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东方钽业(000962.SZ):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为火法冶金项目、制品项目及铌超导腔项目

直击调研 | 东方钽业(000962.SZ):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为火法冶金项目、制品项目及铌超导腔项目
2023年02月01日 21:38 智通财经网

1月31日-2月1日,东方钽业(000962.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2022年公司产品产、销量与2021年相比增长明显,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三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火法冶金项目、制品项目及铌超导腔项目,发行对象为包含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项目达产后,公司预计火法冶金项目拟新增熔炼产品产能180吨/年、熔铸产品产能140吨/年、锻造通过量6018吨/年;制品项目达产后钽铌板带制品产能预计将达到70吨/年;超导腔项目拟新增铌超导腔70支/年达到年产100只铌超导腔产能。

据东方钽业介绍,公司是国内唯一的覆盖钽铌矿石的湿法冶炼、火法冶炼以及钽粉、钽丝、射频超导腔等钽铌制品制备的全流程生产企业。公司专注于钽铌铍高新合金材料发展,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拥有钽铌铍材料全流程加工产业链且技术水平领先的龙头企业。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钽、铌产品生产基地,公司参股企业西材院是我国唯一的铍材研究加工基地。

公司主导产品为电容器级及超高纯钽粉、电容器级钽丝、高温合金添加用钽材、超导铌材、铌超导腔。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钽电容器、高温合金添加剂、溅射靶材、超导产品、钽化学品、硬质合金、化工用防腐等领域。此外,公司产品铌超导腔作为粒子加速器的核心部件,被广泛应用于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散列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

2022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因公司产品产、销量与2021年相比增长明显,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参股公司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此外,2022年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4000万元(2021年同期为1152万元),主要系公司转让部分闲置固定资产(北京房产)的收益。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三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火法冶金项目、制品项目及铌超导腔项目。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预计火法冶金项目拟新增熔炼产品产能180吨/年、熔铸产品产能140吨/年、锻造通过量6018吨/年;制品项目达产后钽铌板带制品产能预计将达到70吨/年;超导腔项目拟新增铌超导腔70支/年达到年产100只铌超导腔产能。

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含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此外,本次发行系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国资委有关指导精神的切实举措,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钽、铌作为稀有金属,因其优异、独特的金属性能,广泛应用到多个行业及领域。其中,钽铌作为靶材在集成电路、光学镀膜领域的应用,作为粒子加速器的铌超导腔在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应用、以及作为高温合金材料及涂层在航天航空及军工领域的应用,是国家重点大力支持的方向。

一方面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对钽铌材料需求的增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受益于5G、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对钽电容器的需求增加;随着国防建设、装备更新升级,国防军工行业领域对钽铌产品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国外加大对中国实施技术和产品封锁,同时伴随着我国技术的日趋成熟,高温合金、半导体、平板显示器、高能物理研究粒子加速器、航天航空及军工等领域对钽铌材料需求的国产替代加速。

本次发行完成后,由于公司净资产和总股本将有所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经营效益在短期内无法体现,公司的每股收益等在短期内存在被摊薄的可能性。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未来将会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于东方钽业国企改革进展,公司表示,按照“科改示范行动”改革工作部署,以钽铌增材制造研究项目为基础,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和股权跟投结合的激励方式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宁夏东方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设立宇发高温材料分公司,继续实施喷管加工内制化激励项目,高温抗氧化涂层喷管实现型号量产。2022年公司拟实行股权激励,相关方案已通过董事会并披露。待国资委批复后,公司将履行相关程序,正式实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冶金 东方钽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