行。

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表示,9月CPI未能下降“令人失望”。他表示:“但由于通胀率仍低于英国央行8月份预测的6.9%,我们仍然认为该央行不会再次加息。”

就在公布通胀数据的前一天,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略有降温。平均收入增速较前一个月放缓,但仍接近历史高点,而企业员工人数有所下降。

“未来几个月,通胀势头将减弱,”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Yael Selfin表示,“再加上劳动力市场的持续放松,这应该足以让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数据显示,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从6.2%降至6.1%,市场预期为6.0%。英国央行密切关注的服务业通胀率意外从6.8%加速至6.9%。

英国工会联盟(TUC)指出,英国的通胀率仍是七国集团中最高的。

TUC秘书长Paul Nowak表示:“尽管其他国家已经采取果断行动来降低生活成本压力,但这里的工薪家庭和企业仍然受到严重影响。英国正徘徊在经济衰退的边缘,随着企业争相削减成本,就业率将不断下降。”

汽油价格上涨是维持通胀稳定的最大驱动力,而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家具和家居用品的价格则起到了相反作用。在8月至9月期间,汽车燃料价格上涨了3.6%,上年同期则下降了4%。

餐馆和酒店的年通胀率也从8.3%攀升至8.6%。这一由国内通胀驱动的迹象将令英国央行担忧,因为一些政策制定者担心,工人仍在抬高工资,其程度与降低通胀不符。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表示:“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在一系列商品中再次回落,家用电器和机票的价格本月也有所下降。这些都被汽车燃料价格上涨和酒店住宿成本所抵消。”

不过,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家庭能源账单在限价下有所下降,10月份通胀率将进一步下降,这可能有助于实现首相苏纳克今年将通胀减半的目标。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正如我们在其他七国集团国家所看到的那样,通胀很少会直线下降,但如果我们坚持我们的计划,那么我们仍然预计今年通胀将继续下降。今天的数据表明,这一点更加重要,这样我们才能缓解家庭和企业的压力。”

另一方面,这些通胀数据还意味着,福利金将在明年4月大幅增加,因为福利金的年度上调是基于前一年9月的CPI通胀。

在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中,鹰派官员Catherine Mann坚持认为,货币政策应保持“激进”,以避免国内通胀压力根深蒂固的风险。而鸽派官员Swati Dhingra则更担心“过度紧缩”会损害英国的供应潜力。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的态度介于两者之间——尽管他警告称,在降低通胀方面不要“自满”,但他表示,与其他经济数据相比,官方工资数据一直“意外上涨”,越来越像是一个“异常值”。

最后,同一时间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生产者投入和产出价格9月均上涨0.4%,反映出原油成本的上升。然而,这两项指标同比都有所下滑,这表明管道压力正在缓解。

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Helen Dickinson表示:“随着至关重要的圣诞节临近,零售商希望未来几个月成本压力继续缓解。不幸的是,9月CPI数据——将决定2024年4月商业利率的增幅——意味着零售商从明年起每年将面临4.7亿英镑的增长。这将不可避免地给消费者价格带来新的压力。”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