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9上市两天降三万,小鹏被骂到飞不动了?

G9上市两天降三万,小鹏被骂到飞不动了?
2022年09月28日 15:08 市场资讯

  最近,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三家都不太平。

  当国内传统车厂全面发力时,蔚小理在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已经不明显。

  据上半年财报显示,蔚小理总计亏损96亿元,其中蔚来亏损45.7亿元,小鹏亏损44亿元,理想亏损较少,为6.52亿元。

  而在造车新势力不断亏损下,小鹏玩了一手“行为艺术”,上市即降价。

  亏损中还降价,小鹏怎么了?

  被骂到降价

  还记得CEO何小鹏对于新车型小鹏G9的描述吗?

  “50万以内最好的SUV”。

  9月21日,小鹏G9在新车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何小鹏刚刚揭秘价格,才过两天,小鹏自打脸,发布《鹏友不爽?改!!!小鹏G9调整价格和配置》的推文,紧急表态,调整了价格和配置,前后差价最高也有3万元。

  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48小时内,小鹏开完发布会就退订,史上降价最快的车小鹏G9为什么会这样?

  事实上,小鹏G9发布的当天,消费者就炸了,直言表示太复杂,看不懂。

  价格配置一公布,新车发布会转眼变成选择大会,关键这些选项还不容易选,想要的配置可能选不了,能选的还看不懂。

  总之一个词“复杂”,消费者难以区别版本之间的关系。

  为此,一张充满“工程师思维”的选购流程图出世。

  粗略算算,四步内,选配至少出现二十种可能,买辆车也太难了,不光要备好钱,还要会数学和逻辑。

  面对铺天盖地的谩骂,何小鹏顶不住,宣布对小鹏G9全面调整,并表示“原则就一条:让客户爽到,最重要!”

  看到这前后的变化,突出两字“简化”,专业点来讲是“降价增配”。

  具体来讲,首先让人看得懂,最好一目了然。因此,取消眼花缭乱的“G、E、X”后缀,学习苹果手机命名,采用“Plus、Pro、Max”这类简单明了后缀。

  再加上,改变车型区分标准,以续航里程为尺度区分高低配置,如570公里、702公里、650公里。

  另外,直接砍掉了槽点最多的入门版570G,同时把570E改成570Plus,从原价32.99万元便宜了2万元。

  更好的是,除最便宜的570Plus之外,其余车型的标配有原价2.2万的5D音乐座舱,而原价2.8万元XNGP辅助驾驶也成为了所有Max车型的标配。

  总体看下来,小鹏G9等同于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小鹏G9被骂也不冤枉,但是这次的及时调整是否能挽回失去的消费者还有待验证。

  高端化棘手

  在上半年亏损44亿元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准备冲击高端、打入国际市场的时刻,小鹏G9的上市对于整个小鹏汽车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何小鹏甚至不惜夸下海口,称小鹏G9是接棒保时捷卡宴成为新时代标杆。

  可谓是信心满满。

  然而,今年以来,小鹏港股股价已经连续数月下滑,累积最大跌幅超62%,股价最低达到51港元/股;每股股价与今年50.33美元/股最高点相比,下滑73%。

  小鹏G9的出现并没有并没有挽回一路狂跌的股价,甚至发布会次日,小鹏汽车港股股价跌幅达已经到11.57%。

  为表示对公司的前景和增长潜力充满信心,何小鹏出手2亿元增持,来抄底小鹏汽车。

  对此,他也直言,表示小鹏汽车股价处于被低估的至暗时刻,G9将开启强劲的新产品周期,并成为拐点。

  想要获得资本认同,业绩无疑是重要答案。追求高端市场,小鹏已经避无可避。

  售价挺进30万元至40万元的高端区,小鹏G9是车企迈向高端化的一次尝试。

  从技术来看,小鹏G9有两大亮点。

  一方面,小鹏G9搭载国内首个量产的车端800V高压SiC平台,有超快充电的先发优势,同时小鹏自营充电站已经超过1000座。最大程度上解决充电问题。

  另一方面,小鹏G9的XNGP是新推出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能覆盖各种日常行驶场景和汽车服务点。

  按小鹏的高端化策略,小鹏G9在技术制胜上没问题,但是缺乏产品规划策略上的委婉。发布会上的混乱或多或少会影响消费者对车企的信心。

  冤家互踩

  出现产品规划混乱的,不只是小鹏,还有理想。

  在上篇《理想ONE把自己干没了》里就讨论了理想的换代风波。

  以新替旧,淘汰掉理想ONE并不稀奇,但是把理想L8说成理想ONE的替代品,并毫无征兆地降价并停产理想ONE。对车主而言,这不仅仅是2万元的差价,还是车子刚到手就在二手市场直接贬值的亏损。

  小鹏和理想都犯了对自家产品没有明确认知的错误。

  在踩坑上,两位是难兄难弟,但是在给对方找不痛快上又是个中好手。

  要知道,小鹏G9是起了个早,却赶了个晚集。在小鹏G9发布的第二天上午,理想提前官宣了能代替理想ONE的实力强将——理想L8。

  在小鹏忙里忙慌地进行全面调整价格和配置的时候,理想CEO李想趁机把理想L8的原理“很简单”地介绍了一遍。

  除了即将停产的理想ONE,其余全部车型都清晰明了地展示给消费者看。

  前后一对比,理想在定位策略上略胜一筹,理工出身的何小鹏这次暂败于媒体出身的李想。

  但是,何小鹏有属于技术控的坚持。

  6月21日那天理想L9上市,次日,何小鹏抛出了一句别有深意的问题:在激烈竞争的、全球市场、非快消品行业、2c非保护领域,有哪个好产品是靠精准定位,在中期或长期可以获得优势或壁垒的。

  何小鹏擅长技术,李想以营销见长,二者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顶峰相见,谁输谁赢还未可知。

  参考资料:

  1.深途:小鹏G9:被骂到“降价”,还想拼一把

  2.全天候科技:“梦中情车”G9上市,何小鹏背水一战

  3.新锐汽车观察:市值蒸发3000亿,小鹏汽车怎么了?

  *编排 | 四夕  审核 | 四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