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国产直升机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维持“强大于市”评级

长城证券:国产直升机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维持“强大于市”评级
2023年02月24日 10:38 智通财经网

长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航空装备作为军工行业代表,未来长期发展前景广阔。直升机行业具备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及军民通用性,作为军民融合性的代表,有助于国家完善通航体系,促进社会有序发展,同时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部分。该行认为,直升机行业符合国家发展方略,行业发展具有较高正外部性,加之当下国内直升机需求大,且依赖进口,国产直升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较小,因此,国产直升机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维持“强大于市”评级。

长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航空装备盈利能力保持平稳增长,航空市场未来可期:

国防军工是关乎国家安定的重点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国家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行业。随着科技进步,航空装备成为世界各国重点竞争的行业,航空装备的先进程度往往可以显示国家科技发展的程度,因此,各国竞相发展航空科技,在各领域世界先进科技都取得了重点突破,航空装备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航空装备行业在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两次的大幅波动后,市场逐渐步入后疫情时代。2022年作为过渡的一年,航空装备在2022年表现逐渐趋于平稳,前三季度整体略有下跌,呈波动后平稳、下跌后增长的趋势。航空装备行业2022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5.73%,同比下跌0.25pct;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11%。整体来看,航空装备行业盈利能力2022年前三季度保持平稳增长趋势,但增速较2021年有所下降。根据波音发布2022年《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预测,中国的民用飞机机队规模在未来20年中将增长一倍以上。中国在未来20年将需要价值1.5万亿美元的8485架新飞机来服务乘客出行和贸易发展,该需求占到了同期全球飞机交付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三分之二以上新飞机用于满足增长需求,中国的航空公司正寻求用更加高效的机型。

直升机具备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和高度军民通用性,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依赖进口形势下国产直升机前景广阔:

直升机产业链条长,包括上下游产业,覆盖几乎所有工业门类,集成近百种科学和千余项技术。据《中国直升机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建议》显示,直升机是以平台研发为基础,通过改型改装实现特定的功能,因此从平台研发技术角度出发,直升机技术具有很好的复制性。直升机产业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技术支持,而这也是带动相关产业行业发展的契机,利用直升机产业万亿的市场规模,以直升机产业发展为引领,可带动关联产业技术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直升机应用领域的通用性在抢险救灾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军用运输直升机在抢险救灾行动中的表现足以说明一切。警用直升机作为维护社会安定、打击犯罪的有力武器,是军民协作最好的典范。

世界直升机技术来源于欧美,且一直由欧美主导。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给我国的直升机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过去一段较长时期内,中国对民用直升机开放空域并开始生产自主设计的民用直升机,对中国市场直升机需求的扩张做出有力贡献,国产直升机产业逐渐迸发出新的活力。

我国直升机保有量上升加之对产业链完整性要求提高,下游通用机场、航空维修等航空服务产业值得关注: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及国内低空经济发展,商旅社会活动、航空运输日益频繁,航空产业发展迅速,航空维修、航空服务等下游产业迎来机遇。在经济快速发展形势下,我国航空业发展迅猛,机队规模逐年上升,直升等航空器保有量不断上升。随着机队规模的增加及机龄的增加,航空维修、飞行培训、航空租赁、客机改货机、飞机拆解等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民航服务市场机遇将达到1.8万亿美元。此外,在航空器规模上升的同时,为培育具有活力的通航市场,统筹发展,国家加强通用机场建设,优化通用机场服务,促进国内通航市场及低空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符合国家发展交通设施,建设交通强国的需求。

国产直升机规模较欧美发达国家上升空间大,我国加快通航体系建设,国产直升机产业获益有望加速发展:

据《WorldAirForces2022》报告显示,我国军用直升机保有量仅为912架,全球占比仅5%,而美国拥有5463架,占比全球27%,俄罗斯拥有1543架,占比8%。我国军用直升机保有量虽位列世界第三,但仅为美国的六分之一,与俄罗斯也有600架的差距。因此,我国军用直升机数量上与美国、俄罗斯还有不小的差距,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民用直升机方面,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通用航空器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通航市场航空器规模持续扩大。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2020年末,我国通航在役机队规模达到2892架,其中民用直升机机队规模为923架,约占我国通航市场的32%。2020年,我国民用直升机飞行小时总数为19.9万小时,占比为20.2%。根据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27年中国民用直升机规模将达到3500架以上,并以此为基础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为了完成国家加快产业升级转型的目标,在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目前正加快直升机产业发展,以直升机技术发展、产品发展和市场开发为基础,凭借直升机产业的军民通用及产业带动的特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指出国家支持用好现有资源,统筹长远发展,加快构建应急反应灵敏、功能结构合理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鼓励增强航空应急能力,增加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数量。《“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指出,我国民航发展要锚定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加快构建更为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现代民航体系,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实现由单一民航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奠定坚实基础。上述文件为我国民航及直升机产业发展作出了相应指引规划,预示着我国直升机等通航产业发展具有较大潜力和前景。

投资建议:

原材料:直升机产业链上游,产业链交集较明显,行业壁垒高,发展较稳定,可大致分为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

金属材料:

钛金属、钛合金方面相关标的,宝钛股份,产品主要用于航天方面的液体燃料发动机燃烧舱、对接件、发动机吊臂,飞机上的发动机叶片、防护板、肋、翼、起落架等。

钛合金材料、超导材料、高温合金方面标的,西部超导。

高温合金方面相关标的,万泽股份、图南股份。

非金属材料:

航空新材料方面相关标的,中航高科,主要产品为航空复合材料原材料、民用航空结构件、民航飞机用航空器材等。

复合材料:

碳纤维复合材料相关标的,光威复材,主要产品为航天航空领域的高端碳纤维材料。

零部件:直升机产业链中游,由于众多航空器结构复杂,且零部件通用,因此参与公司较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叶片、机身、旋翼、尾桨等相关标的,中直股份。

零部件锻铸件方面,相关标的中航重机。

发动机、发动机控制方面,相关标的,航发动力、航发控制。机轮、刹车装置相关标的中航高科。

航空轴承方面相关标的,航发科技、龙溪股份。

整机:直升机产业链下游,行业垄断程度较高,具备确定的长期成长性,相关标的,中直股份。中直股份是国内直升机制造业中规模最大、产值最高、产品系列最全的主力军,核心产品既涉及直升机零部件制造业务,又涵盖民用直升机整机、航空转包生产及客户化服务,是国内最为领先的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系统集成和整机产品供应商。

机载系统:机载系统主要包括机电系统和航电系统两类。机电系统相关标的,中航机电、中航电测、晨曦航空、中航电子。航电系统方面相关标的,中航电子、中航机电。

航空维修、航空租赁:随着国内机队规模变大及机龄升高,航空维修、航空租赁等航空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凸显。航空维修方面相关标的,海特高新、航新科技、中信海直。航空租赁相关标的,海特高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产品质量与安全生产风险;原材料短缺及价格波动风险;技术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