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迁徒下的B站,何去何从?

主播迁徒下的B站,何去何从?
2023年06月06日 18:59 丫丫港股圈

6月1日,哔哩哔哩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当日港股大反弹4%,但仍然无法挽救B站的股价,这即代表市场如何看待这份财报了。

在开始看这份财报前,要提到一个重点。在今年3月底时,UP主们由于收入不佳的原因,引发了B站UP主们的停更潮。

自停更潮开始,B站的股价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从4月份开始,B站股价已经下跌了35%,这与去年10月底,由于宏观经济预期转好,带来的近两倍的涨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恢复速度缓慢;二是停更潮的影响。然而,停更潮是影响B站的更重要因素。

过去,投资者对B站的盈利能力一直持有疑虑。当B站的主要UP主们开始转移到其他平台,这意味着视频质量和UP主的生态正在发生变化。尽管短期内可能对收入影响不大,但当优秀的视频创作者开始离开时,这对一个视频平台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

一季报的表现,更是加重了投资者对B站的看法,财报显示:

●一季度营收为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

●一季度毛利润为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

●一季度净亏损为6.28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72%。

●经调整后净亏损10.28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38%。

●日活跃用户为9370万人,较去年增长18%。

一季度,B站整体月活用户数为3.15亿人,同比增长7%,而环比流失1080万用户,明显差于市场预期,尤其在经济复苏的第一季度环比下滑,实在令人不安。

B站在业绩会上强调,将专注于提高用户质量的同时,也要保证用户的增长。然而,从4月份开始的停更潮,无疑让人对此产生了质疑。用户增长环比下跌,视频创作者流失,以及缺乏有效的用户付费策略,都让B站的前景充满了顾虑。

一季度业绩显示,DAU/MAU增长29.7%,日均用户时长96分钟,存量用户活跃度增长。一季度大会员数量为2020万,环比减少120万用户。还是上述同样的问题,在环比用户流失之下,本该复苏的一季度大会员用户也在下滑。

分业务来看,增值服务营收为2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B站称这主要是商业化能力建设,以及直播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增长所致。

广告业务营收为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主要由于广告产品优化以及广告效率提升所致。但基于去年的低基数,这增长也是该有的预期之中。

游戏业务收入11.32亿元,同比下滑16.7%。这若横向对比其他游戏厂商来看,这无疑是不及格的表现,一季度游戏厂商都在恢复增长。

电商收入为5亿元,同比下滑15.5%。这可能由于需求下滑,以及B站减少低毛利商品销售有关,所以营收上有所下滑。但在追求毛利率的策略下,后续营收规模可能也提不上来。

在财报中,B站表示,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从16%提升至22%,主要是由于实施了多项成本控制措施,包括销售和营销开支同比减少了30%,这使得一季度的净亏损同比显著减少了72%。接下来,B站仍将继续执行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利润率。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的运营成本为40亿元,同比减少了7%。收入分成成本为20亿元,同比减少了8%。服务器及带宽成本为3.84亿元,同比减少了16%。

经营亏损为13.8亿元,亏损率为27%。按扣非经营亏损计算,经营亏损为11亿元,亏损率为22%,短期内环比有所改善。

然而,整份财报能看出来,B站唯一能做的只有减,似乎没有什么动力能让现存用户掏出钱来。一季度总营收在去年的基数上仍原地踏步,无法增加营收,难以让用户掏钱,在头部UP主迁巢之下,B站如何是好?

在这次的财报中,B站避免了公开最关键的月活跃UP主数量,而选择公开日活跃UP主数量增长了42%。日活跃UP主数量的增加,可能意味着有一部分UP主已经有了一定的粉丝基础。

然而,只有月活数据才能反映出整个创作者生态中,中小创作者的真实状况。在没有公开这个数据的情况下,再加上停更潮事件的发酵,我们不得不怀疑,中小创作者流失了多少。

B站与其他平台相比,被公认为视频创作者收入最低,即我们常说的“用爱发电”。当大部分UP主都选择流向其他平台时,这种趋势必然会影响整个B站的生态,新的创作者难以被吸引进来,甚至现有的UP主也难以保留。

在利润大部分来自于削减成本的情况下,用户数量和收入增长停滞,缺乏有效的激活现有用户付费的手段,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会出现UP主大规模停更的现象

资本市场最怕的是,在宏观环境恢复较弱的情况下,公司的前景依然迷茫,没有令人信服的发展故事,特别是用户数量和收入都停止增长。

现在,B站陷入了一个困境:用户很忠诚,但却不愿付费。这种局面应该如何打破,对B站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