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6月“跳过”加息既明智,也危险?

美联储6月“跳过”加息既明智,也危险?
2023年06月05日 21:0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在得到一系列数据和经历市场预期变化后,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可能将成为其长达15个月的抑制通胀行动中最为棘手的一次,因为主席鲍威尔似乎有意跳过加息,同时向公众解释官员们还没有完成加息任务。

  美联储观察人士对此认为,这一策略既明智,又令人困惑,同时也存在风险。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10次会议加息,将政策利率上调至5%-5.25%的区间,最近两次加息甚至是在四家地区性银行倒闭后进行的。

  而现在,尽管美联储的季度经济预测可能显示今年的利率和通胀率将高于三个月前的预期,但鲍威尔及其同事希望在6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上跳过加息,评估前景。

  “他们想暂停的原因是风险管理: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他们希望收集更多数据,”前美联储理事Laurence Meyer表示,“但如果你认为你还会再加息一两次,而你没有在6月份加息,那么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一次)不加息呢?”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FOMC正试图“两线作战”。政策制定者希望在通胀率高于目标两年多后,将其降至2%的目标。但他们也不想把利率推得太高,以免利率过高而压垮经济。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美联储已累计加息500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近110年历史上加息速度最快的一次。

  美联储理事杰斐逊5月31日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跳过加息,将使委员会在决定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程度之前看到更多的数据。”

  到目前为止,事实证明,经济对快速加息的适应能力强于许多官员的预期。美国劳工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失业率有所攀升,但美国上个月增加了339,000个就业岗位。

  尽管物价压力持续存在,但消费者支出仍保持强劲,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模型对第二季度的经济预测接近2%。

  但与此同时,通胀方面的进展在最近几个月有所放缓,尤其是在服务业。在截至4月的12个月里,美联储的首选通胀指标(扣除食品和能源)上涨了4.7%。剔除异常价格后,达拉斯联储制定的一项指标显示,6个月内通胀率为4.4%,是美联储目标的两倍多。

  “他们过去两个月的公开行动表明,他们最近已转向对经济增长下行的担忧,而不是对通胀的担忧,”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na Wong表示,“目前的通胀数据表明不应该暂停(加息)。”

  Wong补充道,由于通胀仍远未达到目标,且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政策制定者可以在不损及经济增长的情况下至少再加息两次,以应对价格压力。

  但包括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在内的一些美联储官员指出了加息的滞后效应,以及银行大规模收紧信贷的可能性,建议政策制定者应保持谨慎,并仔细监测即将到来的数据。

  虽然这些数据的总体基调是有韧性的,但还有其他指标值得警惕,比如美国咨商会的领先经济指数,该指数预示着未来12个月的某个时候将出现衰退。当数据令人困惑时,央行行长往往会放缓行动步伐,或者根本不采取行动。

  波士顿联储前研究主管Jeff Fuhrer表示,如果未来几个月供应问题如预期的那样进一步解除,那么休息一下是有道理的。

  “从历史上看,你可以根据今天的通胀预测明天的通胀,”Fuhrer表示,除非供应中断导致价格上涨。“这一次有点不同,”他指出,“我不认为通胀上升是因为我们的需求过大。”

  “跳过”加息的风险

  同样地,暂停加息也会带来了一些风险。

  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官员们都在向市场暗示,他们计划将利率升至限制性水平——美联储3月份的预估中值表明,到年底利率将达到5.1%——并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这一水平。而市场则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晚些时候降息。

  如果6月份不加息,官员们在必要时重启加息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为了避免这种结果,鲍威尔将需要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降低通胀。

  芝加哥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这将需要美联储传递出强硬的信息。这里最大的风险是,市场将“抢跑”美联储,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降息。

  除此之外,虽然更宽松的金融环境可能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但这也可能会提振通胀预期。

  目前,美联储官员急于确保通胀预期保持稳定,但随着通胀率保持在美联储目标之上的时间越长,一些人就越担心——正如鲍威尔一年前警告的那样——公众可能会对美联储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能力失去信心。

  克利夫兰联储一项针对企业对美联储通胀目标看法的调查显示,企业平均认为美联储将在第二季度把通胀率目标上调至3.1%。在疫情前,这一数字为2.2%。其他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也在上升。

  “通胀预期目前波动较大,很容易受到不稳定因素的影响,”Bloomberg Economics的Wong表示,“(留给美联储考虑的)时间不多了。”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联储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