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向!港股通调整名单生效,有个股暴拉100%!却有多只股票闪崩

新动向!港股通调整名单生效,有个股暴拉100%!却有多只股票闪崩
2022年09月06日 00:02 证券时报

  港股通名单的最新调整引起相关股票剧烈波动!

  9月5日,港股通调整名单正式生效,被调入的香港航天科技盘中一度涨超100%,与此同时,被调出的久泰邦达能源、药明巨诺-B汇景控股天立国际控股等大跌,跌幅均在2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成份股调整后,由于不少港股股票本身流动性不足,部分主动型资金不排除会根据调整公布结果采取一定的套利操作,同时,部分被动资金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追踪误差也将进行调仓,从而引起股价大幅波动。

  香港航天科技盘中涨100%

  香港航天科技5日开盘后,股价持续拉升走高,早盘期间一度涨超50%,午后继续攀升,最高涨超100%。截至5日收盘,香港航天科技仍收涨75.14%,报16.2港元,总市值升至50亿港元。

  与此同时,久泰邦达能源、药明巨诺-B、汇景控股、天立国际控股等不少股票则出现大跌。久泰邦达能源盘中一度跌近40%,收盘跌31.2%;药明巨诺-B盘中跌超30%,收盘跌29.93%;汇景控股盘中跌近40%,收盘跌28.38%;天立国际控股盘中跌近25%,收盘跌20.83%。

  此外,龙光集团、嘉和生物-B、和铂医药-B华夏视听教育宇华教育等跌幅也不小。

  上述股票出现剧烈波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9月5日为港股通名单生效日期,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调入了海螺环保普达特科技信利国际创梦天地361度亚信科技、香港航天科技等20只股票,同时剔除了绿地香港建业地产路劲利福国际、天立国际控股等16只股票。

  深港通下港股通调整情况

  沪港通下港股通调整情况

  被调入港股通的股票,除香港航天科技外,其他股票总体稳定。香港航天科技被调入港股通后,不仅股价大涨,成交金额也明显增加。9月5日,香港航天科技的成交额达2.03亿港元,而9月2日仅有278万港元成交,9月1日也仅有132万港元成交。

  被调出的股票可能由于主动型资金根据调整结果进行套利,另外被动资金进行跟踪调仓,部分股票成交金额也明显增加。药明巨诺-B昨日成交额达3479万港元,而9月2日成交额仅有450万港元,9月1日也仅有307万港元。

  调整依据是什么?

  港股通名单主要锚定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由于恒生综合指数每半年会进行大调整,港股通也会据此进行调整。

  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行情的重要指标,代表了香港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十二个月平均市值涵盖率的94%,且由于追踪旗舰指数的被动资金接近2600亿人民币,因此潜在成份股变动将涉及大规模资金流动。

  港股通指的是内地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通过深交所或上交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SPV),向联交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联交所上市的股票。通过港股通这个机制,内地投资者也就可以参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易,所以可以说港股通是香港上市公司获得更多交易资金来源渠道的一种重要形式。

  今年8月19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调整范围包括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港股主要旗舰指数,以及与港股通可投资范围直接相关的恒生综合指数。所有调整将于9月5日起生效。

  与港股通可投资范围密切相关的恒生综合指数方面,海螺环保、361度、快狗打车、香港航天科技、创梦天地、中国华融、贝壳-W等24只股被纳入;招商证券、阳光房地产基金、建业地产等14只股被剔除,成份股数目由508只增加至518只。

  中金公司指出,在此次指数调整生效前,部分主动型资金仍不排除会根据调整公布结果采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动资金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追踪误差将选择在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即9月2日)调仓。届时相关股票成交会出现远大于平时的“异常放量”情形,特别是在尾盘。

  华兴证券指出,随着更多具有增长性和优质基本面的公司成为指数成份股,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更具代表性、平衡性和投资回报价值,有望获得更高估值水平,香港市场也有望获得更高的流动性、交易量和代表性。

  中金研报预计,港股的比较优势以及国内整体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仍有望支撑南向资金持续流入。考虑到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立场及未来稳增长政策落地或将提振南向资金流入,预计中短期内南向资金流入趋势保持不变。同时,H股估值相对A股及其他主要发达市场存在明显折价,估值呈现明显的比较优势,而随着基本面的修复,中国内地投资者的信心也有望回升。

  “双重上市”公司将受关注

  双重上市需要同时满足两地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管理要求,整体要求更严格。其优势是能被纳入港股通,且一定程度上能降低被迫从美国交易所退市的风险。若企业选择在香港作双重主要上市,其须遵守的规则应与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公司保持一致。

  目前,对于“二次上市”(-S)的公司暂没有供纳入港股通的条例,包括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百度等,而目前沪深港通纳入规则里,也尚未有提及此类股票的纳入条件。

  中信证券认为,“二次上市”的公司或可以申请将上市地位转为“双重主要上市”,则有望被纳入港股通,如再鼎医药-SB已于6月27日转换生效,去掉了代码里代表二次上市的标记“S”,并于同日正式纳入港股通。

  对于“二次上市”公司在香港市场转为“双重主要上市”的方法,目前有两种,第一种是公司可以在符合香港主板上市要求的情况下自愿申请,即如前述的公司先后发布公告,主动申请变更在港交所的上市方式。第二种是大部分股份交易转移到香港而自动获得,即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上市股份全球成交量总金额有55%或以上都是在香港市场进行,即被港交所视作其上市股份交易已大部分永久转移到香港市场,并自动变为“双重主要上市”。

  方正证券预计,由于“双重上市”较“二次上市”来说,在时间上所受的限制更少,且已经有企业通过“双重上市”进入港股通,因此“双重上市”或成为越来越多中概股回归的选择。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二次上市”公司,可自愿将“第二上市地”转变为“主要上市地”;且由于已有企业通过“双重上市”进入港股通,“二次上市”转换为“双重上市”或成趋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