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建议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黄金股标的

东吴证券: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建议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黄金股标的
2023年06月06日 14:47 智通财经网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经济衰退预期逐渐强化,期限利差持续倒挂,预计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预期逐渐转为宽松,名义利率有望下行,金价进入强势周期。复盘历史,黄金股表现与金价基本一致,股价上涨节点和高点早于金价,且低估值、高弹性的公司在金价强势期涨幅较大。因此,该行认为在当前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黄金价格走势趋强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市值/权益产量低、业绩弹性较大的黄金股标的。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经济步入滞胀格局,美联储加息难以为继,利率下行预期推升金价上涨。

前期货币超发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呈现滞胀状态。此背景下,美国经济衰退预期逐渐强化,期限利差持续倒挂,预计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预期逐渐转为宽松,名义利率有望下行,金价进入强势周期。

历史滞胀时期,黄金价格易涨难跌,是大类资产配置首选。

复盘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滞胀阶段通胀高企、成本上行压制经济增长,经济悲观预期下利率长期低位,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凭借抗通胀和保值属性,价格涨幅明显。当前滞胀情形与当时高度类似,预期黄金价格易涨难跌。

近期需求回落导致能源价格下行,成本压力略有缓解,但通胀仍居于高位,滞胀或超出市场预期。

2022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低于临界线,经济疲弱导致需求下行,能源价格高位回落;但逆全球化趋势下,全球商品供应链效率下降,成本端压力仍然较高。以美国为例,23年3-4月能源CPI同比转负,但整体核心CPI降幅有限,仍处于5.5%以上高位。考虑到基础能源历史投资不足、供给对价格失去弹性,一旦后续需求出现修复,能源价格或将大幅上涨,通胀上行风险仍然存在。

去美元化背景下,美元地位受到挑战,货币资产信用下行,驱动央行购金需求增加。

对于央行而言,美元外汇和黄金同为重要的储备资产,且具有一定相互替代性,因此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往往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然而,美国大规模的货币超发、地缘冲突加剧等因素下,美元信用受到损害,为降低通胀影响,稳定本国货币信用,各国央行购金需求增加,推动金价上行。

风险提示:金价下跌,矿山经营受到干扰,美联储加息超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