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申购 | 省级盐业公司江盐集团(601065.SH)开启申购 系中国香港食盐市场主要供应商

A股申购 | 省级盐业公司江盐集团(601065.SH)开启申购 系中国香港食盐市场主要供应商
2023年03月29日 06:47 智通财经网

3月29日,江盐集团(601065.SH)开启申购,发行价格为10.36元/股,申购上限为4.80万股,市盈率37.76倍,属于上交所,申港证券为其独家保荐人。

据招股书显示,江盐集团系江西省内最大的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盐及盐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元明粉等盐产品以及纯碱、小苏打等盐化工产品,拥有“井冈”、“百仙”、“清江古海”等食盐市场知名品牌以及“瑞江”、“晶昊”等工业盐、小苏打、纯碱产品品牌,其中清江古海系列盐产品、井冈牌精制盐(食用盐)和瑞江牌工业纯碱被认定为“江西名牌产品”,“井冈”商标被认定为“江西老字号”。

多年来,公司依托当地优质岩盐资源优势,始终围绕盐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持续推行盐卤一体、盐化一体、汽电热一体、产学研销一体发展战略,大力开发、推广盐硝联产、盐钙联产、盐碱钙联产等新工艺、新技术,逐步建成晶昊盐化、富达盐化两个现代化生产基地,形成富有明显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制盐和盐化工两大核心业务板块。

公司现拥有制盐产能265万吨/年,产能规模、工艺水平居国内制盐行业前列。报告期,公司紧抓国家能源供应结构调整机遇,充分利用临近新余、宜春锂电池原材料产业以及赣西等地光伏玻璃产业等纯碱下游产业集聚地的区位优势,在消化吸收“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碱工艺”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一种氨碱法制碱混合液两相流注井采卤技术”等相关核心工艺、技术,开创性提出井上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碱工艺新的技术路线,最终实现废水、废渣等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并采用新的技术工艺相继建成投产纯碱一期、二期项目,形成年产纯碱6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江西省内唯一一家纯碱生产企业。

此外,公司系江西省内唯一一家省级盐业公司,亦系江西省内唯一一家政府食盐储备单位,承担保障全省食盐市场供应及维护食盐市场稳定的重任,在省内食盐流通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市场占有率仍保持在70%以上。公司在省内11个设区市、71个县域设立销售公司,拥有仓储面积近十万平方米,配送车辆近200辆,四万余个服务零售商网点,销售网络覆盖江西省全境,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在巩固省内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近年来公司大力拓展省外和海外市场,食盐产品外销广东、浙江、福建等工业和人口大省,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公司食盐产品已持续供应中国香港20余年,系中国香港食盐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江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3.82亿元、12.85亿元及20.0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约为4232.45万元、1.45亿元及1.80亿元人民币。

但需要关注的一点是,公司主要产品为盐产品、纯碱等,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石灰石,能源主要为煤炭、焦炭。报告期内,上述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不含税采购金额合计分别约为3.78亿元、4.07亿元和8.43亿元,占各期生产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5.17%、62.60%和78.79%,故原材料及能源采购价格波动对公司主要产品生产成本具有直接、重要影响。上述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受宏观经济变动、产业政策调整及市场供求影响较大,其变动存在一定的不可预见性,若未来石灰石、煤炭、焦炭等采购价格上涨而产品售价未能同步调整并消除成本上涨,则存在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此外,2021年公司工业盐和纯碱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 70%。工业盐产品系下游两碱化工、轻工、纺织等行业的基础原料,纯碱下游则主要为平板玻璃、日用玻璃、光伏玻璃、锂电池和氧化铝等行业。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主要受以上行业发展情况的影响,与宏观经济联系密切,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从而未来难以完全避免宏观经济周期波动所致的不利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