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英威达关闭己二腈工厂 国内产业链机遇增加

国金证券:英威达关闭己二腈工厂 国内产业链机遇增加
2023年10月09日 13:57 智通财经网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0月5日,英威达宣布,决定停止德克萨斯州奥兰治(Orange)的工厂生产,该工厂将立即开始安全关闭己二腈生产装置,预计将于2024年中期停止生产己二胺。本次英威达关停的奥兰治工厂是公司己二腈技术改进的发源地,目前产能共计51.65万吨,约占海外产能的25%。该行认为本次英威达己二腈全球重要产能退出中短期将有利于国内己二腈技术与量产突破较快的企业,长期看如果己二腈国产化进展顺利,PA66等下游成本中枢将有较明显下移。

建议关注:己二腈突破较快并有尼龙66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如华峰化学(002064.SZ)、中国化学(601117.SH)、神马股份(600810.SH)等。

事件:当地时间10月5日,英威达宣布,决定停止德克萨斯州奥兰治(Orange)的工厂生产。该工厂将立即开始安全关闭己二腈生产装置,预计将于2024年中期停止生产己二胺。公司将裁员的原因归咎于低于预期的增长以及全球供应量的增加。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英威达本次关停产能约占海外产能25%。

己二腈在海外属于寡头垄断行业,仅英威达、巴斯夫、奥升德、旭化成四家海外企业能够生产,海外产能200万吨以上,产地仅分布于美国、法国、日本三地,本次英威达关停的奥兰治工厂是公司己二腈技术改进的发源地,目前产能共计51.65万吨,约占海外产能的25%。目前己二腈生产的技术路线主要有4种,分别是丁二烯法、丙烯腈法、己二酸法和己内酰胺法,英威达应用的丁二烯法是目前成本优势较明显的一种方法。己二腈的下游有己二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医药中间体等,其中最主要的应用是加氢生产己二胺后合成尼龙66,1吨己二腈约对应2吨尼龙66,尼龙66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工业丝、民用丝等领域,本次英威达给出的关停理由既反应了对当下需求的担忧,也是对中国己二腈国产化突破后产能增长预期的回应。

国内己二腈持续突破,产业链机遇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22年以来有300多万吨的己二腈项目规划,生产工艺以丁二烯法为主。华峰化学是国内最早突破己二腈生产的企业,公司采用己二酸工艺在19年实现5万吨己二腈投产,并在后续几年进一步扩产;英威达早在20年便在上海布局40万吨己二腈产能,生产基地于22年11月落地,全面投产后,将支持80万吨/年尼龙66生产;天辰齐翔是国内首家突破丁二烯法己二腈的企业,一期20万吨于22年7月投产,目前技术升级改造推进中。此外,河南神马、唐山旭阳、山西润恒等企业的己二腈项目也在推进之中。己二腈的生产壁垒很高,从投产到技术完全消化需要一定的时间,本次英威达重要产能的退出中短期看将有利于率先完成技术突破并能实现稳定生产的企业,长期看随着国内己二腈完成国产化,产业链下游如尼龙66的生产成本将有明显下降,利好终端需求提升。

本次英威达己二腈全球重要产能退出中短期将有利于国内己二腈技术与量产突破较快的企业,长期看如果己二腈国产化进展顺利,PA66等下游成本中枢将有较明显下移,建议关注己二腈突破较快并有尼龙66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如华峰化学、中国化学、神马股份等。

风险提示:英威达产能退出进度不及预期;国内己二腈技术突破不及预期;尼龙66等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金证券 投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