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3D打印实现技术革新 有望持续提振钛合金需求

天风证券:3D打印实现技术革新 有望持续提振钛合金需求
2023年10月09日 16:23 智通财经网

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3D打印钛合金工艺优势显著,在航空航天、医疗、汽车、快速制造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外消费电子产品轻薄化、耐久性与设计自由度要求不断提高,钛合金在高强度、轻量化、耐腐蚀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成为较为理想材质,3D打印钛合金有望成为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工艺新选项。该行预计随着成本的降低与表面精度的提高,钛合金3D打印在消费电子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空间广阔。

事件:近期,来自昆士兰大学和丹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采用3D打印SLM技术制造工业纯钛,通过调整打印参数实现34.3%的极高塑性,证明了利用3D打印热循环来细化钛金属晶粒而不改变成分的可行性。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3D打印实现技术革新,市场规模持续扩容

区别于传统减材制造,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在成本控制、个性化生产和材料利用率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产业链方面,目前3D打印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中游设备制造及打印服务占主导地位。市场规模方面,2022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达320亿元,2017-2022年CAGR为26.7%,受政策引导、下游领域发展提速、资本市场助力等多重因素共同驱动,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容,亿渡数据预计2026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2022-2026年CAGR为36.2%。

3D打印高度适配钛合金材料,工艺优势显著

3D打印技术路径与材料种类众多,现阶段我国仍以非金属类型为主,与金属材料大致形成6:4的格局。金属材料中,钛合金凭借强度高、耐蚀性好、耐热性高等优异的性能,成为主要材料。同时钛及钛合金熔点高、易氧化,加工难度较高,相比于钛合金构件传统的精密铸造工艺,3D打印钛合金构件具有流程短、时间快、可成形结构复杂、一致性高等优势。而对于结构复杂的钛合金构件,CNC加工工艺则面临加工难度大、效率低、良品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与之相比,3D打印适配性更高,同时生产周期短、可定制性强。总体来说,3D打印钛合金工艺优势显著,在航空航天、医疗、汽车、快速制造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厂入局,引领消费电子制造工艺变革

消费电子产品轻薄化、耐久性与设计自由度要求不断提高,钛合金在高强度、轻量化、耐腐蚀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成为较为理想材质,3D打印钛合金有望成为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工艺新选项。2023年7月,荣耀发布折叠屏手机MagicV2,铰链的轴盖部分首次采用钛合金3D打印工艺,成为3D打印在手机上的首次规模化应用;9月,苹果发布iPhone15Pro采用钛合金外壳,并宣称下半年发布的AppleWatchUltra智能手表上,部分钛金属部件将采用3D打印技术。该行预计随着成本的降低与表面精度的提高,钛合金3D打印在消费电子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空间广阔。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产业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3D打印 钛合金 天风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